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之間,莫怨芭蕉
2014/10/08 01:02:06瀏覽1576|回應1|推薦13

(圖:載自網路)

許多事常與期待背道而馳。

許多事常因近利而造成遠憂。

許多事常到結果的時候才發現失誤。


人總是當事與願違的時候怪芭蕉早也瀟瀟晚也瀟瀟惹人心煩,何曾在埋怨之前回想過當初「是誰多事種芭蕉」?

人常憤恨不好的結果卻忘了當初是自己埋下的因,反而推卸責任或遷怒其他,這只會造成惡性循環。

佛經上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所以在做任何決定之前都必須「三思而行」,不能只貪圖好處更要預設最壞的打算,對於最壞的後果自己是否能承擔得起?!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去做吧!如果自己無力承擔,則千萬不可抱持僥倖的心態而為之!


別說情勢所逼,任何威脅、利誘當前,也是由你自己去決定要不要接受和採取如何的作法,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一切也都該由自己去承擔。「承擔後果」是每個人必須且無可逃避的,與其去憎恨惡果不如記取教訓往後別再輕易種因,要三思而行。


為人處事要牢記「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切莫「種了芭蕉,又怨芭蕉」。


註:古代文人雅士喜歡在居室窗前,或庭院中廣植芭蕉。聽雨聲打芭蕉產生優美的節奏,從風中芭蕉搖曳欣賞音樂之美。

  清代雅士蔣坦夫婦為了書齋前的芭蕉樹有了如此的詩詞對話...

  蔣坦:【是誰多事種芭蕉,早也瀟瀟,晚也瀟瀟】

  夫人:【是君心緒太無聊,種了芭蕉,又怨芭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17993758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8 11:32

 種了芭蕉又怨芭蕉  呵呵  好有深意  好詞啊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4-10-08 19:06 回覆:
感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