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椰子 (Coco de mer) 阿鄧攝影
2009/04/02 09:03:10瀏覽2627|回應3|推薦27

   

由阿鄧的策劃,在2006914105日,我們進行了一次馬達加斯加的深度之旅;除了馬達加斯加外,行程涵蓋了模里西斯、塞席爾、科摩羅等南印度洋島國,外加轉機的留尼旺島Reunion Island 等地。

 因為在 Reunion Island飛機 delay的關係,所以影響到我們在Seychelles 的行程;原本安排的普拉林島(Praslin Island) 的行程就硬是被取消了,讓人扼腕不已。因為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為海椰子(Coco de mer) 慕名而來的呀!

 

既然沒辦法到普拉林島,那總該安排讓我們看到海椰子 (Coco de mer)的廬山真面目吧!於是在首都 維多利亞,我們來到植物園中,目睹了號稱世界上最珍貴的椰子樹--海椰子(Coco de mer)

 至於為何命名為海椰子 (Coco de mer 法文的意思是海上的椰子樹 ) ,那是因為漁民是在海上撿到這種巨大又奇特的椰子,以為它生長在海底之故。

 它是椰子樹的一種,屬於棕櫚科植物,樹高約二,三十公尺,只生長在Seychelles的普拉林島,是一種罕見的 雌雄異株的椰子樹。雌與雄的一組樹,總是長成一高一低之狀,常常是合抱或並排生長。據導遊所述,這種樹又叫 愛情樹,那是因為如果雌雄中任何一棵死掉,另一株就會殉情而亡。

 Seychelles視為國寶的海椰子,它已被世人認定是生物進化下遺留下來的活化石,所以Seychelles政府嚴禁人民任意砍伐及採摘其果實;並禁止私運出國,遊客若想帶走海椰子,須要向政府申請許可證。

 海椰子生長的速度緩慢,大概長到20多年才會開花,開花後還須等到8年左右果實才會成熟,種子最重可達二,三十公斤,堪稱是植物中最重的種子。

公的椰子樹果實,形似男性的生殖器,而母的椰子樹果實,狀似女性的骨盆 (也許更像臀部),實在是極其有趣。據估計在普拉林島上種了大約  4000棵左右的海椰子。

第一張插圖是雄的海椰子

第二張插圖是雌的海椰子

第三張插圖是雌的海椰子模型,攝於機場的櫃台

 

【補充資料】

Seychelles是南印度洋上的一個島國,國土包涵了一百多個花崗岩島及珊瑚島,位於馬爾地夫的西南方,距離馬達加斯加9百多公里,是歐、亞、非三大洲的中心地帶。

普拉林島 (Praslin Island)

普拉林島是Seychelles的第二大島,從Seychelles的首都維多利亞港乘船前往大約3小時可達,是一個珊瑚島,島上有2個小村莊。在這個島上,生長了4000多棵的海椰子樹 (Coco de mer) ,是世界上最珍貴的椰子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266406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情深似海
2009/04/04 12:56
我想海椰子的意思該是「情深似海」不只是海上的椰子樹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4-04 17:42 回覆:

對呀

我怎麼那麼遲鈍

沒有想到這麼有意義的連結

謝謝您的補充

我好佩服您豐富的想像力

怪不得您的文章寫得那麼感人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增廣見聞
2009/04/03 08:19

很有趣的知識

但若能將照片部分再稍作介紹

就更清楚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4-03 10:54 回覆:

謝謝您的建言

這幾張照片的確十分珍貴

後悔當初未能多拍幾張與大家分享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的海椰子
2009/04/02 22:20
天下之大無奇不有.令人増長見聞眼界大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4-02 22:27 回覆:

這就是旅遊帶來的增廣見聞之作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