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y15 非科班
2024/04/04 16:50:28瀏覽338|回應0|推薦4

我們人所組成的社會,充滿階層,而故事是打破藩籬,讓人一窺彼此的途徑。

當我們開始經歷工作,科班的訓練是幫助通行的綠燈,非科班的則須穩住方向盤的拿手感,堅信在道路上,相信人人都可以寫故事,你該嘗試該犯的所有錯誤,直到你獲得自己的心法為止。

好消息是,很多好的故事,通常是在被放棄的任務後產出的,最棒的是,你沒有任務框架的困惑。

把自己調整成一支溫度計,不斷偵測自己的反應,蒐集環境裡所有的東西,寫你的私人日記、錄音、感受、場景...你必須寫下,把它們打成文字,而且必須很自律地做好這個基本功,最初的工作會非常艱難,因為對故事來說,我們都是外人,會為不知如何深入那堵高牆而感到絕望。

做個耐心佈線等待回應的偵探吧,伸出觸角,反覆找人談論,若談來談去總是會回到某一個點,那個點就是你的指南針,引導你找到故事的核心。

我並非專業,在寫作這件事(或說在任何事上),但請想像我正在拍以你為主角的電影,我化身成一台攝影機跟你到處跑,我不會急於要你對我的鏡頭回答問題,讓我見見你的朋友,看你跟你的母親(或某個最親的親人)如何相處,到處跟別人談你,甚至你的仇人,直到你在我的筆下活起來。

我一直是個保持禮貌的人,心情好時,會很有元氣地跟鄰人和管理員打招呼,就算低潮也會保持微笑,但,這些禮貌動作的焦點都在我自己身上,我只是留意好我該這麼做,直至最近,我有些不同。

我會留意主動跟我招呼的人,那個總是晚餐後拿著礦泉水去遛狗的日本媽媽、一對抬著露營器材上車的夫妻、在社區大門口擦身而過的鄰居、還有剛剛開業小籠湯包的店家老闆...我的注意力開始轉移到他們身上。

我不再重要,我不主動招呼,是想看清楚對方的應對,而不只是展現我自己應有的規矩,這代表著我真的好奇人了,反過來認真接收對方的反應,讓我覺得好有趣。

但同時這也意味著我有些改變,會帶點侵略性地去觀察人,而不是匆匆忙忙地急著轉身離開,這些感受和經驗就是一張地圖,幫我辨識看待人的盲點,離開自以為是的死胡同,這會敦促我走上更棒的道路。

來支持我們吧!#你的青春也是我的青春

https://creativegroupltd.com/zh/thebloom-crowdfunding/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e2003cg&aid=18047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