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麵引子」一甲子傳奇,老兵返鄉,天倫夢迴
2011/09/22 03:03:30瀏覽5365|回應9|推薦59

類型:劇情
  
導演:李祐寧
  
演員:吳興國、葉全真、耿樂、趙仕瑾、張雁名、李宗翰
  
上映:2011-10-14
  
發行:美亞娛樂

電影簡介:

  

  一甲子傳奇,老兵返鄉,天倫夢迴

  本片從老兵返鄉探親為梗概,從人性與文化省思的角度切入,在兩岸分隔六十年以後將兩岸交流的最新議題導入本片,但是我們從一個全新的拍攝角度,宏觀的表達了兩岸一家親的視野及父子人倫之情。

  本片原著為趙冬苓老師文學劇本「山東饅頭」改編而成,台灣金馬獎導演李祐寧導演深愛趙老師的原著傳承精神與人文家鄉感情,經過了兩年時間的改編加上了最新的兩岸直航與兩岸新時代的意義以及全新的畫面美學,進步的數位時代將兩岸帶入了一個煥然一新與欣欣向榮的全新感覺,藉由兩岸年輕人的交流來看山東饅頭最原始的感情在當代的情景交融。

  李祐寧繼老莫的第二個春天、竹籬笆外的春天後,重新用新的電影語言更完整的、更包容的看這一對父子的遭遇與感情。

 
劇情大綱:  
..父親的饅頭裡揉進了無止盡的思念,卻揉不出回家的夢

..麵引子,俗稱為老麵、老酵母。過去沒有鮮酵母,要做饅頭得放「麵引子」才能發酵,才能蒸出一顆母親味道的山東饅頭。

  2009年,老兵孫厚成如同往常捏了塊麵引子來揉麵蒸饅頭,思緒漸漸回到1949年…

  當年國共內戰爆發,被軍隊抓兵的厚成從此遠離了家鄉、母親和妻子祖寧。來台後深覺返鄉遙遙無期,厚成另組家庭;一直到續絃的妻子過世後,他才帶著女兒返鄉,見到了當年離鄉時尚未出世的兒子家望,但妻子祖寧已過世,兒子家望不能體諒父親為何現在才返鄉,厚成抱憾回台。

  十年後(2009年),家望得知父親中風,帶著女兒來台見父親最後一面,經歷一甲子的分離,拋開了誤會、距離,大家終成一家人。厚成終於在夢中回到了山東祖屋,回那塊讓他魂縈夢繫的故土…

 

關於眷村二三事,1949年後爺爺、叔叔、伯伯們的故事…

..通常指台灣自1949年起至1960年代,中國大陸各省的中華民國國軍及其眷屬,因國共內戰失利而隨中華民國政府遷徙至台灣後,政府機關為其興建或者配置的村落。不過,有部份人廣義認定眷村也包含榮民與眷屬自行興建的大範圍違建。

  1949年,中華民國國軍失利於國共內戰各省軍民、政府人員被迫轉往台灣定居。據統計,1946年台灣人口約610萬人,1950年卻激增為745萬人,其中增加的數量絕大部分為此階段的新住民。中華民國政府為了解決150萬以上激增人口帶來的居住問題,開始興建房舍或安排宿舍,並將新住民以軍種、職業、特性等,分別群聚於一定範圍,即為現在所知的「眷村」。

  寶藏巖位在臺北市熱鬧的公館商圈附近,原指臨虎空山北麓與新店溪旁的一處佛教山寺,而後沿寶藏巖寺逐漸形成一類似眷村的聚落,因此寶藏巖衍生成一廣義地理區域。政府原先有意規劃將此地之違章拆除,改建為公園綠地,但因社運團體及當地居民的抗爭下,透過認定寶藏巖歷史聚落為臺北市的歷史建築,才免於拆遷的命運,即使經過了這麼多年,仍可感受到一絲眷村的氣息。不同於建在平地的眷村,沿著山坡而建的眷村吸引了電影導演前往此地取景,《麵引子》便是其中一部,至今拍攝的電影場景仍保持著原狀,讓前往遊玩的遊客能夠感受電影場景中的氛圍。

~~~~~~~~~~~~~~~~~~~~~~~~~~~~

據說第一場試映會的反應熱烈,第二場的特映券已經被搶光了

幸運豬很開心得到了三張電影特映劵,日期恰巧跟豬豬的國曆生日同一天...這是製片朋友<村哥>特別給豬豬預留下的...感恩村哥

也許這個題材不如「賽德克巴萊」的大氣,但豬豬相信在戲劇的主要元素「情感」上絕對更勝一籌!人是感情的動物,唯有感情尤其是親情最能激起人心底深處的「共鳴」

面對這種戲碼,愛哭豬到時候一定要多帶一包面紙才行

PS.

村哥本來說到現場再跟他取票就好,但豬豬迫不及待的「先下手為強」,懷裡實實在在地揣著三張票...豬豬終於可以「高枕無憂」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5661046
 引用者清單(1)  
2011/10/17 04:16 【蠻牛太太蔡宜霖的豬腦袋~以愛為名,人生幸福一級棒!】 李祐寧.巴萊-「麵引子」

 回應文章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49
2011/09/23 11:48

期待

1949 前後

史詩式的大片

不知 誰能拍得出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4 23:50 回覆:

1949年是個紛亂動盪的時局

怕是沒人能將全貌呈現成一部史詩

這部片只是一部小品

它刻畫出動盪下遺留一甲子的鄉愁


76824
實在分析得很好
2011/09/23 10:37
嗯嗯說得很好! good job!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3 10:44 回覆:
謝謝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的確是一條漫長回家的路
2011/09/23 03:52

很感謝祐寧導演的書寫與記錄

讓老兵不致於是模糊的面孔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3 10:51 回覆:

時代一直再變遷

許多我們生活週遭的人事物漸漸地成為陳年往事

民國100年了...這些離鄉背井一甲子的孩子們

曾幾何時能找到回家的那條路

有人窮其一生只有抱憾而終

這部戲我抱著對於時代很深的感情來看待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望鄉人
2011/09/22 23:59

這樣的故事, 多麼親切感傷

一個時代留下的悲劇和無盡的遺憾

~但願有朝一日能欣賞這一部電影

老兵一生望鄉,望穿歲月,望斷肝腸

我父親一生也未達成願望,不知他的孤魂是否已回故鄉· · · ·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3 10:54 回覆:

這是時代留下的軌跡

也是許多創造時代的人深深的遺憾

也許在時間的洪流裡漸漸被淡忘

但在我們仍能緬懷的時候

該給予這些長者一些體恤與疼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麵引子
2011/09/22 15:46

這部片我一定會看

溫馨 感人

相信上映又會吹起一股旋風

認真 用心 用生命拍出的電影

我一定支持

~睿~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2 19:38 回覆:

感恩支持

其實國片在小品的表現上一直是可圈可點的

因為涉及範圍不大更可以細膩的刻畫出感情的軌跡

今天的國片很蓬勃讓我們看到很多好片

希望大家都能多多支持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小豬豬介紹
2011/09/22 12:59
劇情很優質的感覺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2 19:34 回覆:

只可惜才要到三張票

不然就邀大家一起去看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9/22 10:44

吉祥

這種劇情

題材

我最喜歡 溫馨 感人

別傷心 過度喔

代問候 更生及筱蒨

天涼了

請多保重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2 19:34 回覆:

可惜

只能要到3張票

不然揪團 大家一起看

也好哭成一團

祝居士 平安如意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真的要帶一整盒面紙才夠
2011/09/22 09:48
順便分給旁邊忘記帶面紙的人。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2 10:02 回覆:

豬在想......帶條毛巾去會不會比較環保

順便帶個臉盆...打盆水擰毛巾用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定會紅眼
2011/09/22 09:19
三分之一  我能得到  感謝豬妹
看簡介  這一段往事很淚  很悲喜交集....
我會感同身受 
要再回味一下二十幾年前
探親淚流滿面   緊緊擁抱  
話都說不出的情景
豬豬  很失禮  澳門帶回1751張照片
整理中  有漏答覆的  要恕更生無狀ㄟ
什麼時間出門?那裡會合  到時候在哼一聲喔
謝謝妳  祝福妳!!!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2 10:06 回覆:

老哥可要記得帶 手帕 毛巾 衛生紙

免的到時豬妹自顧不暇 沒得分您

要共餐就早點見 不吃飯就約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