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甘油
2009/02/08 09:29:46瀏覽4760|回應1|推薦8

MerrakeshEssaouira的途中,放眼望去,滿山遍野種滿了類似橄欖樹的樹木,這種樹遠觀之下真的很難和橄欖樹做清楚的分辨;不過,只要你走近仔細一看,馬上就很清楚這兩種樹的不同處:如果發現樹枝上長滿如細針般的刺的,那就是如假包換的阿甘樹了。


橄欖樹



阿甘樹





在途中全陪導遊十分盡責的對 (ARGANE) 阿甘樹做了詳盡的介紹,這種樹又叫做 “Morocco iron wood” ,它是地域性的植物,只出現在摩洛哥的西南部的SoussValleyAtlas山的低海拔山坡地。種植面積大約是3100哩,大約植有2千萬棵數,種植5年後才會開花結果。一棵樹的平均壽命大約150年至200年左右。




種子成熟季節在每年的56月間,種子必須先曬乾、去殼再用石磨把阿甘豆磨碎,以萃取油份,2公斤的種子大約可萃取1公升的油,榨完油的豆渣就是駱駝和羊等牲畜的飼料了。我們參觀的工廠一系列的作業完全是手工製作(這或許是一種觀光宣傳噱頭);阿甘油的產銷是摩洛哥一項重要的經濟收入來源。










然而因為乾旱、濫墾、濫伐等因素的影響,阿甘樹的數量在過去100年內銳減了40,所以聯合國的UNESCO組織在1998年在摩洛哥的

Souss-Massa成立了阿甘樹的國家公園來加以保護它。

阿甘油已被大眾廣為認可的一種極品植物油,因為產量少,物以稀為貴的原因下,所以它的尊貴地位遠遠超過了橄欖油,價錢自然也不便宜,

250公克裝的一瓶油要價160Dirham, 相當於臺幣的800元左右;當然,若純度不同,價格可能會出現1/3左右的落差。據研究結果顯示,這種植物油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E,抗氧化劑,不飽和脂肪酸和 Omega 6等成份;它具有如榛果般的芳香,是拌在沙拉裡的最佳佐料。


 我們在阿甘油專賣工廠品嚐試吃時,是直接用麵包沾阿甘油,就這麼簡單的吃法,已經足夠讓人感受到一種齒頰留香的順口感受。果然名不虛傳,的確稱得上是油中極品


另外,用阿甘油製成的美容、保養以及保健等一系列產品,可說是琳瑯滿目,看得人眼花撩亂,當然都是價錢不菲的高檔貨囉!所以自然變成看得人多,買的人少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2623279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甘油
2012/02/29 17:13
阿甘油是好東西,剛去搜尋了一下。阿甘油, 只讓當地婦女生產,所得作為維護婦女教育和婦女健康。 謝謝夢姑娘介紹, 讓我又多得一新知。
(u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