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櫻花季 墨染櫻、吉野櫻,富士櫻、昭和櫻、大漁櫻、八重櫻這樣分辨!
2023/05/02 12:00:00瀏覽11082|回應1|推薦39

2023陽明山花季,超熱鬧中結束了

觀賞完盛開的吉野櫻之後

開心拍拍走從二月初到三月底北台灣賞櫻之旅,劃下句點了!

陽明山花季賞花的主角,大多時候都是圍繞在«櫻花»和«杜鵑花»,只要想這二種花品種,來陽明山花季就是了。今年花開之時的卡娃思,想趁多多認識不熟悉的櫻花品種,期待今年賞花之時能夠牢牢的記住。

 櫻花2023

 

從2014年開始在春天來臨前的春節開始,隨意也恣意的年年賞櫻,櫻花品種知道的算是多,但是能夠清楚說得出的就不多了,早春的花系叫熟知,晚開的花系就難說出品種名稱的。


年年的農曆春節,習慣性的在平菁街迎接當年的第一次櫻花開,今年也不例外的在二月初就看到初綻的粉色緋寒櫻和深粉紫的八重櫻,這二種是大多熟悉櫻花的賞花人,和我一樣的看一眼就能準確的說出口的櫻花的名稱。

陽明山公園 2022櫻花開

早開的山櫻花,花色偏濃的粉色到粉紫色。

⬆︎花卉試驗中心⬇︎平菁街43巷

 平菁街42巷 櫻花步道


 

陽明山公園 2022櫻花開

 

認識櫻花品種的賞櫻前,怎麼做好呢?對照官網資訊觀賞,就能辨別該品種的特點和觀賞重點。

 

今年的我,對特別是較晚開的、幾乎喊不出名稱的櫻花品種、看到了也不敢隨意地說的花兒們都太像了,過去只知道淺色系的粉白色櫻花就是了,單看花朵是分不清的,像是吉野櫻、墨染櫻,另外還有的就是昭和櫻和富士櫻,花季期間的天氣,大多時候都是好天氣,那就來一次搞懂!

 

吉野櫻 陽明山第二停車場

隨著網路資訊的分享大多公開透明,知名的景點,都會在官網敘明櫻花品種和花況,想認識的櫻花品種,突然間感覺簡單多了。2023年卡娃思從大台北追到桃園、新竹,追櫻的每一個景點,幾乎都是滿滿爆開,美極了!  

吉野櫻 陽明山第二停車場

一、⟪吉野櫻⟫

吉野櫻在日本為原生植物,花為純白色,而在台灣看到的雖然也叫吉野櫻,卻是園藝雜交所培育出來的,花色偏淡粉紅,據說是由日本的吉野櫻嫁接台灣山櫻花而來。


景點

⒈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二停車場出口處、湖山綠地的湖山路兩側

⒉台北士林平菁街93巷 橘咖啡、內厝溪櫻木花廊

⒊新竹五峰鄉 山上人家森林農場

吉野櫻 陽明山第二停車場
吉野櫻 陽明山第二停車場
⬇︎橘咖啡 吉野櫻
吉野櫻 橘咖啡
吉野櫻 橘咖啡
吉野櫻 橘咖啡
⬇︎內厝溪櫻木花廊 吉野櫻

內厝溪櫻木花廊 吉野櫻
內厝溪櫻木花廊 吉野櫻
 
 內厝溪櫻木花廊 吉野櫻
 
內厝溪櫻木花廊 吉野櫻

內厝溪櫻木花廊 吉野櫻

⬇︎新竹五峰鄉 山上人家森林農場 吉野櫻和富士櫻

吉野櫻 富士櫻 山上人家
 
山上人家櫻花季 新竹五峰  
 
二、⟪墨染櫻⟫
別名變色櫻,香水櫻,是由大島櫻系所培育出的品種,名稱由來是日本京都伏見區墨染寺而來,花色在日本為白色,在台灣剛開花時為白色漸漸變成紛紅色。
 
景點
陽明山中山樓、十八份產業道路東昇櫻花步道、淡水楓樹湖

陽明山中山樓門 墨染櫻

⬆︎⬇︎陽明山中山樓入口前

陽明山中山樓門 墨染櫻

陽明山中山樓門 墨染櫻

陽明山中山樓門 墨染櫻

⬇︎淡水楓樹湖 墨染櫻(樹齡15年)

淡水楓樹湖步道 墨染櫻

淡水楓樹湖步道

淡水楓樹湖步道 墨染櫻

墨染櫻 十八份產業道路東昇步道

⬇︎⬆︎墨染櫻櫻花林 十八份產業道路-東昇登山步道

十八份產業道路東昇步道

   

墨染櫻 十八份產業道路東昇步道

三、富士櫻

富士櫻是台灣原生種山櫻花緋寒櫻(台灣山櫻)與日本山櫻的嫁接雜交品種,在台灣稱為富士櫻,但在日本,富士櫻這個名字指的是另外一種日本原生種櫻花,植株不高且花較小,所以又叫豆櫻。

景點

紗帽山大埔農場、桃園拉拉山恩愛農場、新竹山上人家、中正紀念堂

紗帽山大埔農場

⬆︎⬇︎富士櫻 紗帽山大埔農場 
紗帽山大埔農場
⬇︎富士櫻 山上人家森林農場    新竹五峰
富士櫻 山上人家櫻花季  新竹五峰
 
 ⬇︎富士櫻 拉拉山恩愛農場
富士櫻 拉拉山恩愛農場
富士櫻 拉拉山恩愛農場
 
 四、昭和櫻

看似吉野櫻,卻是大不同,昭和櫻的花與葉是同生長的,不同於吉野櫻先開花後長葉。昭和櫻是染井吉野櫻的實生種,原生種產於日本。和同樣是粉紅色,花柄較長,花瓣5枚,呈長橢圓狀,瓣瓣分離清楚,開花繁茂,花瓣尖端有較明顯的凹痕,陽明山的苗圃頗常見。

景點   陽明公園噴水池
 
昭和櫻 陽明山公園噴水池
 五、大漁櫻

大漁櫻是寒櫻與大島櫻的雜交品種,而寒櫻又是鐘花櫻與紅山櫻的雜交種,因此大漁櫻也是鐘花櫻系列品種。鐘花櫻花色紅艷、花期早、耐熱性好,鐘花櫻的後代基本遺傳這些特性,因此大漁櫻也具有早花與耐熱的特徵,以及粉色花朵。

景點  中正紀念堂
大漁櫻盛開 中正紀念堂
大漁櫻盛開 中正紀念堂
結語
 
墨染櫻、吉野櫻,富士櫻、昭和櫻、和大漁櫻這五種櫻花品種,若不是從官網對照,觀賞中單從樹幹樹枝和花朵,大多是粉色系的花朵,也大多是從花開之時的白色到花落前的粉色,確實難以分辨的。
 
2023年追櫻之旅之後,用最簡單的辨別方式,就是從地點來觀賞不同的櫻花品種,不一樣的花之美。像是河津櫻,我在2014年第一次看到它是在台北自來水園區,盛開的那一年,第二次在新竹市公園的百株河津櫻,之後的多年後在新店陽光運動公園一整排百株粉色河津櫻,永遠知道這三個河津櫻花的景點,追櫻中不至於說錯,其實也沒有那麼嚴格,不知品種其實也無傷賞櫻的美麗心情,總之,不知道櫻花品種時,從地點來分辨櫻花品種,花開之時追櫻之旅,事前做點功課,就容易多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78722421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2 22:09

有寫博士論文的精神與態勢!

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