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聚散總無常 生死兩地心茫茫 今生無緣再相聚 但願來世再相遇 Seasons In The Sun
2011/01/26 02:17:26瀏覽595|回應0|推薦18
人生聚散總無常 生死兩地心茫茫 今生無緣再相聚 但願來世再相遇


寫給摯友─阿評的一封信


人生聚散總無常


生死兩地心茫茫


今生無緣再相聚


但願來世再相遇


阿評你好:


好久就想寫封信給你,這種心情已蟄伏兩年多了,但一直沒有勇氣去提筆,怕刺痛受傷的心靈,兩年多沒有寫信給你了,一切還好吧?


有股衝動想再見你一面,但是沒有人能夠告訴我,到那裏去找你? 昔有聖賢,今有學者,他們亦無法為我解開這永遠解不開的謎,你到底在哪裡? 幾次夢裏相遇、夢醒只是空留餘恨,你是在天堂,抑或在地獄,但願你是在天堂。


  阿評,你在年輕時,你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從學腳踏車、摩托車、農用車,樣樣都是你教導的。運動和學業,你一直都是獨佔鰲頭。做人方面,更獲得同學讚美和誇獎,在家亦是孝子,為了你父親身體欠佳,而自願留鄉就讀,幫忙整理葡萄園。為了怕你父親肝病惡化,利用星期假日挑起噴灑農藥的工作,每天除了正課外,還有四小時田裏工作,在這百忙當中,你每學期仍領減免學雜費的獎學金、運動方面仍是籃球、排球校隊,在你畢業前夕那年的校運會,你在大家預料中榮獲八百武裝第三名。


  一九八三年五月二十六日,接到你的死訊,血癌,我的感覺有如晴天霹靂,我不敢相信,更不願相信,一向硬朗的你,從不看醫生,身手矯健、身體魁梧,怎麼可能是血癌的患者,我重覆向我媽詢問兩三次,我媽肯定語句,使我無法再矇騙自己的心情,那天我整夜沒睡,也沒有心情再看書,隔天月考,我對試題印象幾近模糊,這種心情是我一生未曾有的創痛,因為你還沒有跟我再見,因為我沒有見你最後一面,也因為你太年輕了,一切都才剛開始而已,而你卻結束了。在你住院期間,我爸媽怕影響我的心情,沒有告訴我,我曾對我父母的作法抱怨過,我也很內疚,真的。


  人生如夢,這一切都像在作夢,但這是惡夢,那年過年我跟你打賭─你說:「我在家是獨子,必定早婚。」我說算命先生說:「我晚婚。」你不相信,我說那就打賭,假如先結婚,亦即早婚送晚婚的人一組音響。現在我真的希望你會贏,每次打賭都會有輸贏,但這次你沒有輸,我也沒有贏。


  一九八三年五月三十日我回故鄉向你弔拜,看到你的遺像依然炯炯有神,容光煥發,我真的不太願相信,這是真的,只是你母親嚎啕大哭,你父親消瘦和木訥,你家裏的氣氛,你的靈柩,萬萬告訴我,我的摯友,阿評你已離我遠去,到另一個國度去,那天我哭了,但是崩潰的心靈按奈不住那份悲慟。


  當晚我又徹夜沒闔上眼皮,我一直想你的歸途,你會去那裏,我祖母說:「你是孝順的孩子,你會做「神仙」,你會上天堂。」我也這麼想,你的孝行,在我們故鄉二林無人媲美,你是會上天堂,我們都願意如此想。


  一九八三年五月三十一日是你出殯的日子,也是你畢業考試的日期,你大概知道吧?我知道你會感到遺憾,上帝為什麼不讓你參加畢業考,為什麼不讓你畢業去領獎呢?我一直有點不大高興,你交女朋友都不讓我知道,真的你太見外了,但回想起來,你也沒有錯,「愛」是要好好藏住,不要讓別人知道。那天阿鶯有來向你捻香祭拜,很可惜你看不見她,她也看不到你了!她一直都在哽咽,當驪歌奏起,她更嚎啕大哭,也許只有「往昔」和「倩影」,可以當作回憶,我為你感到惋惜,你沒有那份福氣,真的,她對你是真心的,她是個好女孩,你出殯的日子要不是你們畢業考的日子,相信你們全班都會來,向你送行的,你是明理的,你會原諒他們的,你不要傷心,還有我們國小十幾位同學,真的是英雄有淚不清彈,只因未到傷心處,驪歌奏起,我們這些大男孩,每一個人都掉下眼淚,都在不停抽噎,你要不是那麼好,那麼優秀、那麼孝順,我們也不會那麼傷心的。起程之時,你爸爸棒打你的靈柩,差點昏倒,你怎麼忍心拋下你的家人、拋棄你一大群朋友。你多活幾年,即使是多活幾日,都是我們所願,就算付出什麼代價。


  在你健在之時,我是你家常客,學校放假之時,在你家的時間總比我家常,你爸媽視我如你,視你如我。你出殯之後,我再去你家時,你媽一見到我,眼淚立即掉了下來,我現在不敢去你家,不是不願意,而是怕勾起你爸媽痛苦回憶。日後在路上跟你媽打招呼,她都暗地哭泣,她一見到我的影子,就想到你,你媽是多麼想你呀!我見到這種情景,我很難過,我真得很難過,我也不知該用什麼來安慰她,我只是感慨上帝為什麼這麼早結束你的生命,是不是所謂的天嫉英才,過幾年後我會常去看你爸媽,為你略盡你無法盡的心思。自從你逝世後,沒有人能陪我邀遊夏夜的清涼,沒有人能瞭解我們曾經懷有共同的理想與抱負。


  以前不太相信有所謂靈魂,但現在卻盼望有靈魂的存在,徹夜從零點寫這封信,現在四點多了,盼望你都能看到或聽到我的隻字片語,今夜提筆想告訴你,故鄉一切都好,你們又買了土地、又種了葡萄,一切都在進步之中,現在,我比以前略胖了,我都快畢業了,我有好多新作,好多故事、糗事,想告訴你,不知道如何表達才能讓你知道,你是在天堂?那又是什麼縣?什麼鎮?什麼路?幾號?你未曾留下地址,教我如何去投寄這封信。聽別人說心電感應,但願一切都是真的,明年你的忌日,我把這封信的原稿焚燒,好讓你瞭解你的好友順發的心境。你的好友永遠不會忘記你,數十年後黃泉之路上,但願我們再相遇、再相聚,很珍惜我們曾經擁有的那份友誼,我會記得你、懷念你。


   拉拉扯扯、斷斷續續、潦潦草草、語無倫次、詞不達意之處,望海涵也。


心兒碎、手兒累 Alpha 寫於一九八五年九月十六日。





後記:諾言





阿評一九八三年逝世至今已十八年,在他逝世之後鄉里都有一些關於他靈異的傳說,有的說:「他曾經騎摩托車不小心碾到一隻母狗、母狗心有不甘才找上他。」但隨著時間流逝,這些傳說也如煙消雲散。阿評碾到狗這個事情,他生前跟我提過,他告誡我騎摩托車要小心,他前些日子不小心碾到一隻狗。

  匆匆一眨眼都十八年了,我已為人夫、為人父。阿評去世後十年,我一來怕勾起他父母痛苦的回憶,二來為了追求學業和學歷提升,所以很少去探望阿評的爸媽。最近這八年,陸陸續續在逢年過節有時會去拜訪阿評的父母,人生的痛苦記憶,歲月會將它慢慢抹去,所以他的父母也慢慢平復心情,也恢復以前的笑容。後來我祖母遠離塵世,埋葬位置緊鄰阿評的墳墓,所以每次清明時節掃墓,我都買二束鮮花,來到他的墓地,向他弔拜以表達我一絲絲的心意。

  一九八三年五月三十一日阿評要下葬之時,靈柩要放入墓地那一刻,我曾在他的墓前立下一個宏願:「我將來一定要當個醫生。」這個宏願一直在我的內心翻騰,直到我考進醫學院才算釋懷。

  今年春節大年初一,我去阿評家,他的大哥跟我提到:「他們家是舊式三合院,他的小孩慢慢長大,空間已不足,所以想翻新,在新居落成前,希望幫阿評『撿骨』重新幫阿評找個新的居住環境。」

  由於事業繁忙和補習班課程牽絆,讓我一直無法抽身,本想再把國小當初阿評那群好友聚集,且因多年連絡,地址、電話收集不易,又碰到我意外股骨轉子間嵴骨折,開刀住院,住院第二天晚上作夢,竟夢見阿評“檢骨”種種相關事情,真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再過三年,即將步入中年,人生至此,我曾結交過無數的朋友,如果有人問我:「你結交過的朋友當中,最好的朋友是誰?」

   這個答案,無庸置疑

   「不是別人,就是已去世的阿評」。

莊順發醫師 寫於2001年








Seasons In The Sun


Goodbye to you my trusted friend
We've known each other since we were nine or ten
Together we climbed hills and trees
Learned of love and A B C's
Skinned our hearts and skinned our knees.
Goodbye my friend it's hard to die
When all the birds are singing in the sky
Now that the spring is in the air
Pretty girls are everywhere
Think of me and I'll be there
We had joy we had fun
We had seasons in the sun
But the hills that we climbed were just seasons
Out of time......
Goodbye Papa please pray for me
I was the black sheep of the family
You tried to teach me right from wrong
Too much wine and too much song
Wonder how I got along.
Goodbye Papa its hard to die
When all the birds are singing in the sky
Now that the spring is in the air
Little children everywhere
When you see them I'll be there.
We had joy we had fun
We had seasons in the sun
But the wine and the song like the seasons
Have all gone.
We had joy we had fun
We had seasons in the sun
But the wine and the song like the seasons
Have all gone.
Goodbye Michelle my little one
You gave me love and helped me find the sun
And every time that I was down
You would always come around
And get my feet back on the ground.
Goodbye Michelle it's hard to die
When all the birds are singing in the sky
Now that the spring is in the air
With the flowers everywhere
I wish that we could both be there
We had joy we had fun
We had seasons in the sun
But the stars we could reach
Were just starfish on the beach

We had joy we had fun
We had seasons in the sun
But the stars we could reach
Were just starfish on the beach

We had joy we had fun
We had seasons in the sun
But the wine and the song like the seasons
Have all gone

All our lives we had fun
We had seasons in the sun
But the hills that we climbed were just seasons
Out of time......

We had joy we had fun
We had seasons in the sun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888&aid=482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