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七刀
2005/05/06 12:00:26瀏覽503|回應4|推薦9

十七刀

        看到這個題目,不要以為是武功蓋世的江湖高手,帶著秘密武器「十七刀」行俠仗義,也不要以為是手藝高超的食神,帶著十七把刀,展露絕技。那是平凡卻又多災難的我,進手術室挨刀的次數,沒錯,就是十七次。

頭二次開刀,都是笑著出來的。因為,一個人進去,二個人出來,當然是滿心歡喜的接受買一送一的好康。陪我出來的是豆豆和咪咪。

         接下來的二次,就有點"突槌"了。 

         剛開始因為劇烈的腹痛送醫,X光檢查的結果是結石,醫生原本以為用體內碎石就可以了,手術簡單,不需要動刀。沒想到上了手術台,才發現(?)結石長在輸尿管的位置,根本打(震碎)不到。因為當時我只有半身麻醉,聽到醫生用暗語,囑咐護士換不同型號的工具,感覺到奇奇怪怪的東西,在下腹部進進出出的,雖然不會痛,可是還是嚇的我眼淚直流。

         結果無功而返,二天後再進手術房,才請出了一個黃豆大的結石,肚子上也多了一道疤。

         以為會就此平安了,哪裡有想到這只是前菜,主角還沒有上場呢!

         在大陸工作時出了車禍,一直拖到第三天,才找到可以操刀的醫生,許多急救的醫療器材和用具,還是從別的醫院借來的。經過了二次手術,先把胸椎和左手的骨折接上,才算是穩定了病情。

         一個月以後,我回到了台灣,在醫生看過我的X光片後,對大陸的醫術搖頭嘆息,原來他們固定骨折的方式,居然還落後到用鐵絲"綁"的,而為了安全起見,我同意重新用鋼釘固定,就七度挨刀了。

         胸椎固定後,麻煩並沒有結束,因為腰椎的部分也有骨折。但是由於在大陸時期的護理不當,尾椎骨-就是屁股的地方,已經出現了潰爛,也就是褥瘡。醫生想固定腰椎,又怕褥瘡感染,就一直沒有進行治療。後來發現腰椎處的骨頭生變,不處理不行了,只有冒險開刀(第八次了!)。

        記得剛開完刀的時候,只要體溫有一點點異常,醫生就緊張的不得了,因為細菌感染而喪命的,機率相當高。

        防不勝防,感染還是發生了,我打了不知多少的抗生素,還是免不了第九次血光。將鋼釘全部重新換過,總算是度過了危險。

         脊椎的危機告解,褥瘡卻越來越嚴重。原先只是一個直徑三公分的皮肉潰傷,二個月不到,已經擴展到一個小碗口大了。

         媽媽說護士換藥,本來只是棉籤棉棒,到後來要用紗布球,才可以把傷口填滿。看著日益擴大的傷口,家人十分擔憂,幾次的找醫生協商,請他想辦法治療,醫生表示要動植皮手術,但是手術完後三個星期,都要趴著睡,不能壓到傷口,否則,就前功盡棄了。

         我心理明白的很,平常連躺著睡,我都一天打幾次的止痛針,怎麼可能趴著睡?只好一天拖過一天。

        後來,透過病友的介紹,我們決定轉院。或許就該有貴人吧,遇到的骨科醫生,檢查了我的傷口,進行過二次無菌的消毒後,就決定幫我開刀。

        原本,我們都以為要植皮,沒想到醫生卻是用"拉"的(我自己發明的)。將傷口二邊的皮膚,拉在一起縫合,沒想到效果很好,三天後,二邊的皮膚已經慢慢的黏合了,但是還是又進了一次手術室補了幾針,將傷口縫合的更嚴密。

          一直讓我憂心的褥瘡,就這樣子好了。十一次了吧!

         手部的骨折,也動了三次。

        

         原本左手的骨折,在大陸固定後,就沒有再動過刀,偏偏在幼稚園裡彩排耶誕晚會時撞了一下,原本不以為意的,第二天居然腫的跟紅龜一樣,趕快送醫院,醫生檢查的結果,當然又免不掉一刀。

         好不湊巧的,開完刀第二天,教友貼心的送來一片耶誕節的CD,陪我過節,就在我起身(當時剛好身邊沒有人)想調整一下音量的時候,身體突然抽筋,一下子就翻下床去了,唉!二十四小時不到,剛固定的鋼釘,不安分的跑掉了,我十三次進手術室。

         原本沒有受傷的肚子,都開了二次刀。

        第一次是真的冤枉(哪一次不冤?)

        我在復建室做電療,同時加一種特殊的光線照射,因為當時天氣很冷,看護阿姨就幫我蓋上了毯子,結果才十五分鐘的電療,翻開毯子的時候,肚子已經爛成一堆了。應該是燈被毯子壓住了,離肚子太近,才把皮膚燙壞了。當時我的肚子沒有知覺,感覺不到燙,過了幾天,傷口較穩定了,自然是又要植皮囉。

         另一次是有幫助的吧。

         因為下半身麻痺,我的大小便失禁,而裝了引流管,但是長期下來很容易感染發炎,醫生就建議我,在膀胱裝一個人工照口,比較好護理。 

 

         這個手術是大病後唯一的一次半身麻醉,躺在手術台上,我邊跟醫生聊天,說了好多大陸醫院的趣事,還跟他開玩笑說,把我肚皮上的油刮一刮,順便減肥吧。醫生事後稱讚我,不是因為我的勇敢,而是我的樂觀。

          最後的二次都在腳上。

          因為長期的臥床又容易抽筋,腳跟和腳踝的地方,很容易摩擦破皮,而且缺發運動和血液循環不良,原本只是小擦傷,到後來都潰爛見骨了,試過很多藥都沒有效,前後一共植過二次皮,才算把腳傷搞定。

          我時常笑說,再植皮,大腿上都快找不到完整的皮膚了。

          因為住院的時間長,開刀的次數又多,全身的血管幾乎都挨過針,無一倖免。打過的血管不能再打,我的血管又細,而且聽護士說因為某種藥物的副作用,血管特別的沉,所以每次要打點滴,都是高難度的挑戰。最高的紀錄是打了七次才成功,後來就在醫生的建議下,裝了一條人工血管,這不算是什麼手術,但是既然發生了,還是要紀錄下來。

          故事到此,鬆一口氣吧!十七次,已經報告完畢。結束了嗎?我不知道,但是就算是二十七次,也打不倒我,擔心的只是,以後如果穿泳裝,會不會嚇到人?

         

            後記...PO過這篇文章以後...不該太鐵齒的...在過完春節的時候...因為腮線腫瘤而開了第十八刀...嗚...連臉蛋都不能倖免耶...不過還好...依然美麗如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30813&aid=1809

 回應文章

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05/05/22 04:15

Dear無言:

該說什麼?

鼓勵的話,您已經聽多!

憐憫的話,誰也不愛聽。

然,我只知道,我很喜歡讀您的文章。讓人勇敢!

而我期待的是,文字中的您,不管是想法還是什麼,我希望與現實中的您,是一樣的。每個人,都是雙重,有時會用文字將自己隱藏起來。我,也會如此。

我曾進手術房兩次,不過動刀三次。因耳朵長了不知什麼東西,總是會耳鳴,嚴重時會失去平衡。暈倒過幾次,有一次感冒,就暈倒了。

臉被旁邊的東西割到,我弟都說是馬桶將我的臉割傷的!我怎都不承認。呵。

到現在,臉上還有疤,淡淡...隨時間,很多事情,都會成為「淡淡的過往」。

第一次是半身麻醉,怪恐怖的,因完全知道醫生們在做什麼!

其中一位醫生說:鐮刀....(心想:恐怖,他的鐮刀和我想像中的鐮刀會不會一樣?看過農夫們割菜用的鐮刀嗎?好大一把的....)

那一次全部的開刀過程,我都記下了,在腦海。

第二次開刀,全麻。什麼事情都不知道,不知道醫生還用不用「鐮刀」?

開完刀在恢復室,之後是一位護士小姐對我叫著:某某該醒了喔,已經開完刀了...

當時,我可做了好長好長的夢,被叫醒時還差點吐出來。。

那記憶,不再恐怖,就當做「經歷」。

那幫我動刀的醫生還挺帥!呵。想想,該再去醫院看看他了,得複診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勇者不懼
2005/05/11 10:11

拜讀完您的十七刀,我就知道我是個幸運兒,

素昧平生的關懷,出自我的惻隱之心,

以同理心看待您那不平凡的經歷,

我要說:『您真的好勇敢,說是生命的勇者,

               一點多不為過。』

祝福您:好運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 無言
2005/05/07 12:47

看完你的十八刀 我該說什麼?

說你很勇敢? (你會說 你是被逼出來的) 誰都不想是因為這樣而勇敢

我佩服你的睿智 有足夠的智慧去體驗 接受一切的困厄

不管你離開我幾次 我都一直守著你的文章 你明白我的心意

其實知道你生病 開始以為只是婚姻問題 是很後期( 你自己開棧)才知嚴重

 開頭我纯粹是欣賞好文章的角度

所以你不必疑心我的出發點 我欣賞你的文筆 喜歡你寫的東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05/06 17:19

親愛的無言

你可能本身的體質就不太好吧?
比較容易發炎
為了身體著想
你以後可別熬夜上網喔
要十一點以前睡比較好
這樣豆豆咪咪才不會心疼啊

說到植皮
我大腿上也有一大塊
另外兩塊都已經淡了
但是這一塊還是很深
而且沒什麼感覺呢
我只開了兩次刀就受不了了
沒想到你受了那麼多次罪
真的要好好照顧自己喔
早點睡身體才不容易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