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喚回人心
2006/08/01 22:50:15瀏覽399|回應1|推薦13

「阿傑晚餐我已經煮好放在餐桌上,冷掉的話就用微波爐熱一下就好。功課趕緊寫一寫,我跟你爸出門去了。」

陳傑放學回家正把書包放下來,就聽到媽媽一連串叮嚀,他想跟媽媽說一些事情時,媽媽和爸爸出門做生意去。

  陳傑爸爸原來在一家貿易公司上班,這幾年公司生意愈來愈差,陳傑父親被公司裁員解雇,再加上住在鄉下的爺爺中風住院,原本不是很富裕的他們,只好每天晚上陳傑父母親在夜市擺小吃攤,來維持一家大小的生活,所以陳傑一天只有短短幾分鐘才能看到父母,更說不上句話來。

他愈來愈不喜歡一個人待在家裡,面對空蕩蕩、缺少溫暖的屋裡,更不喜歡一個人吃著晚餐,總覺得少了爸爸媽媽齊聚一堂的熱鬧。

  有一天陳傑放學正準備走回家,被一群少年架到一處偏僻的廢墟,其中一位自稱老大說:「咱們很有緣是同校的,你放心你乖乖交出身上的錢,我們絕不會傷害你。」

陳傑害怕發抖回答身上並沒有錢,那一群不良少年就粗魯在他身上搜刮,其中一位少年冷冷笑說:「真窮,身上只有50元。」

那位老大對其他人使使眼色,陳傑不一會兒被那群人拳打腳踢,他被打得鼻青臉腫,「記住,明天記得帶一千元來孝敬孝敬我們,敢向學校報告,或一毛錢沒帶來,後果就不像今天這麼幸運了。」老大狠狠把陳傑的書包摔往他身上。

  陳傑拖著一身傷回家,媽媽看到驚訝問:「你身上的傷是怎麼一回事?」爸爸還沒聽陳傑解釋就劈頭罵:「什麼時學會打架,不好好用功唸書,就會惹事生非。」

陳傑很委屈衝回房間,整個人窩在棉被裡哭喊:「爲什麼不聽我解釋?」

  夜深人靜,陳傑躡手躡腳的走進父母親房間,顫抖地從爸爸的衣褲抽走一張鈔票,這個動作把陳傑的母親吵醒。

「阿傑,你在做什麼?」阿傑母親把他拉出房間到客廳。

阿傑趕緊說:「媽我有事情要和您說,不過,您要先答應我,不能罵我喔!」

「說吧,到底是什麼事?」

阿傑深呼吸一下,把放學發生的事情一五一十說給他母親聽。

「光天化日就這樣勒索同學,太不應該了,原來你今天的傷是這樣來的。」阿傑父親忽然從房裡走出來,他看到客廳燈亮著,就這樣聽到阿傑說話聲,「阿傑對不起,那樣怪罪你。」

阿傑羞愧的把剛剛偷拿的鈔票還給父親說:「老爸抱歉,我實在不應該偷您的錢,但我真的很害怕明天會遭他們毒打。」

「你這樣偷錢給他們也不是辦法,有一就有二,久而久之他們胃口愈來愈大。」

阿傑坐立難安說:「那我明天該怎麼辦?」

阿傑父親安慰的說:「你明天還是正常去上課,我會去找你老師商量。」

  隔天,阿傑一如往常的去上學,放學他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正步出校門時,那群少年一樣把他到架到原地。

凶惡的老大揪著阿傑的衣領說:「錢帶了嗎?」

「我沒錢,我也不是富有家庭的小孩,為何要找我?」

其中一位少年回答:「哈哈!我們要錢沒有理由,看得起你,才叫你拿錢奉獻給我們。」

阿傑鼓起勇氣說:「你們這樣算是勒索行為,是不對的,我勸你們趕緊收手。」

那位大哥很憤怒對阿傑揮了一拳,「你敢這樣教訓我們,不想活了,兄弟們給他一點顏色瞧瞧。」他們正準備對阿傑拳腳相向時,忽然一陣哨子聲逼近他們,阿傑獲救,那群少年被警察抓走。

  原來,陳傑的父親打電話到學校跟導師說出事情的來龍去脈,為了不打草驚蛇,先報警後,看到阿傑被那些少年架開時偷偷跟在後面。

「真是一群可憐的孩子,在家得不到溫暖,價值觀偏掉,才會為非作歹。」陳傑導師感嘆的說。

陳傑的父母親對老師說:「這陣子忙著擺攤作生意,也忽略阿傑,還好阿傑還沒誤入歧途,我想我們夫妻倆應該調整生活作息。」

老師拍拍陳傑肩膀:「陳傑,你父母親為了要給你安定的生活,不得已才會晚上到夜市擺小吃攤,你要體諒你的父母親,不要有任何不滿與怨言,了解嗎?」

陳傑點點頭心想:「爸爸媽媽辛苦到夜市做生意也是為了這個家,我應該更懂事才對。」


(個人創作請勿抄襲)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ouse&aid=379035

 回應文章

搖擺鯨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喚回人心
2006/08/09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