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apa vs Son
2007/06/15 12:44:30瀏覽411|回應7|推薦19

引用文章父母~是孩子生命的終極教練

 

今天, 兒子的老師來電, 告訴我一些兒子不聽話的事.

他在上課時吃口香糖, 把鞋子脫掉, 老師把這些事寫在聯絡簿上, 他居然把它撕了....老師認為這行為對她很不尊重, 說的沒錯.

我把難題交給老公, 晚上吃飽飯他們爺們看著 緯來體育台稍作討論球賽之後, 老公問兒子最近在學校還好吧 ! 此時我應該迴避給他們 Man's talk.

老公讓他自己先抒發再提問題,

Son : 我上課吃口香糖, 把鞋子脫掉, 又不只我一個人的這樣做,而脫鞋子是因為我腳痛, 而且這是我第一次脫鞋

Papa : 你有告訴老師是因為腳痛 ? 而吃口香糖老師是不是有說過上課不准.

Son : 她只訓我一個人, 我覺得不公平很生氣, 所以沒有解釋.

Papa : 不給自己解釋的機會是你個人的問題, 就不能怪老師不了解.那為何撕聯絡簿 ?

Son : 隔壁同學也脫鞋, 老師沒有寫他的聯絡簿, 我生氣就把聯絡簿撕掉.

Papa :  聯絡簿是學校老師和家長溝通的管道, 你認為自己已經可以完全處理學校的問題了嗎 ? 不用爸爸媽媽簽名是嗎 ? 所以你可以把它撕掉.是不是這樣 ?

Son : 他啞口無言...

( Good speech 我暗暗的為老公鼓掌 )

Papa : 明天到學校主動找老師報到, 對老師說 : 對不起 ! 請老師接受你的道歉, 並請老師在聯絡上寫是不是原諒你. 有沒有問題 ? 如果有, 明天打電話給我, 我馬上去學校.

Son : 他依然啞口無言....

沒有人願意讓自己變的 < 啞口無言....>,在教育小孩方面我一向採取是軟性的溝通, 給了他很多的自由, 在他成長的階段都是我陪伴著他, 所以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很多自己的影子, 現在真的是該把這份責任交給老公了, 因為, 我的 EQ & AQ 顯然是不及格的.

忘了提 : 我和老師談話時請教老師為何他總是特別會引起老師的注意, 老師想了一下回答 : 因為他會頂嘴, 別的同學被糾正後一定是默默接受...

我知道他的頂嘴其實就是表達自己的立場, 但, 這是不容易恰如其分的適合對方可接受的底線, 老媽我也是這毛病, 可接受的人會聽到不同的聲音, 不能接受的人會認為是愛辯, 其實, 在這社會生活上, 不論是多親蜜的人, 有時有些話還是要多有保留...

只是, 對我來說很難. 哎 !

AQ (逆境商數)   
近來在企業管理領域出現了個新名詞 AQAdversity Quotient)明確地描繪出一個人的挫折忍受力,或是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 

 
根據AQ 專家保羅. 史托茲博士的研究,一個人AQ 愈高,愈能以彈性面對逆境,積極樂觀,接受困難的挑戰,發揮創意找出解決方案,因此能不屈不撓,愈挫愈勇,而終究表現卓越。  
相反的, AQ低的人,則會感到沮喪、迷失,處處抱怨,逃避挑戰,缺乏創意,而往往半途而廢、自暴自棄,終究一事無成。  
 
AQ不但與我們的工作表現息息相關,
更是一個人是否快樂的重要關鍵。尤其在大環境不景氣的當下,不論是在職或待業,突發狀況的發生機率都會提高,因此練就一身回應逆境的好本領,就愈顯重要了。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提昇自己的 AQ呢?  
 
1 凡事不抱怨,只解決問題  

碰到不如意的情況,AQ 低的人會怪東怪西,都是別人的錯,害自己不能如願,抱怨過後,心情往往更加沮喪,而問題依舊無解。 
AQ
 高的人通常沒時間抱怨,因為他們正忙著解決問題。所以請減少抱怨的時間,因為少一分時間抱怨,就多一分時間進步。 
 
2 先看優點,再看缺點   
當挫折發生時,如果第一個念頭是:「完了,這下沒救了。」那就很難逃脫悲觀的詛咒。 
AQ
 高手的做法是,遇到狀況,先問自己:「現在有什麼是可珍惜的?」換句話說,在挫折中找優勢,並把它轉化成進步的助力。 
例如,突然失業當然錯愕,但想一想,現在多了時間自己可支配,還有資遣費,於是再進修培養第二專長,似乎會是不錯的想法,也許就此開創出另一番格局。  
畢竟,自怨自哀解決不了問題,懂得在逆境中找機會,才是高 AQ的精彩表現。 
 
3 將當下的不幸,變成日後的「幸虧」  
看待挫敗,AQ 高手清楚知道,一時的成敗並不能定一生。  
就像李安,大學沒考上,卻因此找到了自己真正的舞台,現在想想,還真「幸虧」當時沒考上大學,要不現在就不是這番光景了。因此只要保持樂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AQ高手就能將當下的不幸,變成日後的幸虧.... 

  

 

 

 以往的教育不曾教會我們如何面對壓力如何面對問題, 如何.....所以, 我有責任教會自己的小孩如何面對外面亮麗的世界, 即使有時它不是那麼的完美, 也許也因為它的不完美, 讓我們有成長的機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chou&aid=1027702

 回應文章

hannah 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開始非落幕
2007/06/16 08:10

夫妻成為教養ㄉ好夥伴  可喜可賀

PaPa也願意花時間和孩子對話  更要給于嘉獎

個人覺得不是去駕馭孩子(沒有人喜歡被駕馭ㄅ)

而是從愛與尊重開始喔


讓家庭婚姻更親愛! 讓兒童生命更精采! ~彩虹媽媽~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落幕
2007/06/15 18:50

兒子回來面帶笑容

我拿了他的聯絡簿 : sean 已道歉, 我很樂易的接受, 今天 sean  很乖.

昨天老公在聯絡簿 : 對不起 ! 也感謝老師關愛.

不過, 我知道事情還是會再發生, 因為他並不是真的心服口服, 所以, 我還要努力.

老公一再對他強調 : 態度很重要. 而這點真的是要從小很嚴厲規定, 小時候的他真的很乖, 很有禮貌, 也許現在是青少年期比較叛逆吧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hannah 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引用
2007/06/15 18:03
下班後再來拜讀大作
讓家庭婚姻更親愛! 讓兒童生命更精采! ~彩虹媽媽~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ait for while
2007/06/15 16:21

等兒子回來, 不過他心裡不是全然接受他老爸的方式

只是, 他也無法不從....

老師說: 這年齡要接受有權威的人來駕馭....也許吧 ! 相信老師的話, 我們不都是這樣長大了嗎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妳處理得很好
2007/06/15 16:02
想知道結果...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的教育果然不一樣了~
2007/06/15 14:13

他好幸福喔~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
2007/06/15 13:40
你是扮"白臉"mom.............相信公子在你們2位的用心調教下...........該是更有餘裕去面對他的人生.........希望公子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