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y14 受傷
2024/04/03 15:16:36瀏覽278|回應1|推薦2

一個傷口是一個故事,但值不值得寫,需要經過幾道工序來驗證。

這些工序過程,可以看成一個漏斗,一開始只是將一些模模糊糊未成形的想法全部丟進,過程就像從為何受傷、如何治癒、到最後以何種姿態復原的三幕劇,這樣的驗證過程,漸漸結論出焦點、意圖,這樣故事便成型了。

進入漏斗前,你會需要一道微光,彷彿腦裡得到提示一般,直覺我要寫「這個」,你突然感知一個痛點,知道這個點怎麼開始,或許中間的過程還有待挖掘,但你知道,故事最後的結束點會在哪裡,這就是寫作的第一幕。

進入第二幕,你開始向周遭探索,為這個故事概念蒐證,不厭其煩地推銷給可以為你曝光的人,這樣做只是幫你確認它值得寫,讓你更認真對待你的故事,但你的主要目標就只是找到故事而已,千萬不要做過頭,只要夠你知道故事目標,還有知道來讀這個故事的會是怎樣的人,就好。

你已經準備好進入第三幕,就要把你的蒐集、研究透過漏斗流出的碎片,萃取核心,要知道需要完成這個故事的所有東西,但不需要探索得過於廣泛和專業,你的任務只是為故事做支撐,然後,你就要開始動筆。

我始終認定寫作本身是個療癒的過程,不只是作者本身,還有那個被敘述的故事人物,跟讀的人。

我起過N百個故事的頭,起草時每每嘟嘟囔囔、內心反反覆覆,最終沒有成果,彷彿徒留一道道傷疤,當然沒寫也死不了人,但它們老像一道道無法癒合的傷口,三不五時就回頭來嘲笑我一番,失去書寫和紀錄的能力,我便狐疑自己做甚事都不算成。

我生了一場病,必須把過度專注到幾乎鑽牛角尖的病徵,治療成無法集中精神的鬆綁,一本書,我現在必須嘗試分成91個章節,每天只讀一點,試著協助自己重新閱讀,至於會不會看完,至今尚未結論。

過去寫了許多前後不連貫的素材,讓我始終只能在第一幕劇裡來回走位,就是無法開始定下心念打草稿。沒能想辦法讓故事人物存活下來,讓我深惡痛絕,於是,我想重新帶著自己這個瑕疵的身體與心智,讓自己真正閱讀與寫作,因為它對我太重要了。

我必須在負傷中康復,讓自己的某部分以故事的型態活下來,才是我以為的成功。

來支持我們吧!#你的青春也是我的青春

https://creativegroupltd.com/zh/thebloom-crowdfunding/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e2003cg&aid=180470590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4 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