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灰姑娘
2005/07/07 06:47:55瀏覽187|回應1|推薦5

現代灰姑娘

 

嫁入豪門,已經是現代女孩子最大的夢想了,誰都希望有飛上枝頭的一天。

 

由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搖身一變為名門少婦,高級洋房、名貴跑車、珠寶鑽石,擺脫過去的貧窮俗氣,集亮麗富貴於一身,隨時都有佣人隨從伺候,彷彿這才是真正的人生。

 

這幾天,在新聞上鬧的沸沸洋洋的家暴案,那不過是冰山的一角,大宅門內的辛酸爭鬥,可能不比過去的深宮內院少。

 

高中一個最要好的同學-Rita,爸爸是退伍老兵,媽媽是童養媳,長相算得上是白淨動人,身材也高挑窈窕,但是,就是擺脫不了平凡的家世背景。

 

大學畢業以後,大家除了考研究所、出國留學,就是希望找一份安定的工作,她卻不甘心庸庸碌碌的過一輩子,便開始規劃自己的未來。

 

在她的精心規劃之下,不論是工作場所,或是社交活動,一定是繞著政商名流大戶人家打轉。先是放棄了爸爸託關系幫她找的公務人員缺,跑到機場的免稅商店當售貨員,又進了私人俱樂部當服務生,最後透過朋友的介紹,在一家相當規模的『娛樂』相關企業當公關,終於,在30歲那一年,她如願的帶著肚子裡的準兒子,嫁進了豪門。

 

因為搬家的關係,我們失去聯絡,因而錯過了她的婚禮,只趕上她兒子的滿月酒,宴客的地點在台北的『老爺酒店』。那天有點下雨,台北市的車位超難找,我到的時候已經是鴉鴉烏的一堆客人了,繞了半天才在角落裡,找到了Rita的媽媽、哥哥,和幾個同學。

 

大飯店的氣派不凡,圓桌上放了一大盆鮮花,每道菜上來先轉一圈給你瞧瞧就下桌,服務生分在小碗裡面,再分送到客人的面前,一人一碗,沒多的喔!吃完一道菜還得要換碗筷,真是折騰人。

 

席中主人敬酒謝客,只聽到左一聲『謝謝王董』!右一聲『謝謝陳總!』還有議員、部長等等一堆官名,每個客人的頭上,都頂著不同的光環。有趣的是:當晚宴席間有一位已故的特技明星,雖然長的黑,他可是最紅的人,找他敬酒的不輸給主人,我幾乎要分不清是慶祝孩子滿月,還是政商聯誼外加影迷聚會。

 

諷刺的是敬酒到了最後,主人一撇見這一桌全是叫不出名字的小老百姓,連丈母娘和小舅子都沒打招呼,就轉身離去,留下大家尷尬的相互對忘,好像這裡全都是走錯宴會廳的陌生人,而且我還發現,當天晚上男方家的親友很少,連婆婆都沒有到。

 

後來另一個同學跟我說:結婚的時候更誇張。當時可能因為男方是再婚,不想太鋪張,但是,居然簡單到只有司機載著新郎上門,連媒人花童都沒有,更別說是迎娶的親友團,而且新娘禮車上也沒有預期的彩帶鮮花。

 

當時Rita的媽媽要求拜祖先,新郎說沒這習慣,就牽著新娘走了,Rita的媽媽哭的可傷心呢!好不容易養大的一個女兒,誰不希望風風光光的送她出門,以為嫁給有錢人,不說排場,最少也熱鬧一點,哪裡知道竟然這般的簡陋。

 

幾個要好的同學和Rita的同事,自己開車當陪嫁,跟著新娘過門,到了男方家,房子很是豪華,卻安靜的跟平常一樣,沒有一個客人。新郎把大家都送進新房,就跟朋友打牌去了,到了宴客的時間,新郎要司機把新娘送到飯店,自己則珊珊來遲,看傻了所有的親友。

 

聽了這一段敘述,我本來還半信半疑,第二天到了Rita家,才真正看到了豪門裡的真面目。

 

一棟三樓的別墅,座落在台北市復興北路捷運站旁,花園假山魚池都有,很是氣派非凡。Rita事先交代我不要按門鈴,到的時候打電話,她自己出來,開了車庫旁邊司機佣人進出的小門讓我進去。

 

還沒有進門呢,就聽到有一個歐巴桑的講話聲,當時以為是Rita的婆婆,原來只是是管家,她冷淡的語氣中帶著輕蔑:車子不要停在門口,擋了路,然後又輕聲加上:又不是什麼好車。

 

其實並沒有擋到大門或是車庫,開車的基本道德我還是有的,而且天啊!我開的是別克3000cc一百多萬的車耶,卻居然連佣人都看不起!

 

近了門(也是從廚房旁邊的後門近去的),Rita帶我大概的看了一下:客廳是歐式的,很高貴典雅的皇家氣息,Rita告訴我,那是婆婆招待貴賓專用的,某任總統就曾經在那兒喝茶。另一邊是新潮的皮沙發,還有全套的家庭影音設備,不消說,那裡一定是為年輕人一代準備的,不過我都沒有資格坐。

 

這個家的主人當然是婆婆,還有一個離了婚的哥哥和二個孩子。

婆婆住二樓,平時除了每天跟婆婆請安外,她不準隨便上樓的。家裡有三個司機,婆婆、哥哥和Rita的老公各一,一個廚師,一個打掃清潔的,一個照顧孩子的褓母(哥哥的孩子),和一個管家,不過這些都不會幫Rita做事情,她要自己洗衣服、帶孩子、和打掃自己的房間。

 

平時除了跟著老公,她不可以隨意出門,出門要先跟婆婆、還有管家報備:什麼時候回來?回不回家吃飯?孩子要自己帶著,不然只能送回娘家給媽媽照顧,家裡的車除了老公開口,她是不準讓司機接送的。

 

那天我們出去逛街,喝了下午茶,我看到她的手上、脖子上璀璨的鑽石、全身的高級套裝,我看到她不痛不癢的狂刷信用,還趾高氣揚的苛責服務生,我看到她把平時壓抑住的不滿,用不同的管道發洩出來。

 

相信很多的豪門貴婦都是『母以子貴』,而她也是因為兒子才可以嫁入豪門的,她私下跟我訴苦:有的時候老公應酬、喝酒打牌、徹夜不歸,她抱怨的時候,老公總是丟一堆錢給她,他認為他有了傳宗接代的兒子,她要的是錦衣玉食、榮華富貴,在互惠的情況下,應該不要打擾彼此的生活。

 

Rita自知出身低,沒有相對等的家世撐腰,只能默默的忍耐著,這畢竟是她自己追求的人生。

 

而知名藝人雖然忍無可忍的站出來控訴,但是豪門貴婦的美麗憧憬,轉變為可怕的婚姻暴力,這慘痛的代價,將是人生中揮之不去的夢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30813&aid=24226

 回應文章

正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了
2005/07/07 15:48

知名藝人雖然忍無可忍的站出來控訴

不過到目前為止 我還看不出男女主角那個演的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