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士德的靈魂
2005/10/11 22:36:36瀏覽769|回應1|推薦20

(2005年刊登於聯合報繽紛版)

  睡醒睜開眼睛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到在我的本姓之上又多了一個姓──我冠夫姓!我想把這個感覺說上一說,因為,我不是每天都會想到這個問題,有著這樣的感覺:

  每天都得簽上自己的名字好幾回,無論是收帳款、辦資料、銀行、領信件、寄包裹……等等地方,每次都接收到那感到不可思議的眼光,一個個都在問:「妳有三個姓?真特別!」或是「妳有兩個姓?妳冠夫姓?都什麼年代了?妳幾歲?妳看起來那麼年輕!」

  是啊,我的名字裡面就有三個姓:「許、鍾、溫」。我也同時擁有多重身份——許太太、鍾小姐、溫小姐——就看什麼場合使用什麼身分。

  「我為什麼要冠夫姓?」其實,我也常問自己。然後抽絲剝繭的找答案……。

  二十歲就要結婚,對於未知的未來,我感到惶恐!

  媽媽殷切的教誨著:「一定要笑臉迎人,未語先笑,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懂嗎?不可以頂嘴回話,老人家怎麼說,妳就怎麼做!老人家的要求要盡量去做,可別讓人家笑話我們沒家教啊!」

  這番話,讓人聽了就頭皮發麻,要我有話往心裡吞,這簡直是要我的命!我又挺好強的,肩負著不能讓父母丟臉的責任,從此就整天提醒自己:要有家教!有家教!有家教……!

  此時的我覺得自己的前程是明暗未卜的,讓人感覺好生害怕,感覺好恐怖啊!       

  「夫家的人會疼我嗎?我可以擔當一個好媳婦的責任嗎?我該怎麼做,家人才會接納我,喜歡我呢?」然後窩在棉被裡一面想,一面害怕的掉著眼淚。

  結婚之後一切都是新鮮有趣的。我還無法去想像日子是否是光明燦爛,或是黯淡無光的時候,只知道眼前首先該解決的問題是要報戶口,然後正式的成為許家的人。

  到了戶政事務所,承辦人員丟了一句話過來:「要冠夫姓嗎?」

  「冠夫姓?」一個燙手山竽就這麼隨著一個問號丟了過來,並且在我眼裡漸漸擴大成為一顆炸彈!此時此刻,我的眼前有個畫面浮現——

  天上一道電光霹靂啪啦的一閃而過,隨後,平地響起那轟天雷聲,一陣滂沱大雨隨即傾盆而下,我的心中百味雜陳——該不該冠夫姓?真是讓我左右為難哪!

  冠上夫家的姓,就好像每個人都會在自己的所有物上,輕輕巧巧的簽上自己的名字,昭告天下:「這是我的東西,誰都不准碰!」可是我是一個生命個體,我的生命屬於我自己,我要冠上夫姓,讓自己變成別人的「附屬品」嗎?古云:「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一想到這句話,我心裡自然而然的接上一句:「生是許家人,死是許家鬼」。

  我用壯士斷腕,勇赴沙場的口氣跟眼神,給了承辦人員一個答案,我堅定的說:「就冠上夫姓吧!」

  我看到我先生眼中讚許的眼光,而我心中卻在跟我的靈魂說再見,心中隱隱的起了一股莫名的酸楚跟遺憾——

  我很難過!我一直猶豫著的問題,就在這傳統的觀念之下有了答案。我就這麼看似「心甘情願」的自動把自己貼上「許家所有物」的標籤,說穿了也只是個賭注——我希望未來會得到夫家人的疼愛跟尊重。就賭這一把吧!

  冠上夫姓對我而言,本來沒有什麼,可是一路走來這才發現,當時的我是極沒有自信的,急急的冠上夫姓,就好像浮士德把靈魂賣給魔鬼一樣。夫家的人當然不是魔鬼,可是魔鬼是誰呢?

  我的妯娌嫁進夫家大門之後,因為沒有冠上夫姓,而被念上幾句,並且短暫的失去公婆的歡心一陣子,之後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日子照常在過,她並沒有因為沒冠夫姓,而跟我有多大不同的待遇;她沒有成為過著苦日子的灰姑娘,我也沒有成為從此幸福快樂的白雪公主……。

  你們說我笨也好,罵我糊塗也行,我生性就是具有賭徒性格,我拿了我的一生來當賭注!

  說到這裡,我到底把我的靈魂賣到哪裡啦?買我靈魂的那個魔鬼呢?

  雙子座的我,心中有著魔鬼跟天使比鄰而居,魔鬼跟天使還常常爭相出頭呢。如果買我靈魂的魔鬼,是我自己心裡的那個魔鬼,那這筆帳該怎麼算啊?

  啊!誰能告訴我,我的靈魂到底在哪裡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79295

 回應文章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冠夫姓
2007/02/19 22:30

所有的証件都要改 為了方便 我的名字筆劃已經不少了再加上好多筆劃的姓 天呀

還是饒了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