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鴨同雞講─朱學恒式的霸凌
2012/07/25 22:02:05瀏覽1306|回應4|推薦8

當人們正酣眠的時候,天光乍亮,雞便放聲鉻鉻啼,很掃興,不是嗎?

 

把朱學恒在臉書上反批李家同建議拒看《黑暗騎士》的回應頭一句話改寫成「槍枝不會殺人,是人隨便買槍亂殺人。」拿來與改寫前的「電影不會殺人,是人殺人。」做比較,同樣有道理,雖然前一句有邏輯,後一句很突兀。

 

有道理的事不是看到黑影亂開槍,朱學恒批李家同,先給了定論「沒看過一部作品,因為想像而抵制,那是焚書坑儒的霸凌。」,馬上接著申論「今天我們因為你沒看過的想像暴力鏡頭而抵制蝙蝠俠,那麼明天是不是我們要抵制描述暴力和革命的《西遊記》和《三國演義》?」

 

從定論與申論來看,可以確定朱學恒沒有「看過」李家同的《我建議拒看《黑暗騎士》—美不禁槍,怎讓黎明昇起?》,不然會舉《辛亥革命》和《武昌起義》,因為槍枝購買不易,所以孫文奔波海外,四處調槍枝,十次革命才成功。如果滿清開放槍枝自由買賣,或許孫文革命一次就成功。

 

朱學恒最後的結論「但我受到的教育和價值觀堅強多了,不會因為一部電影而受到影響成為殺人狂啊!」顯露無比的自信。或許他是不會受到電影影響而成為殺人狂,但不保證朱學恒不會因為「沒看過的想像」而搞「焚書坑儒的霸凌」,這是獨樹一幟的朱學恒式霸凌。霸凌往往來自過於堅強而未經思索的動作。

 

雞啼固然掃興,但李家同在文章裡提出「這位兇手還經由線上購買了六千發以上彈藥」、「來福槍協會由武器工業支持,富可敵國。得罪了這個協會,你就休想當選議員。歐巴馬為了競選連任,也不敢提禁槍」二個質疑和結論「如果照目前情況下去,像蝙蝠俠大屠殺這種慘劇,一定會再發生的,也一直會有無辜的人死於武器商之手的。」點出武器商或軍火商的為害與勢力龐大,確實值得警醒。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isgin&aid=6668706

 回應文章

南部人
看過就忘 幹過就妄
2012/07/26 15:04
饞曰 : 風吹裙動  阿扁心動  那裏腫痛  扁們心痛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哦
2012/07/26 09:58

這篇我和jun5238一樣,贊同你的立場。

兇殺電影和兇殺人生當然脫不了關係,朱先生的言論太荒謬。

amisgin(amisgin) 於 2012-07-26 10:32 回覆:

立場一致難得贏得你的贊同?

武器商或軍火商對電影爆破場景可能推波助瀾吧。香港古惑仔電影流行時,青少年也是有樣學樣。在失落的年代,需要掃興的雞啼,這個不媚俗的雞啼在馬政府是相當難得。

二個難得回覆你一個難得。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吹幡動,仁者心動
2012/07/26 08:47

我沒看黑片,沒看朱文,也沒看過李文,不過我支持李,因為李與朱的爭點,最後應該是李贏。好了,我也承認我是受了「失控陪審團」這部片子的影響,黑片若在HBO放映時,我也會偷偷的看一下。

附記一下,您的大作我雖有看,但是看完就全忘了,不知道算不算看。禪曰:風吹幡動,仁者心動。

amisgin(amisgin) 於 2012-07-26 09:00 回覆:

李與朱的爭點,最後應該是李贏─不是鴨同雞講的雞贏。李坦承沒看黑片,記者沒問朱有無看過李文,不過不必等記者追問,答案清楚。這也是朱論點的盲點,凡事必需親身體驗才...。

您的大作我雖有看,但是看完就全忘了,不知道算不算看─會全忘了,是正常,我也常常搞不清楚自己寫過什麼,也常常進去自己的部落格搜尋;所以小作不值得記得。意領神會就好,如你的幡動、心動。



朱愈來愈大頭症
2012/07/26 03:34

朱這個人早期看來是[有熱血有理想]; 但這兩年,不知怎的變成這樣? 

屸電視的政論節目也像陳揮文一樣聲嘶力竭地大叫,

種種動作, 看來都像要選民意代表.

amisgin(amisgin) 於 2012-07-26 09:02 回覆:
看來都像要選民意代表─你的預言可能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