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抵制頂新集團,就能解決台灣食品的黑心問題?
2014/10/14 02:56:08瀏覽4556|回應8|推薦23

頂新的黑心油風暴,媒體一如以往加油添醋的報導台灣民眾的憤怒,也引發了全台灣抵制頂新產品的風潮。社會瀰漫著同仇敵愾的氣氛,各領域的意見領袖也紛紛要求收押魏應充,讓頂新倒。政客更是不落人後的比誰罵得狠,不表態立刻被人追剿。

 

有媒體記者說:「拿台灣人的錢,賺台灣人的錢,坑殺台灣投資人、炒台灣房地產、再賣有毒的東西給台灣人吃,我們,能不生氣嗎?」。這話說得很能煽動人心,但也很像政客在選舉台上喊的口號。潛台詞就是,頂新跑到大陸去賺了錢,跑回台灣來坑台灣人。當食安問題被染上仇富與仇中的因素,頂新在台灣確實成為千夫所指。如果頂新是在別的國家賺了錢,然後回來毒害台灣人,大概氣氛就不會這麼殺氣騰騰。

 

讓黑心油泛濫於台灣,頂新高層確實難辭其咎。政府部門把關不嚴,也該承擔油品出包的責任。照說奸商在台灣永遠不少見,為什麼頂新就那麼特別的被撻伐至此?要說破壞台灣食品安全的聲譽,頂新不是第一個也不是唯一,何以會遭受到全民公敵的對待?

 

深究其原因,應該是因為頂新集團犯下了許多台灣人不能忍受的「罪行」:其一、頂新是賺了很多錢的大財團(為富一定不仁),其二、魏家在帝寶就有好幾戶(住帝寶的都不是好人),其三、在大陸的現金流就有一百多億人民幣(賺了錢留在大陸,不愛台灣),其四、魏應充是馬吳競選總部的全國工商團體後援會副總會長(居然不支持民進黨)。而且,頂新已成落水狗,打他可以不用付出代價就一戰成名,立馬成英雄。

 

頂新案已進入司法偵查階段,在全民公審的壓力下,檢方也不敢放過魏應充,因此他被收押的可能性大增。記者每天跑去賣場監督民眾是否抵制頂新產品,訪問被嚇得什麼油都不敢吃的路人。媒體紛紛報導頂新旗下的其它食品是如何被全面抵制,以致於在大賣場的銷售量掉了一至二成。不過,這個數字大概是寫錯了,全面抵制應該掉得更多才對。不過也無所謂,反正閱聽者正在氣頭上,不會注意到其中的矛盾。

 

這樣規模的震撼教育,好處是,對往後的食品業者是一大警惕。壞處是,喔,它當然沒有壞處,因為壞人就應該被全面封殺,怎麼對他都不為過。只是被釋放出來的負面情緒在台灣到處流竄,實在無助於找出台灣食品業最近為何頻頻黑心的真正原因。一個這麼大的企業,投資跨越那麼多行業,已經賺了那麼多錢,為什麼還會犯下這麼不可饒恕的罪過?可是,台灣人似乎並不想知道答案,只希望頂新集團從此消失。一個財團消失很容易,但病因還在,正等著下次的發作。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aid=18166975

 回應文章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10:59

我對於台灣近年來的群眾運動,多數都不以為然;但是抵制頂新這件事我倒是覺得應該要做,而且必須要做(雖然有些無辜的員工會受到波及,但是那另外有方法可以補償)。抵制從來就不是為了要解決問題,因為消費者本身根本不是製造者,更不是立法或是執法者,哪來解決問題的能力?但是如果沒有足夠強烈的抗議行動,這類的生意人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爬到消費者的頭上。頂新的黑心產品已經不是「胖達人」或是「鼎王」那種「詐欺」的等級而已,他們的餿水油對於國民健康有非常、非常嚴重的危害。昂貴的麵包可以不買,「無老火鍋」可以不吃,可是油卻是天天都需要吃的。台灣近年來癌症患者不但增加,而且年輕化的趨向非常明顯,台灣低劣的食物品質佔了非常重要的原因。

我不知道版主芳齡多少,二十多年前中山北路的海霸王在用餐時間發生過一次火警,當客人要逃離現場的時候,服務員居然要他們先付完錢才能離開!火災過後重新開張,又是客滿;我當時就覺得台灣的這些食客怎麼能夠沒出息到這種地步?現在的鼎王不也是如此嗎?照樣高朋滿座。如果我是不良商人,不欺負台灣人那還真是太對不起自己。

柯文哲今天把抵制頂新比喻成獵巫;老實說,有人想選他我是沒意見的,那是個人自由,但是他這話聽來實在噁心。洪仲丘的事件才是獵巫,凡事都是馬英九的錯才是獵巫。消費者自行決定要把辛苦賺來的錢花在哪個產品絕對不是獵巫;除非不但自己抵制,還強迫他人不得購買才是獵巫。整天見縫插針說別人不愛台灣的人才是獵巫。

單純與版主交換一點意見。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01:53
民粹真可怕! 

抓到一個小偷,就要他死,問誰沒偷過東西,就啞口無言了! 

強冠,大統,統一,義美...誰沒毒害台灣人? 

黑油的問題是黑金,黑金是誰選的?藍綠都一樣! 

黑金的問題不解決,頂新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云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01:34

記得高雄死亡34人的氣爆黃金三小時,陳菊睡覺找捉龍師,全民正在氣頭上時,可有人就能發出不要藍綠惡鬥,不該見鏠插針,不要政治鬥爭,台灣應該用愛,用關懷,互相幫助,度過難關...

這會兒強冠加頂新的食安風暴,不正是台灣應該有愛,有關懷,互相幫助,共同為食安的改進努力...可看來,對氣爆黃金三小時睡死了34人是要有愛,要包容,要體諒,不能插針...可對頂新食安風暴嘛,要恨,要恨透,要恨到咬牙切齒,恨得不許講愛,不許包容,不准有一字體諒,最好插滿針,插到死....但對強冠又沒有意見了,對屏東縣政府也沒哪裡不好,也沒再聽人恨地溝油的強冠恨得咬牙切齒,也沒人計較檢舉不察的屏東縣政府了...多令人不可思議的對比..

康普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23:55

好文章。頂新故然不可取,但盲目打落水狗,反不見問題根源;如果不利用此民氣正本清源,那就真的可惜了。

兩岸我也帶過上百人;遇到像柯P這種人,作為部下或資深工程師,或許可以用一下,但要在被後密切注意。這種人自大又口不擇言,或許因能力不錯而能幹出些事情,但嚴謹度不夠,跟別組的關係容易打壞,可能之前好不容打下的基業因他而毀於一旦。所以用這種人,我必須有事後收捨殘局的心理準備;如果要我面試找新人,這種人能力再好我也不想要,後遺症可能比好處大。至於讓這種人帶人,小組或許可以,大一點的單位,會是災難;單位愈大災難愈大。


YAYAYA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22:42

版主應該下的標題是

"不只要抵制頂新集團,更要能解決台灣食品的黑心問題"才對吧!

不然怎麼看都是在為 "頂新" 護航!

自由如風(amytsai) 於 2014-10-14 22:57 回覆:
我只是想提供另一個思考方向,台灣人近來都太情緒化了。我知道在一遍喊打的氣氛中,任何不同的意見都會被貼上護航的標籤,但隨便啦,我寫這篇文章也不是為了取悅誰,只是誠實的寫出我的觀感。

自由如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16:19
雖然我不喜歡柯文哲,但不因人廢言,他這句話說得好:「我個人非常反對,每次出事就抓一個人出來燒死,就像中世紀把女巫抓去燒死,我非常反對這種文化」。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06:20

沒錯!! 現在挺橘子的本來裝的風度翩翩,裝逼之後

還要裝的很有正義感的挺深綠台獨柯P~很容易分辨真假因為還有別組人出來選啊!!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03:48

深究其原因,應該是因為頂新集團犯下了許多台灣人不能忍受的「罪行」:其一、頂新是賺了很多錢的大財團(為富一定不仁),其二、魏家在帝寶就有好幾戶(住帝寶的都不是好人),其三、在大陸的現金流就有一百多億人民幣(賺了錢留在大陸,不愛台灣),其四、魏應充是馬吳競選總部的全國工商團體後援會副總會長(居然不支持民進黨)。而且,頂新已成落水狗,打他可以不用付出代價就一戰成名,立馬成英雄。

=========

奇怪,  郭台銘也符合啊

怎麼沒被抵制啊 !?

呵呵

 

 

自由如風(amytsai) 於 2014-10-14 16:02 回覆:
郭台銘是還沒出事,如果出事,可能比魏應充更慘,因為他是外省第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