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光榮的閱兵
2015/09/02 23:36:02瀏覽482|回應2|推薦2

對卑劣者捏造的歷史回予嘲諷,可能是小說存在的目的之一。

作家王藍在名著《藍與黑》提到抗日的親身經歷:

「原在河北抗日的團隊弟兄,分別來自深縣、贊皇、邢台、沙河、磁武、隆平、堯山、束鹿、棗強——那是他們的家鄉,就在那些地方,他們與鄰近的八路軍約定共同防禦,共同出擊,然而八路軍一再不守諾言,反而槍口對內,他們講說白天八路軍還派人來表示親善,唱歌、演短劇、比賽籃球,晚上竟發動大規模偷襲;更有多次都是在他們與日軍作戰之後疲憊時刻,八路軍便乘機來襲;最讓他們痛心疾首的,則是:他們與日軍在路家莊激戰,敵酋福榮中將親自指揮,攻進村內,敵兵在佔領之民房屋頂懸上太陽旗,又狂敲鋼盔叫囂慶祝,福榮中將乘坐汽車直向村中駛來,未料到尚有埋伏在屋頂的中華健兒,以手榴彈集中投擲猛炸,車毀人亡,當時尚不知被炸斃者是誰,事後得知敵軍在束鹿縣城為福榮開追悼會,方知其詳。日軍士氣一度為之沮喪,曾有一班士兵厭戰,集聚一室,以煤油自焚而死的事實——然而,這正是八路軍圍攻、解決與日軍作戰傷亡慘重,彈藥幾乎告罄,極待整補的友軍的最好時機。」

「當我們在一個月色渾黃的深夜,神速行軍穿過一片峽谷,不顧日軍與皇協軍的雙方兵力的壓迫,而英勇地衝上山腰,就要跨過晉博公路(山西晉城到河南博愛縣的公路)時,我們的後方和左右兩方同時響起了密連的機鎗聲。接著,『殺呀!殺呀!』的吼叫,響遍了山野!中國人的喊殺聲,直覺地告訴我: 『糟啦!難道中了八路軍的埋伏?』一點也沒有錯。聽啊,他們大聲地吆喝著:『老鄉們,繳鎗不殺呀,我們是八路軍!』日軍和皇協軍在我們的衝殺下,潰下山去。八路軍,就在這時候,自我們後上方與兩翼,像潮水般湧了過來。」

「以前,我曾想到過:或許會有一天,我戰死在山野然而,我卻是被中國人,被和我一模一樣的中國人打死,我的愛情與生命竟毀滅在自己同胞手裏這樣死去,我不甘心。」

...

幸而沒有喪命在自己的同胞手裏,王藍以小說為荒謬的年代留下見證。

荒謬是民族主義者的宿命,不光榮的盛大閱兵正高歌宿命進行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isgin&aid=29299910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3 07:47
P.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3 03:52

* 批評連戰的..馬.+馬友友..們..+綠綠....請看此篇論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2000515-260109

台灣是要加入美日聯盟繼續遏制中國大陸,
還是加強兩岸合作共同為中華民族復興之路貢獻力量?
還是說台灣可以找出第三條路,在大國角力之中遊刃有餘、占盡好處?
連戰顯然是選擇了第二條路,
李登輝則走了第一條路,*馬英九..和蔡英文呢?
*馬...還在自己深藍意識形態中自鳴得意,根本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
這注定將成為他的歷史定位。
蔡英文看起來要走第一條路,但接下來要處理的是,
如何面對大陸對戰後秩序的強力維護,
台灣又該如何處理必然出現的矛盾衝突?(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