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敢的哭出來
2005/07/17 02:12:57瀏覽207|回應1|推薦4

『天惶惶 地惶惶 我家有個夜哭郎 路過行人唸一遍 我兒一覺到天亮』

小的時候在牆壁上,偶而會看見用紅紙寫著這樣子的歌謠,好像這樣子唸一唸,家裡的孩子就不會愛哭,可以安安穩穩的睡覺。

 

當過媽媽的應該都有這樣子的經驗,剛出生的嬰兒分不清楚白天黑夜,睡夠了吃、吃夠了哭、哭夠了睡,就這樣子隨性的玩耍或是哭鬧,根本不分早晚,其實一般只要過幾個月,慢慢適應就好了。

 

以前的人比較迷信,認知也比較不科學,時常孩子哭鬧不休就貼出這樣子的紅紙,希望藉著眾人的力量,改善孩子的睡眠習慣,記得妹妹剛出生的時候,媽媽還會在房間裡面拜拜,說是祭拜『床母』,讓妹妹安安穩穩的睡覺。

 

說到孩子夜哭應該不稀奇,家裡只要有新生兒都難免,不過,這幾天偶而會聽到哭聲,但是那不是孩子哭,而是大人,一個女人的哭聲。

 

今晚下樓問了守衛伯伯,才知道是樓下的夫妻打架,好像是經濟有問題吧!豆豆就說前幾天看到有人來要錢,全都是兇神惡煞十分嚇人。

 

我又問怎麼沒有報警什麼的,會不會出事啊?伯伯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清官難斷家務事,誰管得了他打自己的老婆?聽他這麼說突然很生氣,太鄉愿了吧!是不是要等到鬧出人命來,才會引起社會大眾的關心呢?

 

在我們大聲疾呼『女男平等』的今天,在我們以為女性意識抬頭的現在,女人的權力真的受到保障,女的地位真的提高了嗎?『家暴』的受害者,為什麼還多半是女人和孩子呢?

 

之前提到女性受害的議題時,曾經有網友跟我反應:根據英國的統計,家爆事件有十分之一是男性受害,看他振振有詞的跟我狡辯,我只想說:第一,那是『英國』的統計,跟台灣無關,再則,難道有一個男性受害,就一定要有九個女性陪葬嗎?真是沙豬到很想扁他。

 

還有一個「家醜不可外揚」的觀念,也是包藏禍心,再三忍讓的結果,如果對方知錯能改,倒也是好事,只怕是習以為常的施暴,讓受害者如身楚人間煉獄,那才是不堪。

 

既然知道應該維護自身的安全和權力,受委屈了,就請你大聲勇敢的哭出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30813&aid=2914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走出傳統!
2005/07/18 07:48

今天之所以還有那麼多的家暴,那麼多的大男人,

原因之一就是社會上還存在太多逆來順受的「傳統婦女」。

所以,大膽地哭出來,還要走出傳統!

康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