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練習題
2022/05/27 23:14:09瀏覽469|回應0|推薦3

在“有愛單身路”分類中,記錄的是部分海外單身基督徒在“戀愛交友”這件事上的一些迷失,一些學習,一些收穫,還有一些“無語”。跟浪漫的愛情沒有半毛錢關係,也沒有狗血劇情。

我認識的大部分來美留學的華人在交友這件事上起步是比較晚,畢竟換了一個國家生活,一切從頭開始。我生活的圈子裏沒有富二代,也沒有官二代。所以,網絡流傳的那些留學生的生活,和我認識的大部分人是沾不着邊的。

有的爲了身份,讀了一個學位又讀了一個學位。有的讀到博士后了,研究搞一半,導師說沒經費了,但爲了完成論文,選擇了繼續做研究,但是就是以義工的身份在做。他們在我眼裏還很年輕,都比我小很多,可是相對於他們同齡的人,他們覺得自己落後了別人一節。那些沒出國的同齡人很多都已經畢業了,成家了,事業有成了。其實,我在同齡人之中,也有這種感覺。生活被帶去了和同齡人不同的方向,等我們找到方向時,總覺得有那麽至少三年,五年的時間,仿佛被偷走了……

來美初期,忙著找住處、適應這邊學校生活,忙上課、考試、寫論文,如果獎學金申請下來了很好,但在那之前可能需要打工賺學費,等畢業的時候大都快30嵗,或30+了。也有一些是移民來的,但是剛來的時候也是一樣,爲了在異國他鄉生存下去,要格外努力,等工作生活比較穩定了,轉眼也已經30出頭了。

在人際關係網的建立上也是零起步的,而關係網的建立至少需要兩年的時間。而戀愛交友這個關係的建立也比一般朋友關係的建立更加有難度。可是很多人,整天想著“戀愛”這件事兒怎麼成功,卻沒有花時間去學習怎麼怎麼跟人建立關係。如果一個人,他連交普通朋友都很難,怎麼談戀愛呢?

我想所有的人際關係的建立都需要知己知彼。一個人只有在「去愛」與「被愛」的互動中才能更好地認識自己和身邊的人,才有機會培養自己愛的能力——可以付出愛,亦能接收到愛,並表達給對方。雖然那個另一半還沒有出現,但我們可以在其他的人際關係中學習、培養自己「愛的能力」,這樣將來遇到好的人才知道怎麼把握和珍惜。

如果愛的能力不斷增強,就算那個人遲遲沒遇見,那也能喜樂地、有盼望地繼續尋找,這樣的人生才比較精彩。

如 今 常 存 的 有 信 , 有 望 , 有 愛 這 三 樣 , 其 中 最 大 的 是 愛 。(哥林多前書 13:1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zinggrace0808&aid=17442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