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氣
2009/05/22 15:24:12瀏覽670|回應7|推薦48

你是否計算過在一天之中, 你的嘴角上下移動了幾回 ?

最近看了一本天下出版的< 大學專刊 > 2009大學入學指南, 選對就業力.

雜誌內提到過去企業聘用大學新鮮人時, 最重視的是專業知識與技能竟然退居第二 ( 47.5 % ), 反而更重視抗壓性與情緒管理 ( 53.5 % ), 其次是主動積極的態度 (46.3 % ), 責任感與自我管理能力 ( 45.7 % ), 學習力與可塑性 ( 40.1 % )

成大李偉賢也分析, 學生抗壓與情緒管理能力弱, 與社會進步有關. 學生從小生長在安逸環境, 加上家長細心呵護, 承受力低, 很容易受挫. 


我真的要好好的想想我家那八年級兒子, 我是否太寵他 ? 一定很多人認為我太溺愛他, 可是有些時候嚴格管教不一定適合.教養小孩真的是好難的一門功課 !

我覺得自己一直是不喜歡別人態度不好, 或許別人是開玩笑, 可是仍是很容易被影響, 我想可能是我是個不犀利但有些鑽牛角尖的人.....

今天聽同事提起她姊的女兒到淡水參觀學校, 因為那小女孩與我兒子同年, 所以我也會蠻關心她的事, 這小女孩從小學鋼琴及打鼓, 功課平平, 最後她選商科的職業學校, 現在要升高二, 她對她的媽咪說, 大學要唸藝術學院, 我聽了很感慨, 所以主動的拿了這本雜誌給同事 E ( 她的阿姨 )供她參考 !!

沒想到她拿到我的雜誌, 看我在雜誌上貼了很多的標籤及內容劃了很多的重點, 她說 : 明明是一本雜誌被我搞的像教科書......又說 : 是妳要唸大學還是妳兒子要唸....

我不知該接什麼話, 雖然早知道她的個性本來就是如此, 但心裡還是不習慣她說話的方式, 因為我從來不會這樣對人說話, 也明知她沒什麼惡意, 可是我就是不懂得如何應付這樣的人, 如何像其他的同事用相同ㄉ語言來完成這可能是一局逗趣的言論.

不過後來我又印了其中一篇結合多媒體, 創造藝術新視野 (  藝術學群  ) 音樂系, 美術系, 藝術系, 舞蹈系, 戲劇系 ( 美學時代來臨, 表演藝術逐漸受到各方重視 )給她, 請她拿給她姊參考, 她也是有良心的人, 她說她姊是愚婦不像我如此認真, 我也真心的對她說, 她姊有 3 位小朋友比較忙, 不像我如此輕鬆, 其實拿給她的時候我也稍稍考慮了一下, 因為我怕她說我是上班時間看雜誌.

最後我不想鑽牛角尖, 因為不管我如何的防止也不可能改變她內心的想法, 我只想幫助那位小女孩 !!

我一直覺得這位 E 同事跟我的老公很像, 說話的邏輯是要靜下心來想一想其中的涵意, 雖然不好聽, 但其實都有其道理的, 我常對老爺說, 我們是最親密的家人, 可不可以說話時多帶些柔情, 他也說, 就是因為是家人才要一針見血, 而不是一味的甜言蜜語......

兒子跟我比較親想法也接近, 所以我跟他之間的對話總是很平和的, 當然老爸對他就是另一種犀利及嚴厲的方式, 他偶爾會跟我抱怨, 我也總是安慰他這是另一種人際關係, 不要太在意, 現在提早接受磨練, 將來出了社會會比較適應 !!

可是我也常想, 在外面已經要接受偶爾的冷言冷語, 為什麼在家裡要二度傷害呢 ?

我又想起另一篇 Shel silverstein 寫的 < 搖呀搖小寶貝 >

搖呀搖小寶貝, 高高掛在枝頭上,

你可知道枝頭高高, 不堪搖呀搖.

是誰把你放進搖籃

又高高掛在枝頭上 ?

我猜是樹上的某人

把你放上去的.


其實我已經對兒子放下了, 在他要上國中時, 我費心的安排他考私校的英資班, 3 年的時間花費不少, 看見的是不快樂的他, 英文他是學的不錯, 但他並不喜歡那樣的環境, 高中雖然考上了公立, 在我心中當然是小小的挫敗, 但也明白小孩的未來並不是我能掌握的, 也受了 Hoo Doo 先生很多的影響, 我曾請教過他, 他真的是一位很好的爸爸, 他的這句話讓我有更深一層的認知 : 我只告訴她要能快樂的養活自己而已。

我很認真的買了雜誌並不是想改變兒子的決定, 只是想至少我該對目前的環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如果他需要我解惑時, 我不是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媽媽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chou&aid=2970132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一位女友人
2009/05/22 22:17
就是那種說話很直的人.婚姻因此產生極大問題.真希望她明瞭問題在那裡.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當父母的道路上
2009/05/22 21:28
我們都是第一次 也是邊摸索邊學習來的....
你真的是很棒的媽媽!!
我也常跟女兒說
很多事情 我也不清楚 只能靠她自己摸索
但是 如果我知道的事 我倒是很樂意與她分享
孩子也在摸索
我只能常常祈禱 讓我們認真的溝通 能夠也所交集....
能夠互相了解...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
2009/05/22 20:49

我家老爺也是天生毒舌.


HooDo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過獎了
2009/05/22 20:23

是您過獎了

我也是個學習者,畢竟老天給了我這個機會當獨生女的爸爸

我盡量扮演好我的角色,只是很多事真的不是他們現在就能瞭解體會

我也漸漸懂得不強求,真的快樂就好,只是真心希望她能意體有代價的快樂是甘甜的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真辛苦
2009/05/22 19:15

今年的夏天 我在去年就過了

http://blog.udn.com/tomy41/1957151

看看這兩位那麼年輕的女孩

她們都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

所以…別自己忙滴讓孩子忘了自己是誰?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22 17:04

你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媽媽,我們家那個,我都放牛吃草,我不長進的結果,現在變成我什麼都聽他的,他說了算。

晚上有趴,朋友請我們一堆朋友吃飯。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amandachou) 於 2009-05-22 17:13 回覆:

妳真的很忙很活躍喔 !!

今晚也要去學校聽分組說明, 其實他都已經決定選第一類了, 不過好像習慣了他學校的活動都會去參加, 是不是很蠢啊 !!

祝妳吃的愉快 !! 玩的開心 !!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22 17:02

第一段我非常認同,因為我家就有個這種兒子(丟臉啊!)

都快卅歲了,還一直在找工作換工作,真讓人傷腦筋~

奉勸諸位賢妹妹們,你們的小孩還小,真的不要太寵小孩

、不要讓他們過得太安逸,否則還真經不起挫折呢!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amandachou) 於 2009-05-22 17:08 回覆:

謝謝妳 !!

很多事真的要自己走了一回才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