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願伴君側 62
2022/10/14 12:14:06瀏覽225|回應0|推薦2

娉婷 2

「在下不解,姑娘如何承擔?」李恩見柳絮秀眉緊鎖,抿著朱唇,又淡淡地說「實不相瞞,在下也在邊城闖蕩多年,略知邊城這些年的變化。大唐皇帝並非昏庸之輩,有目共睹,姑娘何以錯信小人,謀畫弒君,更要一力承擔,在下真心不懂!」

「師父有恩於我和絮絮,師父不是小人!你不要污衊他!」米榕來到柳絮面前,緊握她的手「榕榕不會讓絮絮一人承擔的!」

柳絮望著米榕,時間回到五年前。

「乾爹!」才叫出這兩個字,兩行熱淚便奪出米榕眼眶。 

正在抓藥的男人轉身,先是一種恍如隔世的錯愕,再來是如釋重負的笑容。他緩緩步出藥台。  

「長高了。也美多了。」他伸手,愛憐的將米榕臉上的雪擦掉「進來烤火,喝碗熱湯再說。我們父女倆好不容易見面。」 

男人話還沒說完,米榕已經就著袖子,抽噎起來。 

「其他人都平安吧?」男人受到她的情緒感染,也忍不住哽咽「活著就好!就有希望。」他拍拍米榕的肩「房間已經替妳收拾好,我擔心妳一個人在外面。這裡有乾爹、乾娘和絮兒,妳不是一個人!」

「我還有些事要辦,過幾天再搬過來。」米榕抹抹臉,順了順氣。

「什麼事?」男人濃眉一揚「妳不是單純來探望我?」  

「這次來是要跟乾爹商量一件事。」 

「進去再說。我把舖子收收。」男人走回藥台,俐落的把方才拿出的藥材裝進木盒,仔細標號。

米榕以前並未來過半月城,只從乾爹的信中想像它的風貌以及居民的生活型態。  

在信裡,乾爹形容的既刺激又精采,讓她以為和她過慣的騎馬打獵,飲酒唱歌的日子相去不遠。可是一進半月城,才知道乾爹都是在騙人!嚴重的管理失序,導致強凌弱,眾暴寡;更因為刺殺皇族的告示,每個人都有欺負別人的好理由。突厥更是趁勢吸收所有對皇族不滿的人,組織成殺手,製造紛亂。乾爹一定吃了很多悶虧才在這麼惡劣的環境生存下來。  

藥櫃破舊不說,上面還有坑坑疤疤的武器痕跡。室內連張像樣的蓆子也沒有,病患沒有一個舒服的環境看病,他們也會比較,也會抱怨吧?  

乾爹的生活一點都不好!甚至可以說是清寒!想到這裡,米榕有些哀傷。乾爹曾是父王最信任的助手。錦衣玉食,千人簇擁,呼風喚雨,和現在這間破敗小斗室相比真真叫人唏噓!

只可惜,他們現在也失勢了,得仰望沙羅可汗的臉色過日子;否則她真希望迎回乾爹,重振雄風。  

「不必替我擔心。我的病人都不在乎,重要的是醫術。」看穿米榕的想法,男人露齒一笑「我已經看淡一切,沒什麼好爭的。」  

「乾爹不該連我也騙!回頭我給你帶幾張蓆子過來,算是一片孝心。本來應該帶更好的東西。」 

「隨妳吧。」男人聳聳肩,不甚為意。  

「父王說他錯怪了你,當初不該聽信讒言,把你逐出~」  

「也許那個決定對我是好的。」他搖搖頭「能得到大哥的諒解,我很高興。遺憾的是無法再跟大哥喝酒論事。唉!」  

「是誰啊?相公。」一名年輕婦女牽著男孩,身邊跟個女孩,從內房走出來。

「乾女兒米榕見過乾娘。」不等乾爹介紹,米榕彎身一揖。  

乾爹娶妻好像才不久前的事,沒想到已經有兩個孩子。米榕摸摸兩人的頭,直誇可愛。  

「榕兒用過飯沒有?粗茶淡飯,如果不趕時間就一起吃吧。」也許久未有親戚來訪,乾娘顯得很熱絡,很想知道半月城以外的事情。

「謝謝乾娘。」  

乾娘開心地準備一桌好菜,吃過飯,父女倆喝起酒。 

「乾娘好像很寂寞。這裡沒有朋友嗎?」  

「朋友不是說有就有。這些年的反省,我不得不謹慎。」男人乾了酒「不說這些,妳要找我商量什麼事?」

米榕把霞火從包袱拿出來,遞給男人。  

「我這一生再也鑄不出這麼好的刀了!」他輕輕的將霞火拔出,陶醉在它美麗的刀氣和自己鑄刀師的另一個身份中。  

「乾爹~我想替霞火上毒。」  

「替霞火上毒?」男人被米榕打破了陶醉,一時間有些疑惑。  

「我有方可置人於死地得毒藥。」她俯向男人耳朵。 

「嗯~」男人沉吟一會「霞火一但與毒藥混合,就會變成普通的刀子。當初我鑄這把刀 是要保護妳的安全。」

「我要用它來殺大唐皇帝。」米榕小聲地,堅決地說。  

「妳?要殺李顥?」男人忍不住大笑「不是乾爹看輕妳。但是~」 

「乾爹!」米榕不依「光明正大跟他打也許不行,但我可以來陰的,他剛登基,百事待舉~」  

「妳殺不了李顥!」男人一哼「不說妳年紀小,是因為妳心太軟!再說,你見過李顥嗎?邊城皇族的肖像都是假的,妳不可能有機會!更別說他身邊眾多武功高強的將領,妳自投羅網有何益處?」 

男人再把視線移往霞火「仔細想想吧!當個平凡人也很好,老天有它的打算。胡漢不一定永遠對立~」

米榕默默不語。 

「乾爹的藥鋪需要幫手,妳乾娘要照顧絮兒和雲兒,撥不開身~」

「乾爹,榕兒想成為殺手,重新和可汗合作~」 

「不!他殺了妳父王~不!這太危險了!我不能讓妳去!」男人反對「聽著!立刻搬來乾爹這,我們從長計議。」 

「乾爹,和可汗合作總比被殲滅好,李顥早就想滅掉我們了。我是絕對不會讓他得逞。你等我的消息。」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yu&aid=17601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