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人的Bagel (鹹光餅)
2012/01/02 15:11:26瀏覽2349|回應3|推薦71

我從小就很愛吃鹹光餅,不灑芝麻甜的那種,淡淡香香甜甜的滋味總讓我愛不釋手一口接一口,自從離開小時候中南部的生長環境後,我就很難得再吃到。或許是因為我小時候總愛在廟會時刻領上一片,然後優閒地蹲坐在路邊觀賞熱鬧,那時候阿公阿罵也知道我吃鹹光餅看熱鬧不會跑遠,就那樣,讓我在路邊坐上幾個鐘頭從頭看到尾。那樣的印象非常令我回味,才會讓我一直記得這股味道。

最近在路邊看到有人推小推車在鹹光餅,我總會努力繞過去買個一袋回家狂喀,大開殺戒的時候,居然常常才吃完午餐又喀掉了一顆半,不知不覺的程度真的有讓我驚嚇到!! 所幸好里加在現在懷孕,是可以適時養肉的時候(雖然,我還是讓我自己超飆…)

我還曾經想過要把鹹光餅改良在咖啡廳賣,很多種不同口味,配上它的神話傳奇背景或是裝潢,或許台灣人會懷念,外國人也會買帳,但現在的我還沒有等到小人們長大,可不能把我自己給搞得一個頭兩個大!

鹹光餅的由來是因為明朝將軍戚繼光要追捕福建沿海的海盜時,因伙夫做飯時灶煙昇起引得海盜來襲,戚繼光為了要克服難題,便叫伙夫做些烘乾以便儲存的乾糧,餅中以繩穿成串,以便士兵們攜帶,後人為了紀念戚繼光將軍的睿智,便將這種餅命為繼光餅,這也就是它有名的由來。

也有另外兩種傳說版本,不外乎是民間人氏拿這種餅去慰勞戚家軍,被戚繼光將軍讚賞而大為沿用,藉以節省行軍時間,然後又從浙東廣為流傳到民間的。

不管是如何開始的,後來鹹光餅和大拜拜、廟會畫上等號了。老一輩信徒認為掛在官將首身上的叉刀、尖槍上的鹹光餅具有驅邪的特殊功能,所以拜拜後的鹹光餅就是別人所說可以吃平安的,據說小孩吃了「頭殼硬、好祅飼」〈台語〉,年長者吃了「長壽保平安」,所以小時候的我才會每每在廟會時間領一個來吃。

多年來鹹光餅依然扮演著神靈保護子民的重要信物及角色,這也是或許為何到現在都還能夠在某些地區廟會吃到這樣的傳統點心。台灣北部地區像是新莊區地藏庵的地藏菩薩或文武大眾爺壽誕繞境時,每個鹹光餅上都會蓋法師開光過的符印,然後官將把鹹光餅掛在頸上,供大眾上前搶食,稱為「打八將」。

有時候,我買的一整袋的餅若是吃不完,我就把它劃開一半,中間加上火腿培根和起司,變成小人們的早餐。一日女兒帶去學校吃,同學還問她說,妳的漢堡怎麼那麼特別,中間還有個洞耶。

 

然後她回家問我那是什麼餅,我告訴她媽咪喜歡吃這餅的原因和傳說故事由來,她覺得很有趣,常常吃完了還是提醒我路邊看到別忘了要買一袋回家,不過,當然我還是會中斷一陣子,否則我真的會因為喜歡傳統的中國Bagel而變成母豬了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40&aid=5865835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古老的餅~~痴也很喜歡
2012/08/30 11:11
回應樓下的這也叫戚光餅沒錯...繩子串起來..打戰時的口糧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戚繼光的光餅
2012/06/09 17:04

Your Highness, my Queen,

General Chi was from Foochow, the capital city of Fujian Province.

The bandits were mostly Japanese, if I am not wrong.

I like光餅, and I married to a Foochow lady.

老女王(amanda540) 於 2012-08-23 12:21 回覆:

Yo~~ should i say "at ease"? haha !

what a lucky life you marreid a wonderful lady from china, she must be a very good cooker for your family? ^^

thanks for coming, wish you all the peace and love, god bless you. ^^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2/01/13 11:15

這是懷念的滋味

小孩子不懂我們的時代

那是生命緬懷啊

現代人花樣太多啦

老女王(amanda540) 於 2012-08-23 12:19 回覆:

沒錯

緬懷傳統永遠是我們這一輩愛做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