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條小魚的啟示
2005/10/16 22:38:06瀏覽930|回應2|推薦17

 不知道你覺得做人的滋味怎樣?我覺得做人很累、很辛苦,連我們家七歲的小朋友也這麼認為。

 

 本來覺得女人比男人苦,因為幾乎所有辛苦的事,女人都得承擔──家事、生兒育女、並且負起大半的教育責任;有時還得身兼職業婦女,往來事業與家庭之間,並且有著一雙推動成功男人背後的那雙手,而男人只要在下班之後,回家享受天倫之樂即可——瞧,真不公平,是不是?

 

  後來發現,其實男人也很辛苦!

 

  這個發現是從我那個勤奮向上,十足十工作狂的老公身上找到的,繼而更知道,絕大部分的男人都和他一樣的,每天工作八個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就為了給家人一個更安穩的生活環境和生活品質。

 

  在打拚工作的同時,這個男人往往還得接受家人的抱怨,因為不能準時的陪孩子高喊:「爸爸回家吃晚飯。」

 

  回家後,老婆甜美的聲音〈請用台語嗲聲嗲氣的說)招呼著:「加班會累嗎?我幫你放洗澡水」這廂那個「四十歲猶原一尾活龍」的男人卻在澡盆中睡著了。唉,此時我才發現那首「甜蜜的家庭」怎麼變的越來越難聽了呢?

 

  有時會憤憤的想到:女人做啥那麼沒有腦筋,結婚生子來累自己呢?男人又何苦來哉找個女人,生了一堆小麻煩來苦自己呢?我常發昏的這麼想著,答案卻在我家的水族箱裡找到——

 

  那條殘障小魚很不起眼,因為,牠很小。

 

  從小魚透明的身軀看去,牠的脊椎是彎的,因而,當別條小魚悠遊自在地穿梭在水草間嬉戲時,牠卻只能努力的擺動尾鰭使自己向上游;如果牠停止了擺動,那麼你只會見到牠猶如一片落葉,往水族箱底飄然而下。

 

  無論小魚多麼努力地擺動著牠殘障的身軀,遺憾的是,牠也只能停留在水中央,永遠游不到水面上與別的魚爭食,始終只能揀食沉落於水底的魚飼料而已——

 

   我先發現牠的,後來二個兒子也跟著佇足觀看。

 

  對於小魚的種種表現,我們起先覺得好笑,因為我們忽視了它的先天殘障,只覺得它智障——哪有魚是直立朝上游的?而且永遠在原地游動,如何也衝不到水面上?

 

  我自言自語的對著小魚說:「你為什麼游的那麼辛苦呢?永遠動個不停,好累喲!

 

  小兒子眼睛看著小魚,嘴巴則回答著我說:「因為牠不動就會往下掉。」

 

  「因為牠得努力往上游,否則吃不到飯。」大兒子在水族箱的另一邊跟著回答。

 

  「就為了那一口飯嗎?兒子們異口同聲地回答:對!我望向他們,突然覺得他們好有智慧。

 

  靈光乍現,那個令我發昏的問題,就在此時得到解答:原來做人就是為了吃飯。當下我方才明白,為什麼我的小兒子覺得做人好累,不想活了,因為他很討厭吃飯!

 

  話說回來「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向天要一口飯吃」「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等名言皆在此時得到印證,繼而令人感動;剎時,我們母子三人相視而笑,並且對這條小魚另眼相看,心中對它產生無比敬意。

 

  當然,人還是會一直活下去直到老死,而且只要有飯吃就絕對死不了,畢竟餓死在現今社會是大新聞吶!然而做人絕不僅是為了吃飯而已,是吧?一定還有些什麼理由支持我們繼續做人,在吃飯的同時,我得好好想想。

 

  請恕我見淺識薄,在此貽笑大方了,但是,你們曾經想過這個問題?答案一定和我不一樣,不會只是吃飯而已吧!想通之後,快回答自己,免得和我一樣有活不下去的感覺!

PS:這是1996年底的事情了,我家小魚因而得到無數朋友的關愛,但牠早已蒙主寵召了。而我的答案一日數變,我想,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您認為呢?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82782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不放棄,就能看到希望
2008/03/16 21:55
妳的小魚故事,真的很振奮人心。

我們辦公室魚缸裡也有一隻這樣的小魚,雖然脊椎側彎,但卻很堅強的生活著。剛好我們也輔導身心障礙學生,因此可以透過小魚的啟示,讓學生瞭解:雖然身體的功能有些障礙,但只要以正面的心態去看待,依然能像小魚一樣樂觀地活著,並且去發掘自己存在的價值。

哪天我也把脊椎側彎小魚的故事寫出來與大家分享,天生我材必有用、一枝草一點露,只要不放棄,就能看到希望。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鐵球(amy5154) 於 2008-03-17 10:28 回覆:

是啊,就是這話讓人覺得人生充滿了希望──天生我材必有用、一枝草一點露,只要不放棄。

期待看到你寫的小魚故事!


~雲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一條小魚的啟示好文章
2005/10/16 23:28
一條小魚的啟示好文章
鐵球好筆名

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