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記悲傷(八)面試 --- 上篇
2011/10/27 00:03:48瀏覽876|回應1|推薦27

 

  陽光大廈。

  品承貼出徵才廣告,葉采妮興奮地寄出報名表,接到面試通知的她,欣喜若狂地坐上計程車前往。

  路上塞車,讓她幾乎遲到,她慌慌張張地衝進電梯裡,喘著大氣對著鏡子裡的自己笑著比了個勝利的手勢。

  雖然不至於遲到,但她這一頭凌亂的頭髮,恐怕很難得到主管的青睞。她笑了笑,使出了最拿手的抓髮功,只一下子的工夫就讓自己煥然一新了。她隨即又對著鏡子整理了下服裝儀容,做了幾個臉部運動,試了幾個微笑,「呵,終於搞定了!」

 

  會議室。

  所有參與這次新人徵選的部門經理坐成了一個U字型,面試者必須像個接受審判的犯人般坐在正中央的位置接受提問。雖然只是面試,但若不能通過,將不能繼續下一關的筆試。

  葉采妮被叫了進去,她神態自若,自信滿滿地向每位主管行了個九十度的彎腰禮。抬頭時,她無意間瞥見坐在左前方的亦辰,他酷酷的外表立刻吸引住采妮的目光。於是,她暗自下了決定,無論如何都一定要進入品承,因為只有這樣才有機會認識眼前這位帥氣十足的王子。

  「小姐,這是妳大學畢業後的第七個工作?」業務部經理看著她的履歷說。

  「是。」她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著。

「嗯,妳今年才二十三歲,卻已經待過六家公司,這會不會有點……」行政部經理語帶嘲諷地看著采妮。

  「我知道您的意思,但是這個我可以解釋的。」

  「小姐,我們不管妳之前做過幾份工作,只要妳的條件符合公司需要,我們還是會列入考慮。」亦辰終於開口說話,雖然他臉部的表情僵硬,但聲音卻是充滿了磁性。

  「是,我對自己的工作能力很有信心,只要品承肯給我機會,我一定會展現我過人的實力,絕對不會讓你們後悔錄用我。」采妮一聽有機會被錄用,竟喜上眉梢地笑開了嘴。

  聽了她的話,幾個經理在一旁竊笑,無怪乎現在的年輕人不考慮後果,只一味地勇於表現自己。

  「好,那就這樣了,如果通過面試,我們會再通知妳來參加筆試的。」

  “什麼?筆試?”她張大了眼,著實嚇了一大跳,這反應太大,只希望没有人看到才好。

  采妮走了出去,張祕書叫了下一位面試者。

  「沈寧軒!」

  寧軒深吸口氣站起身,她雙手放在胸前閉上眼睛,祈求靖廷保祐她能夠通過面試。

  但,她才走進會議室,兩條腿就不停地顫抖著,心也配合地跳得又急又快,她一臉驚恐的模樣,全都看在各部門經理的眼裡。

  「請妳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亦辰面無表情地看著寧軒。

  「我叫沈寧軒,今年二十四歲,已婚,育有一子。」

  「妳的履歷表上寫著“夫殁”是什麼意思?」亦辰盯著她問。

  意思?她不懂他為什麼要這樣問,這樣寫,難道還不夠清楚嗎?為什麼一定要她再一次承受靖廷已經死了的事實。

  「是……我先生他……兩個月前過逝了。」

  雖然是預料中的答案,但從她嘴裡說出來,竟格外讓人感到悲傷。

  「那麼,妳現在跟誰一起生活?」亦辰表情嚴肅地看著她。

  「兒子……還有婆婆……

  「所以說,如果妳出來上班,妳婆婆可以幫妳照顧小孩嘍?」行政部經理立刻接話說。

  寧軒明白他的意思,一般公司都不肯錄用像她這樣有家庭的女人,更何況又是像她這樣的情況。

  「是。」

  「妳在大學的時候主修日語,那麼,妳的日語能力怎麼樣?」亦辰的問題一個接著一個,並没有給她太多思考的時間。

  寧軒嚇了一跳,她驚慌地看著他,竟忘了將視線移開。

  「嗯,我只會……簡單的會話……。」她緊張得閃避亦辰的眼睛。

  「妳的兒子今年幾歲?」不等寧軒調適好心情,亦辰立刻用日語跟她交談起來。

  「是。」只要一說起日語,寧軒竟然完全變了一個人,「他今年三歲。」

  「妳有任何的工作經驗嗎?」

  「没有,如果可以,這將成為我的第一份工作。」

  「品承是一個大型企業,以妳一個初入社會的新鮮人來說,妳要如何來適應這個大環境?」

  「我會盡自己所能完成工作,只要是主管交辦的任務,我一定會在時間內完成,並且做到最好。」

  「那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跟同事相處?」

  「咦?」她張大了眼睛看他,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問她。

  「聽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嗎?」

  「不,不是,只是不知道您為什麼要這樣問。」

  「妳不用管,只需要回答我的問題就好。」

  「是,我會面帶微笑,用謙虛的態度跟前輩們學習。」

  「如果這樣,那妳什麼時候可以來上班?」

  「經理,你的意思是……

  「你被錄取了!試用期是三個月,如果不適用,也可能做不滿一個月就被解雇。」

  「是。」寧軒開心地笑著。

  「妳可以出去了!我們會通知妳上班的日期。」警報解除,亦辰將日語轉換成了國語。

  寧軒如釋重負,終於鬆了一口氣,她開心地步出會議室。

  幾個經理看得目瞪口呆,也著實佩服寧軒的日語能力。

  「曹經理,面試通過的人,不是還要參加筆試嗎?」行政部經理說。

  「她的日語能力比筆試還要重要,我需要像她這樣的人才。楊經理,就把她分配到開發部來吧!」亦辰表情冷峻得讓人不寒而慄,因為向來被他認定是對的事情,就很難再被人動搖。就像他認定寧軒是他需要的人才,即使她除了語言方面的能力之外没有其他的才能,他還是相信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絕不容許任何人改變他的想法。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ard&aid=5781206

 回應文章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與難過
2011/10/29 11:59

失業率這麼高的時代

剛失去去先生依靠的女人

要拉拔小孩與奉養公婆

沒出過社會的他

自己要出來面對這麼多的挑戰

面試過程的會談

讓人難過與感傷

妍晞(amyhard) 於 2011-10-29 12:25 回覆:

確實讓人難過

尤其又是一個年輕女子

她要面對的還比這多得多

願妳能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