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買口罩」:因為恐懼、因為不安、因爲沒有信心
2020/02/05 21:31:09瀏覽2019|回應6|推薦40

搶買口罩,為什麼呢?

怕沒得買,沒得用,還是怕武漢肺炎上身呢?

亦或者更怕要命的流感上身呢?

 

家庭成員五個人的家庭主婦,在政府推出每人限購三片的政策規定後,凌晨三點全家便利超商買三片,下午三點再到7-11再買三片,才能讓家人每一個人,每天都有口罩可用,出門不怕沒有可用。不到二天 ,不好買了,開始要排隊買,晚來還買不到,就這樣過了一個星期。有人說你買到了,別再去買了,讓有需要的人可以買得到。苦惱的家庭主婦....擔心家人被傳染的還不是只有武漢肺炎的流行,她更擔心的是流感,望著每天為生活打拼的家人,買口罩的苦惱成了日常,銅板價格的口罩竟變得這麼難買,會擔心也恐懼。

經歷過2003年SARS肆虐台灣的恐懼,再度浮現,戴口罩和勤洗手的習慣,早已深入生活,特別是在流感季節的現在,和爆發武漢肺炎的現今,雖然台灣沒有到社區流行的程度,怕呀!心慌慌呀!再看看幾個政策下來,武漢肺炎持續延燒,買口罩政策,更讓婦女驚慌,更加不安了!

⬇️2020年2月1日大同區一間屈臣氏,營業前就擠滿排隊買口罩的隊伍,排的好長。

無標題

 如果能夠,可以不需要戴口罩的

武漢肺炎的疫情持續擴散的新聞,拜網路之賜每天轟炸,真新聞還是假新聞的人云亦云,近日專家再再呼籲:「只要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環境衛生和避免到人群多的密閉空間,就能降低被感染的機率。」居台灣,既然是沒有那麼容易被感染,那幹嘛追買口罩呢?不買了嗎?幾則新聞、幾個政策下來,讓婦女更加愁煩了。

 

 


1.教育部公布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高中以下學校延後開學

2.政策再推「買口罩新制」,每個人7天內限購2片
2020年2月6日起,使用健保卡在全國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每個人7天內限購2片,一片降為五元。本來沒有再買口罩的健康人,這回還真開始緊張了,是不是預期未來會有疫情失控的時候呢?雖然官員們信誓旦旦地呼籲,口罩給需要的人,婦女還是傷腦筋,若將瘋買口罩當作是一個失血狀態,這個血還真的是止不住,未來若要每天戴,真的是不夠呀

3.對於「台灣的環境是乾淨的,周遭人身上並沒有病毒隨時傷害你」,仍然沒有信心。(王明鉅醫師)

4. 一位高中生的呼籲沒口罩不等於你就要死了,出入公共場所、醫院再戴就好,沒必要恐慌,「請大家不要追殺超商店員了」。(陳志金醫師在臉書上轉述一位高中生的呼籲) 

 


 民眾需要戴口罩的三種情況

武漢肺炎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呼籲,民眾應該是在這三種情形才需要戴口ˊ罩(醫療用外科口罩)「陪病、看病有需要到醫院的人」、「有呼吸道症狀的人」、「有慢性病,要預防遭他人感染」。

三種情況中,最能掌握的是出入醫院診所「看病的陪病的民眾」,政府為何不在醫院、診所的入口發送呢?我的疑惑?

在醫院、診所的入口發送口罩給「看病的陪病的民眾」,至少是在最需要的人有口罩戴,也應該會減緩和減少民眾不安的心而搶買的心態。民眾預備口罩本就是用在需要時,在最需要的時刻有得用,相信應該沒有人會反對,也相信搶購口罩的人潮,會減少的。就像是我們看病時,是在有需要必要時才會去醫院診所的,無形中將會降低大家不安的心的。



結論:
買口罩風波,持續發燒的社會現況,現階段到底要不要戴口罩呢?給需要的人?到底誰最需要呢?民眾的我們都知道嗎?

除了出入公共場所和醫院之外的其他場所,沒必要戴,對還是不對?政府的政策已經有意思的引導口罩對特定的人是必須的,心慌慌的人當然會想要買,以備在需要時隨時可用。買口罩亂象止不停的現今,有人說:不需要天天戴,也不需要時時戴。我看也止不住的呀!萬一真的流行起來,怎麼辦?爲自己、為家人早作預備,心裡的安全感會踏實些?您/你會怎麼看呢?會跟瘋買口罩嗎?我,不會跟著買,等有需要時再說吧!也或許天佑台灣,沒有機會讓武漢肺炎病毒在台灣肆虐,我的期待。

我的建議:在醫院、診所的入口發送口罩給最需要的「入醫院診所,看病的陪病的民眾」,這應該是最能掌握的。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王明鉅醫師:恐懼來敲門,信心去應門,開門不見人!

「沒口罩不等於要死了」 醫:健康的人戴口罩只是戴心安

6日起買口罩實名制 每人7天內限購2片

武漢肺炎延燒 大學、高中以下學校延後開學

勤洗手防疫 比戴口罩更重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31645972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了買口罩、從超商排隊到藥局排隊。
2020/02/07 16:37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排隊買口罩
2020/02/07 16:31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2-10 12:22 回覆:
我家附近藥局,每天在口罩開賣前2~3告小時排隊隊伍好長,卡娃思排不到。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6 11:57

外出我帶布口罩,畢竟,可重複使用又可以清洗,

總比用過即丟,增加垃圾量或一次性口罩重複使用風險更大,

我覺得在非常時期,自己保護好自己不要增加他人的麻煩即可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2-10 12:19 回覆:
很少戴口罩的我,現在認真來看,也開始隨身攜帶了。
正在製作奇美醫師分享的醫用布口罩,會做了。
說的也是,用過即丟增加很多的垃圾量。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6 11:19

卡娃思早上好

我也是覺得不用太過於恐慌 除非您所處的環境來往人數比較複雜 要不然實在不需要隨時隨地戴口罩

台灣本來就不是主要的口罩製造國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燒 才會引起這波口罩搶購潮

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戴口罩 還是把口罩留給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和真正需要口罩的人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2-10 12:20 回覆:
看來我們想法一致的愛台灣喔!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5 23:30

偷偷告訴你  我這已三天出門搭捷運也搭公車  去東湖賞櫻   去烏來泡湯  去新店買麵包

口罩放在包包裡  都沒用上    感覺一如平常 

一 台灣不是疫區     二 自己身體沒有甚麼不舒服   三 心偶來口唸藥師佛心咒一兩遍

自己多喝熱水  多休息  心保持正念    太多的消息愈發使人心生恐怖

  口罩準備著  有備無患  見機行事

    祝一切安好呢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2-06 08:34 回覆:

分享周邊親友的心情,前陣子我也是這樣的恐慌荒。

現在的我還是天天出門,更多的是戶外活動,但也沒有戴口罩,身上備用一個口罩,用在進入公共密閉空間才拿出來。

謝謝自然提醒,讓自己保持最佳狀態,就是保護自己不被感染。
當我擔心憂慮時,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和詩歌,不會心慌慌也不再憂心愁煩。

常常像我所信的神禱告,求祝福台灣,求憐憫我們,當然也求祝福正在對抗病毒肆虐的國家,有能力對抗。 禱告完我的心也平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