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牠老了,如何面對牠已老年事實
2019/07/28 09:00:00瀏覽5320|回應4|推薦45

人會老,狗兒也會老呀!從來也不曾想過,當牠慢慢變老已經是事實的心情.......

16年的陪伴,牠雖然不會説話,但會聽我說,回到家會迎接我,不舒服時會靜靜的蹲在旁,還真沒有想過,也沒有心理準備,有一天牠會變老的事實,會行動不能、會沒有胃口、會大小便失禁、會心情鬱悶、會瘦、會生病,現在抬腿不能也站立不住,對牠(公狗),是何其痛苦的是,怎麼辦呢?

甚少生病的牠,去年急性關節炎住院治療,望著虛弱的牠,我的心情竟然跌到谷底,每天探望,看一眼都好的心情,康復後,一切都沒變。

家裡,沒有牠在,我好不習慣......

過去洗澎澎後的表情

超無辜的臉

遊一星期,回到家的夜晚,不見牠,心想,應該是幫忙照顧的姪女,體貼的心,讓我好好休息。凌晨,女兒從寵物醫院帶回行動不能的牠,柔弱中想念的眼神望著我,無力的虛弱的,一動不動的躺著,抱起牠,好輕喔!,瘦了嗎?6.5公斤,抱起來不會是這麼的輕,體重下降了,是怎麼了嗎?我,心好痛,牠整整瘦了一公斤多,這時候是5.4公斤。

忍不住地在女兒回去後,望著牠,哭了,好難過!第二次面對生病無力的牠,我,竟然毫無招架的能力,初步檢查,白血球數飆高,後腿關節X檢查,嚴重退化.....

 獸醫診所,磅體重的牠,超乖的

第二天,在急診醫院的建議,前往骨科專科診所進一步檢查,電話掛號,傳來,對不起額滿,一天都沒辦法再等的心情,電話中拜託再拜託,讓我加號,懇求再懇求,終於如願,提前半小時到達醫院。牠,沒有哀號呻吟,也沒有哭鬧,坐在推車裡,望著我後一直睡。

院長醫師說:
「牠很老了,16年,等同我們人類,有將近80歲的年紀了」,再做一次更詳細的X光檢查後,確定了診斷前後腿關節退化嚴重,脊椎的骨刺也很嚴重,後腿的關節退化中手術治療會好,要評估心臟的功能,是否可以接受需要麻醉的電腦斷層檢查?有可能麻醉過程中就離開,我....我,不敢想~

年紀這麼老,縱然手術沒問題,術後還是得面對退化的問題,後來醫師的這一句話,給了我定心丸:針灸治療退化的關節,包括脊椎的骨刺同時治療,可以慢慢改善的,需要時間。

不難過了,第一次聽說狗兒可以針灸治療,決定了,就針灸治療。

治療二週後,漸漸恢復了活力,會走路了,在這之前,從來都沒有聽過狗兒可以針灸治療。

獸醫院的醫師對牠的治療說明,每週一次針灸,再次給了信心,目前三個星期的治療,牠恢復了活力,會吃了、也會玩,後腿雙腳可以站立了,體重回升400公克,相信繼續治療,牠會恢復到原來的體重。

 針灸治療一週,會走了

看出來後腿還是無力

在每天陪伴牠的時間裡,瞭解了也明白了,未來我將要面對的是老齡犬,其實他在12歲就已經有退化變老的情況,只是我一直忽略沒有認真看待,健康活力十足甚少生病的牠,讓我誤以為牠很健康。

這次生病後,才真正意識到了粉圓已年老的事實,開始接受牠的變老和學習照顧越來越老的牠,狗兒也需要快樂的晚年,要怎麼做呢?朋友的分享,給了我定心丸。

我想這麼做......就像照顧老年人一樣的要用心、要細心呵護
一、對牠,要有足夠的耐心和寬容
二、給牠足夠的營養
三、依照他的情況,調整適度的運動時間散步時間,讓牠的持久力或肌耐力不會衰減太快
四、遵醫囑的就醫
五、與牠經常的進行心靈交流,常常抱牠,看著牠和牠說話,情感的陪伴,讓牠不會孤獨終老

期待我家老西施犬,在我陪伴下,有個快樂的晚年,真心的期望~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28222789

 回應文章

chia ch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8 17:02

和我家以前養的狗一樣是西施犬,我家的狗也有第二張照片的角度,真是太可愛了

我家的狗在6月已經壽終正寢了,所以看到妳的文章,特別有感覺....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9-07-29 13:24 回覆:

生命真的很短暫,狗兒也是一樣

牠帶給我歡樂,也是很好的陪伴。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8 12:55

這篇文章, 不敢用心讀, 只怕老淚縱橫

雖知要有健全心理準備

但情到深處, 避免不了的痛苦總會來臨

只祈用心享受當下!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9-07-29 13:22 回覆:

我,不敢多想

分享中卡娃思放輕鬆些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8 10:26

狗齡16歲,相當人類112歲,哇!算「狗瑞」了!

可見牠被照顧得很好!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9-07-29 13:20 回覆:

牠四個月來到我身邊,時間過的好快

牠是我們家的公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