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介紹我正在看的書~情緒勒索
2007/10/27 06:53:59瀏覽2472|回應0|推薦6
情緒勒索>乍看到這本書的名字感覺很竦動。

本書作者是國際知名的心理學病理治療專家蘇珊.佛沃(Susan Forward,PH.D),佛沃博士有超過25年的治療經驗。

本書由智庫文化出版,是屬於人際關係及情緒管理的導引書籍。

獲得此書是件很巧的事,日前和好友(也是空大學姐)相約分享上課的心得,正在喝咖啡聊是非的當兒,她跟我分享了她所學的一個很新鮮又很竦動的名詞<情緒勒索>!

她說我們日常的生活當中時常會面臨這樣的情形,尤其是越親近的人越會發生!而且發生時常會讓你覺得失去招架之力!

第二天我突發興致去逛光華商場看看有沒有好書可以檢便宜,才逛到第二家舊書店沒想到一抬頭就看見<情緒勒索>四個字大喇喇地在我眼前哈哈~這就叫做緣分!!!

 

到底什麼是情緒勒索呢?

 

簡單的來說,所有勒索的中心就是基本的威脅恐嚇,它會以不同的樣貌出現。而出現在<情緒勒索>當中的勒索者(也許是我們的另一半、父母、子女、手足、朋友甚至是上司)了解我們十分珍惜與他們之間的關係,知道我們的弱點,更知道我們心底深處的一些秘密。不論他們有多麼關心我們,一但無法達成他的目的時,他們就會利用這一層親密關係迫使我們讓步。

舉例來說明可能比較好理解~

 

小孩子常常因為得不到玩具或糖果便賴在地上哭鬧,因為心疼也為了小孩吵鬧會丟臉,做父母的多半會順了他,再要不然阿公阿媽也會排除眾議完成金孫的願望。

做婆婆的為了讓兒子週休二日不要陪媳婦回娘家就說出~人老了沒用了,兒子長大了就是老婆生的...提醒你的<義務激起你的<罪惡感>,他的目的多半就會達成!

老公對老婆說~我媽把我養那麼大,我只有一個媽ㄝ,你都不懂得體諒我,再這樣下去我會受不了...呵呵~言下之意就是<你不順著我,不順著我媽,我就不要你>老婆通常就會乖乖地閉上嘴把行李放回房間去了...其實老公不是在說廢話嗎?老婆她也只有一個媽(爸)啊!?他只是要讓老婆害怕失去婚姻家庭的<恐懼感>加深罷了!

還有職場上常見到的,老闆要求你加班的同時還幫你打氣~現在景氣不好很多公司都裁員,像我們還有班可以加是很幸福的!公司最近打算要在拓展海外部,你好好表現啊!呵呵~先用裁員嚇嚇你,再畫一顆糖給你作夢的時候吃!你就會乖乖地為他賣命啦...

 

這麼說你就懂了吧沒錯!這就是<情緒勒索>!!!

勒索者>還常有一句口頭禪~我是為你好!!!

情緒勒索>是借由<混淆>的伎倆,利用心理上的<恐懼>、<義務>及<罪惡感>來當作他們勒索你的工具。而當他們用各種言詞或行為來混淆當前的狀態時,一旦在你心裡產生了以上三種情緒的任何一種,你大概就會乖乖地順從<勒索者>達成他的目的了!

 

呵呵~才看了二十頁呢

 

認真想想~

我發現,我們從小到大在生活中不但時常成為<被勒索者>,我們也常常是個<勒索者>!不要以<被害者>自居,因為換個角度看我們也常站在<加害者>的地位!

大家一直在強調要提升EQ,但是EQ包含了兩大部分~管理自我情緒以及管理他人情緒的能力。實際上,很多人在還沒能學會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之前就想要進一步去處理別人的情緒,這也造就了許多<情緒勒索>一而再、再而三地在生活中上演。

小豬豬希望能擺脫<被害者>的命運,也不想成為別人的<加害者>所以得好好地研究研究這個理論

你呢,你有什麼看法?

 

哦喔...小豬豬看的書是不是太枯燥乏味啦我好像聽到有人在喊頭疼ㄝ需要阿斯匹靈嗎?

呵呵~拍謝啦

其實這本書非常有趣,因為書中有許多案例和自我檢測,看著看著你就會看到自身或身邊的周遭所發生的問題,真的很意思

這就是小豬我現在正在看的書,後面還有一本<人際傳播>等著我呢

加油~看完了再上來分享心得等我唷~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132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