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下
2022/11/17 07:30:09瀏覽1142|回應1|推薦51

建於298年的加萊里烏斯拱門(Arch of Galerius)是羅馬皇帝加萊里烏斯(Galerius 250~311)擊敗波斯薩珊王朝的一座凱旋門,凱旋門兩旁的方形大理石柱子上佈滿繁複的浮雕畫,描述這場戰役的過程。原有的建築物有柱廊大街從凱旋門通往盡頭的Rotunda,羅馬人興建於306年的Rotunda是一座萬神殿,大殿的圓頂高達30公尺,上面有精美的馬賽克圖案;公元400年改為基督教教堂,土耳其統治時再度變成清真寺,現在是一座博物館。1988Rotunda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附近的廢墟是公元前3世紀的市集廣場(Ancient Agora)


加萊里烏斯拱門(Arch of Galerius)

拱門繁複的浮雕

如連環圖案的浮雕

美不勝收的浮雕

羅馬人興建於306年的Rotunda是一座萬神殿

造型典雅的Rotunda

罕見的建築藝術

Rotunda的模型

散發滄桑之美之古建築

Rotunda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Rotunda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Rotunda內部之設計

圓頂與繪畫

精美的彩繪

珍貴的裝飾

兩千多年前的市集廣場(Ancient Agora)

市集廣場(Ancient Agora)的廢墟

當時的繁華已成過眼雲煙

如今殘存的廢墟只能供人憑弔



塞薩洛尼基的城牆環繞於古城的周圍,始建於公元前316年,後來陸續的增建,直到近代為止,總長約8000公尺,只有4300公尺城牆殘存至今。城牆從塞薩洛尼基北邊的衛城(the Acropolis)山頂延續至城東和城西的海岸邊,白塔 (White Tower)即是古城牆的一座塔樓。北面的城牆包括7座塔樓,興建於威尼斯帝國統治時代,最大的塔樓是土耳其帝國時期的建設。


塞薩洛尼基的城牆的模型

殘存的城垣

殘破不堪的古城牆

較為完整的部分城牆

雄偉的古城牆原貌

Dimitrios Karatasos (1798~1861)一生致力於爭取希臘之獨立





5世紀的阿奇羅波耶托斯拜占庭教堂(Church of Acheiropoietos)歷經多次的重建,教堂的大殿有設計宏偉的柱廊與祭壇的馬賽克圖騰。教堂牆面出現古老的壁畫。拜占庭時期的索非亞教堂(Agia Sofia),重建於8世紀,它的圓頂直徑達10公尺,土耳其時代被改為清真寺,近代曾遭受地震與火災的摧毀,經過整修成現在的模樣,索非亞教堂(Agia Sofia)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阿奇羅波耶托斯拜占庭教堂(Church of Acheiropoietos)

阿奇羅波耶托斯拜占庭教堂(Church of Acheiropoietos)

教堂內

索非亞教堂(Agia Sofia)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位於亞里士多德廣場附近的莫迪亞諾市集(Modiano Market) ,設置各式各樣的攤位與餐廳,所販售的水果、加工食品、各種商品都稱得上價廉物美,每天從清晨的蔬果市場到夜晚的餐廳,總是吸引熙來攘往的人潮,我最喜歡這裡的水果,高品質的水蜜桃與葡萄每公斤只需一歐元。晚餐點了綜合烤肉串與可樂,只需8.5歐元。


莫迪亞諾市集(Modiano Market)

莫迪亞諾市集(Modiano Market)

莫迪亞諾市集(Modiano Market)

我的午餐

晚餐:價廉物美的烤肉串

綜合烤肉串

物超所值的水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74907983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7 12:16

Rotunda由萬神殿、基督教、回教,再為現今世界文物遺產之博物館,

猶如歷盡滄桑美人終得安身之地,讓世人得以緬懷其精彩過往。

總覺得希臘的蔬果食物物美價廉,加上其悠久歷史與文物史蹟,真的很吸引人。

謝謝Amanda的分享,讓我們得以隨妳的足跡神遊此文化寶地!!!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2-11-17 14:01 回覆:

將近2千年來Rotunda這座古建築歷經天災人禍的摧殘

至今仍屹立不搖的在世人面前散發其風采

果真是一座世界級之奇葩古建築

希臘國境之北的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

是一座既浪漫又擁有一系列珍貴的古建築之城市

您若未來有計畫在希臘旅遊可不能錯過它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