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照心鏡
2013/11/10 01:56:15瀏覽938|回應1|推薦15

一切根源在於自己
如果感覺一直被傷害,
那是因為自己的內心小宇宙一直很脆弱;
如果對外界種種總是感覺不滿和憤怒,
那是因為自己內心藏著一個仇恨的鉤子;

如果對別人和社會總是苛求和挑剔,
那是內心深處對自己的不完美和不接受的反射;
如果感覺周圍世界充滿了狡詐與欺騙,
那麼很可能自己經常在醞釀這樣的構思;
如果感覺別人總是不夠付出,
那麼很可能是自己付出不夠;
如果感覺世界總是不和諧,
那麼自己的內心世界可能早已失衡

<以上轉載自朋友的臉書po文>

行為就像一面鏡子 ,它常如實反應出內心潛在的自己。

我們可以發現有某些人常常覺得別人傷害了他,而實際上我們所看到的是他自己不斷地在傷害別人。他們常是深陷在曾經的舊傷回憶裡無法自拔…總是不斷地投射出加害者的殘像在自己眼前,被害者情結讓他們對人無法產生信任和歸屬感,敏感、多疑、易怒或是抑鬱是他們的情緒特徵。

但我們也常忽略了某些鏡射看起來是相反的。

還有些人不斷地否定和批判他人而自己卻無法接受糾錯或是任何一個不同於他的觀點。這種人又分為「嚴以律己亦嚴以待人」和「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兩種類型。

嚴以律己型的就不消多說,但是我們更常見到的是不准別人做又自己老是做的「州官」型人物,其實他們的矛盾源於內心深處真正討厭的那個自己,但又在潛意識的自我保護機制下完全否認!狂妄、自大或高壓只是為了掩飾自己內心的自卑和心虛,其實當他們面對自己的時候心裡面也不一定好過。

唉~人真是矛盾又複雜的生物!

也因此我們不能只長了眼睛看他人,我們更要時時反省檢討、警醒自己、與自己內心對話,認清楚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千萬別到了有一天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淪為自己最深惡痛絕的那種人。

照鏡子,無論是為了端正外在或是審視內心都是必要的。

嚴以律己是好的,但要留一點轉圜空間、留一步台階給人家,因為我們也這麼需要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9409721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09:08
難得看到年輕人願意說出這樣的真知灼見。讚!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3-11-11 06:25 回覆:

感謝您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