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奎爾的紡織村(Colonia Guell)
2016/04/12 21:13:21瀏覽3575|回應4|推薦75

奎爾的紡織村(Colonia Guell)位於巴塞隆納的西郊的聖科洛馬塞爾韋略(Santa Coloma de Cervello)小鎮,距離巴塞隆納約20多公里,小鄉鎮面積只有8平方公里,居民不到6千人。優賽比奎爾(Eusebi Guell 1846~1918)是加泰隆尼亞地區的紡織業大亨,他是名建築師高第(Antoni Gaudi 1852~1926)的重要資助人,1890年他在巴塞隆納的西郊的聖科洛馬塞爾韋略村莊投資興建6公頃的紡織村,1899年奎爾委託高第在這裡興建教堂,1908年動工,可惜1915年因為奎爾生意失敗而終止教堂的建設,1946年奎爾的後代把紡織工廠轉賣他人,1973年紡織工廠停業,現在變成一處辦公室和紡織村的博物館。


(2013519)半個鐘頭的車程抵達聖科洛馬塞爾韋略(Santa Coloma de Cervello) 博物館裡面有完整的的資料介紹紡織村的歷史,也對未完成的教堂有詳盡的介紹,最後還有紡織村記錄片的播映,高第所建的教堂(Gaudi’s crypt in the Colonia Guell)離博物館不遠,教堂周圍皆是綠地,建築物以玄武岩與石灰岩為建材,教堂褐灰之色彩散發出古樸之味道,建築物呈現出不規則之造型,斜立延伸的石柱使得教堂由低到高的向上伸展到內殿。


Gaudi’s crypt in the Colonia Guell 的結構模型成為聖家堂設計之基礎

斜立的柱子搭配放射形肋拱狀的橫樑,處處都顯現出幾何線條之美,暖色系的橘紅色彩的條紋狀天花板讓整座教堂洋溢著一股溫馨感。最美的是圓錐狀的一扇扇彩繪玻璃的立體窗戶,使得原本樸實的牆面變得既花俏又華麗,彩色瓷磚的瑪賽克拼圖成為整座建築物最吸引人之處,這是高第的建築物中最典型的手法,1984年到2005年高第在巴塞隆納所設計的七棟建築物陸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奎爾的紡織村這棟建築物也包括於其中。


高第(Antoni Placid Guillem Gaudi Cornet )1852年出生於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西南部的塔拉哥納省(Tarragona)的第二大城雷烏斯(Reus),求學過程中他在幾何學與算術方面顯露出優異的稟賦,1869年他到巴塞隆納受中等教育,專攻物理學與自然歷史,1873年就讀於巴塞隆納省立建築學院,1878年獲得學位。高第的建築理念融合哥德式、羅曼式、超現實主義等特色而建立起獨樹一幟的新潮建築風格,高第的名言:最自然的是曲線,直線是人類創造出來的觀念,他把這種顛覆傳統的理念充分的運用於他的作品中,所以處處顯現出獨具巧思之風格。

 

高第畢業後獲得的第一份工作是為城市設計街燈,1878年他設計了Mataro Cooperative第一件的作品,因而受到紡織業大亨奎爾的賞識,從此建立起他們之間的友誼,1883年他進行文森之家的設計(Casa Vincens),同時也擔任聖家堂之設計任務。他陸續受奎爾之托設計奎爾宮(Palau Guell 1886~1889)、奎爾公園(Park Guell 1900~1914)、奎爾紡織村教堂(Crypt in Colonia Guell 1908~1915)….等知名建築物,這些都列入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1883年高第接受聖家堂(Sagrada Familia)的設計工作,雖然到他1926年意外身亡時仍未完工,但這卻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成就。

 

西班牙巴塞隆納 -聖家堂(La Sagrada Familia Basilic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3365421

 回應文章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3 18:59
由您分享的西班牙各座教堂不難發現,座座都是藝術的展現,
富麗堂皇,巍峨氣派,非常具有象徵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4-13 19:23 回覆:

整個西班牙繞一圈

參觀過各個城市知名的教堂

從教堂的外觀到裡面的裝潢都是極盡奢華的程度

巴塞隆納是西班牙之旅的終點站

欣賞過建築大師高第所設計的豪宅與教堂

更令人對西班牙各種藝術之成就刮目相看

這趟旅程果真是一次豐收的藝文之旅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3 14:05
西班牙的建築風格,跟歐洲大部分國家有很大的不同,很有特色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4-13 14:20 回覆:

西班牙是歐洲地區中最有特色的國家

光是巴塞隆納就擁有幾座蜚聲國際的博物館

再加上高第所創造的建築藝術

使得巴塞隆納更加的充滿藝術的氣息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3 11:59

豐富的線條
綻放著活力的造型

每個建物都令人嘆為觀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4-13 12:11 回覆:

以創新的建築理念所建的教堂

顛覆傳統教堂刻板印象

這是一座用想像力創造出來的教堂

所有的設計既新潮又充滿藝術之美

難怪高第成為世界級的建築大師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3 11:06
造型獨特的紡織村博物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6-04-13 11:17 回覆:

高第在這裡所建的教堂

成為後來聖家堂的藍本

Gaudi’s crypt in the Colonia Guell也可以說是聖家堂之範本

它是世界絕無僅有的一座教堂建築之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