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的心安台灣品牌豬【自然豬、海藻豬、香草豬】,從台灣將鬆綁解禁含瘦肉精美國萊豬進口談起
2020/10/06 14:47:02瀏覽2150|回應2|推薦44

攸關全民食安焦點:「政府拍板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將在2021年開始鬆綁放寬」新聞報導後,美豬牛進口的瘦肉精檢出標準,由目前的瘦肉精零檢出放寬到可容許的檢出,小小婦人的我受影響的竟然會是情緒上的焦慮和不安,談談吧!抒發一下吧!家人都這麼對我說,那就來說說。

是好朋友,是不會把不好的東西給好朋友的你,針對明年放寬進口美豬瘦肉精標準、30月齡以上美牛的政策,我第一時間的憂心。

大部分美國人不吃含有瘦肉精的美豬給我們吃,然後我們就要這麼地吃下嗎?不,我絕對不吃進口的美豬美牛,也不會給家人吃的,家庭主婦的身份,在看遍媒體多則報導第一時間的憂心反應。

據報導,美國雖然只有兩成的豬肉有使用瘦肉精,但這些豬肉一般是不會在美國境內的消費市場裡看到,也因為有使用瘦肉精的價格低,以出口或加工為主,未來,來到台灣的美國豬,應該也是流入加工廠,如果沒有清楚的標示,消費者以為是台灣加工廠做的沒問題,卻不知道肉是來自美國含瘦肉精的豬。若說台灣進口美豬、美牛,不是單純的食安問題,是國際外交的妥協嗎?但是,誰會拿自己的健康來開玩笑,在已知的可能會有影響健康危害風險下,平民老百姓的我是不會拿自己的健康來開玩笑。專業和科學根據似乎都存在疑慮下,誰說得對呢?那就別管美豬美牛,最應該來關心的是目前台灣人都在吃什麼樣的豬肉?

國內飼養的豬,真的是香甜好吃也安心,還可以有多種選擇,就卡娃思所知的,看是要吃「自然豬」還是「海藻豬」、「香草豬」,或是傳統市場每天現宰的溫體豬肉,購買上也都很方便,可在實體門市店面購買,也可透過官方網路購物平台購買後宅配到府。從天下雜誌最新一期的報導得知,台灣還有其他高品質有特色好吃的品牌豬,對台灣品牌豬我是支持的,也有信心。

⬆️傳統市場豬肉攤位“現宰溫體豬”,五花肉是取自豬腹部的肉,中上層是最好吃的豬五花,一般我會帶著皮一塊買,一層肥肉和一層瘦肉相間的新鮮五花肉,切片乾煎後淋上海鹽就很好吃,整塊紅燒在切片吃,也很美味,口感軟嫩。


⬆️豬肉身上最好吃的肉,除了五花肉,梅花肉也是一等一的好吃,菜市場新鮮梅花肉,得一早去買,晚了就買不到了。


⬆️豬“老鼠肉”,也是得一早去買,切絲後和高麗菜一起炒,美味的家常菜。

吃豬肉在台灣是日常,全身上下每一個部位都可以吃。豬肉的營養在各種肉類中脂肪含量最高的,雖然各部位含量不同,但瘦肉也含高達10%以上的脂肪, 並含有蛋白質、鈉、銅、鋅、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菸鹼酸、鐵、鈣、磷、鉀等營養素,這麼多的營養素,只要低溫烹調和蔬菜混著吃,節制攝取量,還是可以有效降低油脂的攝取的。在台灣可以安心吃的豬肉,目前的選擇性不少,除傳統市場新鮮的現宰溫體豬肉之外,有品牌保證健康飼養豬肉也有幾家,像是「自然豬」、「海藻豬」和「香草豬」等等。有人說品牌豬這些是好野人吃的豬肉,不一定的。這三種方式飼養的豬肉,到消費者手中前是經過嚴謹飼養、宰殺到低溫保存,經過檢驗是可以安心吃的,可保證的。

「自然豬有六大保證」:「保證無瘦肉精、保證無抗生素、保證無磺胺劑、保證210日齡成熟豬,確保肉質美味、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檢測下,確保豬隻的安全健康、保證在嚴格控管的工廠屠宰、分切、包裝,絕對安全衛生。」自然豬從育種、疫苗接種、飼料使用、成長過程到宰殺,都有完整的生產履歷,且每月都需受檢,並獲得「動物科技研究所」認證的HACCP安全標章才能上市。 「40公斤以下小豬會在安全範圍內用藥,但40公斤以上就絕不能再用藥,生病就須隔離,幾乎無法獲得認證。」因此絕無藥物殘留。每頭豬需養足210日,重量約110至120公斤,脂肪比例、肉質纖維量、氨基酸量才能達到平衡狀態。

天和鮮物「海藻豬」:長期吃海藻及魚雜添加之飼料,含有一般豬肉所沒有的不飽和脂肪,海藻豬的豬油在室溫下不會凝固,在低溫冷藏的狀態下,色澤呈現透明色。口感Q彈香甜的海藻豬,過去有一年我的辦公室附近,就有專賣海藻豬的天和鮮物門市,那時候經常買來吃,現在全家便利超商買得到。

金農興公司「香草豬」:2005年推出「香草豬」品牌肉品,是藍瑞斯和約克夏2種豬種交配的後代,再與杜洛克交配所產下的豬仔,在出生100天後做為肉豬以香藥草飼養,約在7個月時屠宰。香藥草飼料是用鼠尾草、迷迭香、羅勒、八珍等10多種香草與中藥草,萃取提煉製成粉狀,混入一般的豬飼料當中。香草豬的口感Q彈,肉質軟嫩而不柴,簡單的汆燙後不只不腥,還帶有些許的甜度,除在直營的專賣店「香草牧場」可以購買,在微風廣場、中友百貨與漢神巨蛋等地的百貨超市也能買到,也可以利用網購。

政府急就章的決策與強說詞的保證,是不能說服大部分的國人的。

台灣有健康飼養的豬隻,在豬肉到國人手中前是經過嚴謹的「飼養、宰殺到低溫保存宅配」,各種抽驗的檢驗結果,也是能讓國人可以安心吃的,幹嘛要去吃那帶著瘦肉精飄洋過海而來的美國豬呢?最近公園和市場裡的媽媽市場裡都說:不買美國豬就是了,進口商沒賺頭就不會進口了,是這樣的嗎?能躲過嗎?外食族怎麼辦呢?政府急就章的決策與強說詞的保證,是不能說服大部分的國人的,我是這麼地認為的。

美豬進口,不利居台灣的消費大眾,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在聯合新聞網到報導中就指出,瘦肉精是一種乙型腎上腺促動劑,會刺激全身的交感神經,就好像是人體處在突如其來的壓力狀態下,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腦、腸胃及生殖器等都受影響,如果長期的食用,就是讓身體長期處在高壓下,對健康有很大風險。雖然政府說要吃大量才會有危害,但事實上,長期低劑量的接觸更危險,不僅影響生殖力、癌症轉移風險提高,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加重。

延伸閱讀

瘦肉精有多毒?醫師:很多是政府不敢說的事

「支持國產豬」不是悲情牌!他們如何升級台豬,重返「亞洲丹麥」?


開心papago在台灣的吃喝玩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50884017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7 10:21

台灣商人詐騙造假世界第一,我經商數十年,絕不吹牛,

米粉沒有米,魚丸沒有魚,蟹腳當然沒蟹,鳥蛋都是模子製造。

台灣芭樂夾雜泰國,台灣米夾雜越南,、、,早已是常態,

標示台灣豬當然也將是掛羊頭,保證一堆狗肉混雜其中。

唯一自保辦法,非名牌不買,菜市場沒牌的最危險。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10-07 11:55 回覆:
哈哈!
菜市場沒牌的當然不能買,特別是冷凍的
我有信任的豬肉商,一家賣白豬,一家賣黑豬, 想做豬的美食找他們買現殺的,而且要一大早5:30~6:00之間去買。
大品牌的豬肉,靚相文中所述海藻豬、自然豬和香草豬,在菜市場休市或者我不方便一早去買的時候,會到百貨公視超市買。

確實台灣很多商人並不老實,但是現在的消費者也越來越計較了。我會擔心的是,未來若美豬再要求降低進口關稅,低價的效應, 恐怕國產豬的飼養更艱難。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非買台豬現宰!
2020/10/06 21:07

台灣人太聰明!  比例混合政府如何解決?

美豬+台豬+醬油=台豬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10-07 11:48 回覆:
說真的,我和花兒想法一樣,現宰溫體豬肉是可以信任的。
市場每天賣的現宰溫體豬肉,在我家附近市場,有比較信任的二家豬肉商,從來沒讓我失望,豬肉新鮮好吃,想吃豬肉時,都起個大早去買,也容以挑到想買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