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週五晨光故事(1)
2008/09/13 11:58:12瀏覽820|回應2|推薦9

2008-9-5 星期五

去年一整年大都為三年級小朋友說故事,其實到學期末已經有點疲憊感,剛好有位媽媽問我下學期是否還要為這一班即將升四年級說故事,那時我回答說:「如果他們需要,那我就再繼續。」
那位媽媽說讓她接手。
於是這學期我將變成「流浪故事媽媽」,也就是不固定到某年級某班上說故事,屬於機動性的。

開學第一周,我被安排到一年級三班,四十分鐘跟這些29位小朋友相處下來,實在太優了,也讓我體會到『孩子愈小愈可愛』。

今天晨間故事,準備兩本繪本為小朋友說故事,『小魔乖要上學』、『笨傑克上街去』

第一本「小魔乖要上學」:


《故事簡介》
食人魔爸媽從不陪小魔乖玩,讓他覺得好悲傷;
家裡每天聞到討厭的肉味,讓他覺得非常的煩惱,時常躲在房內大喊大叫。
只有躲在灌木叢後偷看人類小朋友快樂地玩遊戲,令小魔乖感到新奇有趣。
有一天,小魔乖拾到一本漂亮的圖畫書,書本中的奇妙世界深深吸引著他,為了學會讀書,小魔乖決定央求父母讓他去上學。
剛開始爸媽對於小魔乖的要求不以為然,經過一番爭取擾攘,最後爸爸同意帶孩子到學校去。
小魔乖十分珍惜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他每天努力學習,先學字、後學句,最後可以閱讀一本又一本的書,書本的世界帶給小魔乖無窮的樂趣,孤單感覺亦隨之消失了。
閱讀的經驗不但可以改變了小魔乖的行為,他的改變更帶動了食人魔爸爸及媽媽的改變,從此家裏再也聞不到討厭的肉味,而是充滿著蘋果派、水果蛋糕香噴噴的味道呢!
(小魯出版社)


第二本「笨傑克上街去」:


《故事簡介》
小熊腦筋不好,上街時常帶錯東西。他出了哪些差錯呢?為什麼他後來覺得自己變聰明了?
故事裡的啟示與學習: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聰明是可以訓練和學習,不要用一種標準來衡量所有的小朋友,小朋友將會發展出自己的專長與特色。故事中一些對應關係的問題,可以延伸成為與孩子一起討論的遊戲,並善加運用不同類型的訓練,提昇小朋友的邏輯思考與表達能力。
(風車出版社)


〈互動感想〉
第一本「小魔乖要上學」,這一本故事我在前年六月為詮詮班上說過,一樣是低年級的小朋友,他們對這本故事的感想還是有些些不同,唯一相似的就是很單純。
第二本「笨傑克上街去」,這一本故事可以小朋友互動就是討論遊戲,故事裡出現買布要帶「尺」,買油帶「杓子」,買菜要帶「秤」,買鞋只要人去就好。
其中有位小朋友說:「阿姨,買鞋不只人要去,還要帶錢去買。」
延伸活動:上學要帶什麼?去釣魚要帶什麼?等等有趣問題。


這兩本書就可以跟小朋友玩故事四十分鐘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ouse&aid=2214677

 回應文章

豁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08/09/13 18:23

小孩常能在故事中獲得啟發

我就是這樣啟發長大的乖小孩^ˇ^



翔舞飛絮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8/09/13 11:59
哇,故事書耶,我也愛看~
那天,你從虹裡走來,走進我的眸裏。在雨後初晴的天邊下,我走進了你的容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