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 / 熱熱鬧鬧的東區回來了!響應燈飾&未來展區&光展區【2023台灣燈會】(四)
2023/02/21 10:48:53瀏覽1851|回應0|推薦37

那一天從松山文創園區的源展區走出大巨蛋時,已經是晚上的八點鐘了,逛花燈的這些天,回到家的時間幾乎都在晚間的11點了。

燈會即將閉幕的前夕,響應燈飾、未來展區和光源區都還沒看,雖然看不完,抱著就能看多少就多少的心情,從信義區順著路的方向一個ㄧ個來看,有松高路的陶朱隱園、松仁路寒舍艾美酒店、經過市政府看到軟綿綿想吃它一口的兔兔餐包和國父紀念館主燈秀,接著繼續走到sogo百貨的忠孝和復興,再折返回到忠孝東路和敦化南路交叉的十字路口,街頭上的這11個燈飾光展作品,設計之美,漂亮極了!

 台灣燈會2023 光源台北

台灣燈會2023 光源台北  

看著逛著,還真的想留下紀錄,手機拍下了喜歡璀璨光亮的燈飾,心存感激來分享囉!(文中所提及的作品資訊,係摘錄自官網)

 一、吸碳一小步 抗暖一大步:陶朱隱園 / 響應燈飾

「陶朱隱園」獨特的旋轉造型聞名,建築的特殊語彙使各個觀賞角度所見的建築皆有不同的風貌,並透過程式控制,「光影呼應,以光顯影,以影補光」使得建築在夜間展現出循環不止、生生不息的形象。 

🐰台北市最貴的豪宅陶朱隱園,位處熱鬧信義商圈旁的松勇路附近,很少有機會會走到這裡,難得一見的參與了燈會響應燈飾,當然要來看看。

 光源台北 東區響應燈飾

 ⬇︎圖片擷取自台灣燈會官網

陶朱隱園 2023台灣燈會官網圖片

二、兔兔餐包 :台北市政府 / 未來展區

參與藝術家:鼎拉斯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民以食為天,貼近日常的療癒之作。

層層疊疊的巨型可愛兔兔,像過年團圓飯桌上的餐後甜點⼀樣,QQ軟軟撲倒在⼤廳裡,蓬鬆彈潤的外型,彷彿下一秒就會流出甜蜜內餡,任誰都忍不住想咬一口。

 

🐰我不想錯過的燈飾,軟綿綿的好可愛!

光源台北 東區響應燈飾

三、光兔現蹤 / 未來展區

 

參與藝術家:大岩奧斯卡

大岩奧斯卡在某次造訪巴黎的旅程中,發現傍晚的戴高樂機場跑道上有數百隻野兔。當一些野兔跳起來的時候,有一瞬間它們會發亮。這壯觀的畫面震撼了大岩奧斯卡,回到工作室後,他創造了一個叫光兔的角色。

正巧2023年是曆法中的兔年,首次親自來臺參展的大岩奧斯卡,以光兔為作品主題展出「光兔現蹤」。透過光兔仰望地球上的大型城市,表現出臺北也是地球村上的一員,充滿國際性、現代性的特性。

🐰響應燈飾並不是我一開始會想看的燈飾,第一次來看展的那天,從捷運站出口走出來,被這漂亮的白色兔兔給吸引,回程在夜晚觀賞,更愛它,壯觀好看,每看一次心情莫名的大好呢~

光源台北 東區響應燈飾

 

四、城市後花園 / 光展區

 

參與藝術家:蔡潔莘

 

便利的捷運網絡,讓城市就如同一個後花園,民眾可以悠遊地探索台北市!花園裡的植物,以顏色象徵捷運的入口,這次讓貓貓陪伴您一起散步台北後花園!

 

🐰看到它,超顯眼的大辣辣在敦化南路上,看到它後會想往它後方的花園走去,更接近時更想。  

光源台北 東區響應燈飾

五、嗨  / 響應燈飾

參與藝術家:太平洋崇光百貨股份有限公司

「Hi-Hide」在這個世代裡,有時候很想躲起來,但卻又想讓別人看到自己,於是露出了一隻耳朵,默默地打個招呼,如果你發現了我,那就走進我的世界裡看看吧。


🐰要進到裡面,得排隊,熱門的燈飾。

 

光源台北 東區響應燈飾

 

 

六、榮容 /光展區


參與藝術家:路瓦 · 里維拉

藝術家將東區巷弄文化靈魂以水為代表,人文與城市的發展以油為代表,這件編織藝術品代表了水和油在接觸時形成的形狀,象徵城市走過的歷史。同時水與油交融彷彿就像彩虹的足跡,展現台北作為亞洲推動同志遊行的第一座城市,以及在移工、勞工及原住民等人權議題上所帶來的共榮與包容。

贊助企業:三商美邦人壽

 🐰位在sogo忠孝的後面,從頂好商圈走過來,無意中的發現。

光源台北 東區響應燈飾

 

 七、未來x穿梭x兔子洞 /光展區

 

參與藝術家:太平洋崇光百貨股份有限公司

 

「兔子洞」象徵想像力與捷運站體通道的意象,在不同出入口進出的市民就在這樣的場域穿梭,為自己美好的未來打拼。本次的創作以future shuttle為題,象徵捷運的大眾運輸系統不只是一個交通工具,而是帶給所有市民充滿想像的未來場景。

🐰喜歡響應燈飾的第三個作品,側面看比正正面好看,壯觀巨大的超乎想像!

光源台北 東區響應燈飾

八、巢詠 / 光展區


參與藝術家:峇岦嵐偲.旮札涅灆

以鳥巢作為發想,使用圓鐵為支架,再以竹、扇型樹皮創建風動及鳥巢型態;通道內部三顆樹皮造型燈,安裝不同強度之燈光,透過燈罩上的細孔透出圓光點散射至內部壁面上,樹皮燈則能隨風自然轉動,營造出鳥巢充滿生命力的景象。


城市就像是人們學習的鳥巢,是築夢的起點,樹皮構成的群體,就像是一個個抬頭拍著翅膀嗷嗷待哺的小鳥,巢裡的三顆蛋是夢想、勇氣、自由,等待孵化乘風飛翔。

藝術家想要以排灣族的語彙展現出台北的多元性格,人不管來自何方,在台北總是可以找到一個棲息的地方,也可以展現出台北海納百川的城市性格。

 🐰特別的鳥巢,經過的遊客都想和它同框,要排一下。台北東區,確實是很多人築夢的起點,我幾個朋友都在這裡圓夢呢~

光源台北 東區響應燈飾


光源台北 東區響應燈飾


九、安安/光展區

參與藝術家:陳怡潔

本件作品嘗試在熙來人往的城市交通點,透過光影變化於捷運出口周遭營造繽紛耀眼的色彩,除象徵東區的繁華與時尚,亦展現入夜後國父紀念館站周圍餐酒館林立的熱鬧氛圍。


而台北由群山環繞,創造了盆地地形,土地面積有高達55%為山坡地獨特的地理環境,孕育豐富的自然生態系統。在作品投射的GOBO燈片中,描繪了屬於台北都會的生態圖像,搭配城市意象的剪影,呈現東區人文與自然交集的一面。

贊助企業:三商美邦人壽

🐰遺憾沒有看到的作品,國父紀念館捷運出口站的投影作品,經過很多次的我,總看見旁邊來自美國紐約被列為「美國十大蛋糕」的頂級甜點品牌 Lady M門前排隊的人潮,加快步伐的走向熱熱鬧鬧的中央展區,本想在回家前再回來看的說,官網的影像滿足了我。

安安 2023台灣燈會光展區

安安 2023台灣燈會光展區

 ⬇︎來自美國紐約,被列為「美國十大蛋糕」的頂級甜點品牌 Lady M

Lady M

十、儂好上海 / 響應燈飾

 

參與藝術家:上海市

台北燈節自2016年開始皆有邀請上海市共同參與響應,今年燈組設計好似一個打開的禮物盒,盒內是一個鏤空結構組成的六角宮燈,燈柱圖樣是上海地標風景,“儂好上海2023新年快樂” 是一句親切的問候語,禮物盒裡承載著“福”字,祝福觀展民眾新春快樂。

🐰走進這可愛樂在閱讀的公車站牌,走進來後往南路望過去的燈飾,這應該是大陸唯一參與的燈飾作品! 

光源台北 東區響應燈飾

 十一、台北寒舍艾美酒店 ×Intrude / 響應燈飾

參與藝術家:台北寒舍艾美酒店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呼應2023兔年,以及飯店座落的未來燈區主題,特別以澳洲知名藝術家Amanda Parer設計的燈飾作品「台北寒舍艾美酒店 X Intrude」,設置在寒舍艾美酒店前廣場,利用可愛的形象加上強烈的視覺幽默,引導觀眾欣賞藝術作品,同時揭示構成作品背後更加嚴肅的環境議題。希望藉高達7公尺白兔吸引民眾目光,共同響應2023台灣燈會。

 

 

 

結語

燈會期間,熱熱鬧鬧的台北東區回來了!不論是響應燈區還是未來燈區,逛到爽!

曾經熱鬧的東區巷弄,迷戀東區的那些年時我還年輕,歲月還真是不饒人,疫情以來這些年很少來東區,燈會引我們走進來,印象裡的東區近幾年的逛街人潮和那些年比,也真的少很多。在燈會期間走訪這幾個燈飾花燈區,人潮不停湧現,熱熱鬧鬧的東區街頭巷尾回來了。

有幾個響應燈飾和花燈旁,在非假日的夜晚,排隊拍照的人雖不至於擁擠,但也是要排一下下,2023臺灣燈會在台北東區街頭巷尾的展出也是精彩的好看。

2023臺灣燈會官網 https://tw-light.taipei/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7842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