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菲格斯(Figueres)
2016/04/08 21:32:25瀏覽1824|回應4|推薦71

(2013520)靠近法國的邊境的菲格斯(Figueres) 小鎮,位於希羅納省(Girona)東北方,與希羅納古城相距42公里,菲格斯是著名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Salvador Dali 1904~1989)的故鄉。約半小時的車程抵達市中心的達利博物館(The Dali Theatre Museum),博物館由一棟舊的市立劇院改建而成,1974年開幕,收藏1924年到1979年達利之作品,囊括它一生所有的代表作約1500件,包括繪畫、雕塑、珠寶、裝置藝術等等。


達利博物館前面的Torre Galatea建築物,是達利為其妻子而設計的超現實主義風格之作品,整座建築物以桃紅色為主的牆面上鑲滿黃色的一小坨一小坨的浮雕,雖然這些浮雕的模樣有別於麵包的形狀,但它們卻真的是代表麵包,達利的超現實主義的構思從第一眼印象中就已顛覆參觀的民眾的傳統思考模式,除了奇異造型的麵包外,還有豎立於建築物四周牆壁頂端的巨大蛋形的雕塑,一座座不同姿態的小金人被放置在蛋與蛋的中間,博物館入口處設在緊鄰的白色的建築物中,最醒目的是巨大的圓形玻璃屋頂,好像一個水晶球。

 

入口處的廣場雕塑也是千奇百怪,廣場中央的雕塑設計是達利所欣賞的一位作家Francesc Pujols(1882~1962)之紀念碑,白色布幔頂端的金色的手或蛋組合起來的畫面有別於傳統的紀念碑,這種無厘頭般的組合實在怪異。進入博物館前庭,這裡有最前衛的裝置藝術:被雨淋的凱迪拉克轎車(The Rainy Cadillac),車子內有假人坐在駕駛座上,車子旁邊設有一投幣處,投入一歐元後雨滴從車頂淋下來,達利的超現實主義也搞噱頭遊戲唷!


另外還有一座黑色的銅雕胖女人,這是奧地利的幻想現實主義維也納學派藝術家恩斯特福克斯(Ernst Fuchs)1972年所創作的以斯帖皇后(Queen Esther)之雕塑品,另一座裝置藝術為達利1978年的作品卡拉的船(Gala’s Boat),船的底板上掛了許多藍色的保險套。

進入大廳內一幅最有趣的畫:望著海的裸體卡拉(Gala Nude Looking at the Sea )出現在大廳的牆面上,創作於1975年以全息照相的原理(Hologram)所繪製的巨幅作品,所以近看是裸體卡拉的模樣,走到對面遠距離下的景象就變成美國總統林肯的側面像。來到二樓達利的珠寶收藏室(The gallery Dali Jewels)1941年到1970年達利所設計的39件的黃金雕塑品與27件的畫作都在這裡展出。珠寶收藏室也是他的長眠之處,房間的中央安置他的棺木。


收藏室展出的小幅畫作有1945年的作品:藍子中的麵包(Basket of Bread),這是達利的油畫中唯一的以傳統寫實主義的筆法完成的一幅畫,這幅畫與後來的超現實手法雕塑出的作品中可知道達利特別喜歡以麵包為主題。另一幅1949年的創作麗達阿投米卡(Leda Atomica)的油畫則來自希臘神話的麗達與天鵝的典故,麗達為斯巴達王之妻子,宙斯愛上她的美貌化成一隻天鵝來引誘她,而生下了兩對雙胞胎。達利以他的妻子卡拉來取代麗達的角色。


進入二樓建築物東北邊最大的梅蕙絲展覽館(Mae West Room),梅蕙絲的臉(Face of Mae West Which can Be Used as an Aparttment)是達利於1974年完成的一座著名裝置藝術品:梅蕙絲(Mae West 1893~1980)是美國1930年代的性感偶像,乍看之下房間中央的展覽臺上放置著巨大的鼻子、嘴巴和牆上的兩幅畫,好像是一間客廳中擺放的傢俱,但當我站到房間對面中央樓梯上從圓框中看時,卻變成一張有著金色髮辮的臉型之輪廓,這樣的裝置藝術既神奇也十分的有趣。


最後來到風之宮(the Palace of the Wind)1972年達利在房間的天花板畫上他和卡拉的腳,畫面看起來雖然覺得突兀但卻異常的吸引人,除了天花板的畫,也觀賞客廳與臥房的傢俱的擺設。

 

西班牙巴塞隆納 -聖家堂(La Sagrada Familia Basilica)

西班牙-奎爾的紡織村(Colonia Guell) 

西班牙-希羅納(Giron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2889257

 回應文章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在博物館周圍,想這個城市人們或受達利影響,思想自由奔放,有部分超現實的表現。
2016/04/13 08:13

能夠天馬行空,自由地聯想探索又生在對的時代對的環境,不斷成長,同時期周圍必定有不少才氣縦橫的各領域奇才,互相激盪,這已經是藝術家最理想的畢生生涯。

地毯式訪遍伊島大城小鎭各著名景點,行囊滿滿有形無形,應該寥(?)無遺憾了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4-13 09:44 回覆:

2013年的西班牙之旅

也可以說是博物館之旅

幾乎全覽所有西班牙知名的博物館

這趟知性之旅提升不少藝術領域的知識

雖然行程安排不是很滿意

在藝術之領域仍得到不虛此行之收獲


莓果金魚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9 21:30

前幾年看過達利的展覽

希望之後他的作品還能來台展出

非常喜歡他

謝謝您的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4-09 21:49 回覆:

西班牙之旅也是一趟藝文之旅

參觀西班牙知名的藝術家的幾座博物館和著名的建築物

因此認識西班牙的藝文界的大師級人物與享譽全球的建築師

除了增廣見聞之外無形中也擴展了知識領域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9 15:18
博物館內開放攝影,對於參訪者而言是很棒的回饋。
畢竟藝術是抽象的,有時看過即忘,透過影像的回憶,反而可以讓許多偉大的創作得到更大的迴響。不過,部分的博物館則禁止拍照、攝影,許是對原創及藝術的另一種尊重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4-09 15:52 回覆:

經常遇到禁止拍照的博物館、皇宮或教堂

這樣的情況很難留下深刻印象

像馬德里的皇宮沒有照片可喚起回憶撰寫遊記時已無從下筆

除非像西班牙的普拉多博物館

它的網站可以找到所有相關資料

對照後再加上導遊用心導覽讓我對作品留下深刻印象

因此我能輕易的整理出一篇內容豐富的博物館之見聞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9 11:12

像力與創造力
完美的結合
將潛意識及夢境

化為一件件驚豔的作品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4-09 11:25 回覆:

超現實主義的藝術作品不是那麼容易瞭解

還好一些有趣的裝置藝術與作品使這座博物館變得較為吸引人

透過這些代表性之作品對這位世界級的藝術家終於有了基本的瞭解

將西班牙之旅提升到知性旅遊之層次

令人有不虛此行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