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夫納堡壘(Jaffna Fort)
2012/09/03 10:28:54瀏覽2617|回應14|推薦83

 

今天(2011417)我們要搭船到奈那帝佛島(Nanativu Island)參觀島上的寺廟,奈那帝佛島位於馬納爾灣,離印度只有50公里左右。從賈夫納出發大約30公里的車程,沿著Nagadipa海上公路直走,就可進入Punkuduthivu 島,在島的西邊有一座碼頭,有往返兩島之間的渡輪可以搭乘。

 

  

在搭渡輪以前,要經過管制站,等通關後還要在碼頭的候船室排隊等待,完成一連串過程得花約半小時的時間。搭渡輪的人潮在碼頭排成一長列的隊伍,可真是蔚為奇觀了。上船的過程更讓人看得瞠目結舌,只見乘客一個個的進來,直到整個船所有的空間都被擠得水洩不通後船才離岸,實在有夠誇張。看到這裡,我心裡馬上產生疑問了,萬一發生船難,要如何逃生?

 

 

候船室排隊等待

出了候船室還要大排長龍等待登船

搭這種船出海







 

船程約半個鐘頭後就抵達奈那帝佛島,我們從島的南邊碼頭上岸後,就先到Nagadeepa Viharaya參觀那座充滿神話傳說的銀色佛塔,這座塔的故事與佛祖有關。島上兩位國王為了爭奪一座稀世的寶座而準備動武時,佛祖就到島上來以佛佛法來感化他們,最後兩位國王都受到啟迪,願盡釋前嫌,並把寶座獻給佛祖。而佛祖最後還是還給國王,於是國王就建立這座佛塔來紀念佛祖為他講道,在斯里蘭卡是屬於神聖的佛塔之一。跨過馬路對面的也有另一座朝聖之地,裡面所種的菩提樹,是從阿努拉德布拉所分枝出來的,聽說源頭來自佛陀於菩提伽耶悟道時的菩提樹分枝,所以被信徒視為聖樹般的膜拜。

 

 

 

 

 

 

寺裡有一座佛牙聖龕信徒必定得進入參拜

 

被當成聖樹的菩提樹

佛祖傳道的大型的壁畫出現在菩提樹旁

 

參觀完了佛塔,再往北邊走約半公里就來到了另一座印度廟Nagapooshani Amman Kovil,在入口處先穿過一座華麗的拱門,順著商店街直走約5分鐘就到了。這座廟供奉的是被稱為Nayinar的蛇神,廣場上一座聖牛的雕刻最是獨特,6月的時候這座廟會舉行半個月的祭典活動。一座方圓不到一公里的小島,竟然同時出現了兩座不同信仰的廟宇,難怪有這麼多的信徒不辭辛苦的來此朝聖了。

 

 

從印度廟一路走向海邊,這裡也有一座碼頭,我們將在這裡搭船回賈夫納,回程時搭船的進香客就比較少,一樣的回到了Punkuduthivu 島,再搭我們的小巴一個鐘頭後回到市區的旅館吃午餐。

 

 

 

 

 

因為北部住的大部分都是泰米爾人,信仰當然以印度教為主,所以下午又是參觀另一座印度廟Nallur Kandasamy KovilKovil在泰米爾語為「廟」的意思,離賈夫納市區約半公里。這座廟的最早歷史紀錄是建於948年,由於外族的入侵,曾多次的遷移與重建,現在看到的建築是在1749年荷蘭統治時期第4次的改建。廟內供奉的是Lord Muruga的神,祂是泰米爾人信仰中最普遍的神,進入廟內當然要脫鞋,規定不能拍照,而男生還要脫掉上衣,相反的要求女生要穿得保守,實在是很奇怪的一種習俗。在7月的時候會舉行盛大的慶典,持續約26天,直到8月月圓才結束。

 

著名的印度廟Nallur Kandasamy Kovil

 

參觀了印度廟後,我們來到了位於城南海岸邊的賈夫納堡壘(Jaffna Fort) ,它是斯里蘭卡第二大的古堡壘,在葡萄牙佔領後的1618年初建,後來荷蘭人再加以擴建,堡壘的內部呈五角形狀,面積約有22公頃

 

 

我們抵達後,最先看到的是圍繞在堡壘外面的一條約10公尺寬的護城河,整個堡壘的城牆約有7公尺高,從南面的城門進入後一眼望去裡面都是一處處的廢墟堆積著,古堡內所有建築物在內戰時全被戰火所摧毀。這座堡壘從1986年被泰米爾軍隊佔領了10年,後來政府軍又重新收復。

 





走過一處處殘破的廢墟從西邊的樓梯爬上了城牆,牆面厚約3公尺,從上面往外望附近的景觀盡收眼底,一座逃過戰火摧殘的瞭望塔高聳於角落。再繞到南面城牆上,遇到許多當地的居民也都來這裡遊玩,大家都很熱情的與我們打招呼,一群伊斯蘭女孩迎面而來,自動要求與我們合照,讓我們喜出望外呦!

 

 

走下城牆後繼續在廢墟處拍照,廣場上的一座碉堡顯然是內戰時期所設置,再往前走,有一大片的斷垣殘壁,據說這是一處名為Queen house的建築物,是殖民時代管理階層住的地方,現在竟然殘破到只剩下一堵堵的危牆。眼前這幅荒煙蔓草的景觀,自有其頹廢的迷人之處,拍著拍著我們就不自覺的進到廢墟裡面,正拍得忘我的時候,遠遠的看到導遊在士兵站崗的地方一直與我們招手,我們都還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等拍完照走到門口後,他才告訴我們那兒是危險區,可能有未清除的地雷埋在廢墟中。

 


 

聽完了可真的是嚇出了一身的冷汗,我竟然在地雷區拍照,還好沒事。既然這麼危險,為何不把它隔離起來?每次看到這些照片,我都會不寒而慄唷!參觀完了堡壘,今天在賈夫納的行程就結束了,明天我們會離開這裡,再回到中北部省。

 

 

 

 

 賈夫納堡壘(Jaffna Fort)

 

 

賈夫納堡壘(Jaffna Fort)

請按Share分享此文章至您的塗鴉牆上

 

 

找回錯失的旅程

邀您再一次體驗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特的風土民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8315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2/09/12 03:50

非常感謝妳的分享 

尤其是這種經過戰火洗禮的地方

地雷或是未爆彈等 處處潛藏危機 

辛苦妳了 

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12 09:17 回覆:

有些朋友就是因為考慮到戰後還存著潛在的危機

所以不敢加入這次的旅程

我是比較率性而為才能得到第一手的資料

有時候考慮太多反而受拘束沒有辦法自由發揮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渡輪擠滿乘客
2012/09/08 04:37
到奈那帝佛島的渡輪擠滿乘客,難道都是遊客和朝聖者?

渡輪翻覆,時有所聞,真是擔心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08 10:45 回覆:

只有我們10多人是觀光客

其他都是斯里蘭卡來朝聖的信徒

我第一次搭這樣的船而且是擠得密不透風的程度

眼看已經無空間了卻還陸續有人上船

看到這情景我的心裡真的好害怕

想到萬一船難到底要怎麼逃生

還好老天保佑一路平安的完成這次的旅遊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佛教與印度教最大的歧異
2012/09/06 12:58

印度教立下了階級森嚴的種姓制度

時到今日 那階級觀念

還深深影響著 印度人 光是從他們的姓名 就看得出端倪

佛教 打破階級 對王國的統治 是相當不利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06 13:12 回覆:

這也是佛教無法在印度發揚光大的原因之一

根深柢固的階級制度製造出來的天生不平等的環境

成為印度邁向進步里程中的最大的包袱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之窗
2012/09/06 10:33

這是個世界之窗

從妳的格子,總能看到各地的異國風情..

增添我許許多多的見聞;

謝謝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06 10:50 回覆:

分享見聞增添了旅遊之收穫

也感謝您與大家的支持

我才能持續得到分享的樂趣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哇哇
2012/09/05 22:57
不知情下竟在雷區拍照!南亞海嘯與船難頻傳陰影下搭船!說實在的,我真想對大讚一聲真是勇敢的自助旅行女英雄,太厲害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05 23:28 回覆:

天生率性而為的個性總是使我勇往直前

走得遠跑得快看得多

所以我的機會總是比別人多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風光
2012/09/05 11:25

原來印度廟是如此

還有包裹著緊緊的印度人

印度廟好多人喔

人擠人的會不會太壅塞

那是地雷區嗎

不太像ㄝ

好特別的民族文化

賞心悅目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05 11:57 回覆:

因為戰亂的關係很少人會到賈夫納

而事實上這裡也沒什麼觀光資源

印度廟要在慶典舉行的時候參觀才有意義

內戰剛結束可以看到一些地方用警戒線圍起來

那就是未清除完畢的地雷區

這座古堡內的廢墟內雖沒有圍起來但仍藏有潛在的危險

所以導遊才一直對我招手叫我不要踏入廢墟中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2012/09/05 11:23
每次南亞那些地方發生船難都是超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05 11:48 回覆:

所以當我看到擠得似沙丁魚似的船艙時

馬上聯想到船難的可能性

趕快移到船艙口萬一翻船時比較容易脫困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地雷
2012/09/05 11:06

有地雷!太恐怖了吧尖叫

不過就如您說的傻人有傻福,使得「誤踩地雷區」就成了一個粉特別的旅遊經驗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05 11:42 回覆:

走到這處廢墟時心裡直覺反應就覺得蠻恐怖的


果然是一處暗藏危機之地


還好沒發生意外真的是老天保佑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地雷
2012/09/05 00:26

有驚無險
如果事先跟你說有地雷
你也拍不成這張紀念照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05 09:44 回覆:

沒錯這叫傻人有傻福

誤打誤撞的結果讓我的旅程又多了一項驚奇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04 13:11

好精采的朝聖之旅

對佛教沒能在印度生根,頗納悶!

Victor 懷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04 14:00 回覆:

這是個很複雜的過程

除了佛教自身的分裂與理論派別的矛盾外

再加上後來印度王朝崇尚婆羅門教為基礎的印度教

直到後來伊斯蘭教入侵印度後大舉的破壞佛寺並排擠佛教

造成後來佛教在印度本土的式微

還好佛教早期已向外發展而有了南派與北派的傳承

才能繼續在亞洲與其他地區繼續發揚光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