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識令人驚訝
2016/01/30 15:10:10瀏覽1784|回應1|推薦5

在訪日考察行程最後一站參訪草間彌生等藝術家作品駐紮的直島,台北市長柯文哲驚嘆日本文創產業的極致,這個驚嘆令人不意外;過去長期窩在台大醫院地下室,牆上貼的是延安朝聖之旅的照片,奉毛澤東為偶像,假如柯文哲參訪紐約皇后區博物館,就令人大感意外了。

 

不意外到大感意外,柯氏驚嘆會轉為無言以對,可惜寡言不是柯式風格。

 

紐約皇后區博物館正從去年1018日到今年228日舉辦張宏圖作品回顧展,以「毛系列」作為創作主題之一,張宏圖說:「對我而言,與毛澤東的關係與文革時期的經驗是不可能繞過去的,唯有『除障』,我才有可能再走下去。」為什麼要「除障」?張宏圖說:「其實我想忘掉一切,在大陸發生的政治運動、文化大革命等等,我覺得像惡夢一樣。」人只有直視惡夢,才有可能擺脫惡夢。

 

一場十年惡夢把悠久文化完全摧毀,雖然文革隨毛澤東之死結束,但惡夢揮之不去。沒有文化的國度,只剩下偶像崇拜與威權,容不下個人自由創作與表達自由意志。

 

毛澤東知道摧毀文化的後果,「沒有文化的軍隊是愚蠢的軍隊,而愚蠢的軍隊是不能戰勝敵人的。」毛這麼說過,但愚蠢的軍隊可以保衛毛主席、保衛黨中央,現在還可以保衛國家主權。毛或者極權是需要愚蠢的軍隊,雖然心知肚明這樣愚蠢的軍隊戰勝不了敵人。

 

這次大選,柯文哲不甘寂寞,跑得比馬勤快,為更上層樓鋪路,居心沒有叵測。追逐權力、進一步獨攬大權,可以說胸懷大志,但缺乏文化素養搞偶像崇拜,會是災難一場。

 

國家因文化的深度而顯得寬廣,也因此贏得尊敬。常識會讓人驚訝,該怎麼說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isgin&aid=45286533

 回應文章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31 23:22

在軍事史上, 偶像崇拜最著名的例子, 是二戰時德國的黨衛軍, 與他們交手的各國軍隊, 大概沒人會輕蔑他們為愚蠢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