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願伴君側 50
2019/06/05 10:22:17瀏覽338|回應0|推薦1

迢迢

大唐皇帝李顥微微擰眉,進了母后所在的慈惠宮。

問安之後,長孫敏示意身旁的侍女離開,屋內僅剩母子二人。

「母后,冬懷出城了。您要孩兒不阻止,孩兒實在不明白。別說淡菊待罪之身,又~」他將身染重疾吞了進去「又無皇族血統,母后該阻止冬懷胡鬧。我這兄長慣壞了他,無計可施,沒想到母后也由著他!整件事跟當初預想的全不同,淡菊依原先計畫,早該消失世上。」

「可老天給了她活路,冬懷中意淡菊,哀家也認為她適合冬懷,雖是個平民,不符合皇族規制,可身份又能代表什麼?蘇家不就是最好的證明。」

「恕孩兒無禮,這活路是老天給的還是母后您?」

長孫敏微微一笑「當真任何事都瞞不過皇帝眼睛。哀家承認當時有過同歸於盡的念頭,可那孩子寧可犧牲也要救哀家和中書舍人的閨女,這份心哀家不忍,轉念一想或許是月兒成全,希望淡菊陪著冬懷。就讓冬懷自己發掘真相再定奪,要留淡菊還是讓她走,才是對他倆最好的辦法。」」

李顥突然覺得有些不對,瞧著母后。

早在那時還冒充蘇映溪的淡菊在冬懷府邸吐血暈過去,他便覺事有蹊蹺,召來御醫詳問,得知淡菊曾落入湖裡,肺部受傷甚重,即便用心調理,來日可能也不久長。大家閨女掉進冰雪未退的湖中實在不合常理,背後肯定藏什麼怪奇,於是派人暗中調查。鄰里對落湖說法一致,卻否認映溪腳踝有刺青,他便懷疑淡菊不是蘇映溪。

冒充的目的為何,以蘇家的角度細想便知。他在意的是外族刺青,淡菊若是細作,買回她的蘇家是否知情?蘇家兄弟擔任朝廷要職,若真與外族勾結,這條線又牽引至何處?誰又是幕後主使?種種關乎大唐國的問題,搞得他頭疾復發,所以當皇后提議將淡菊嫁給冬懷時,他堅持反對意見,可母后再次順了意。

難道他暗中調查這些,母后都知情?

「如此說來,孩兒所知之事,母后也都清楚?」

長孫敏點頭,緩緩喝了口茶「這蘇映溪哀家原是見過的,六七年前,蘇富德立了軍功,先帝設宴,蘇富山一家子也在,當時蘇映溪年紀雖小,模樣卻和淡菊不同,哀家便差了人去問。」

「母后讓淡菊去狀元城?」

「若淡菊真是細作,讓她去狀元城,便可知誰是幕後主謀,意欲破壞大唐和外族的和平;若不是,哀家也不會讓淡菊在那待上十年。哀家很清楚淡菊並非細作,不過是個身世可憐的孩子。可你是一國之君,恩兒是她的夫婿,哀家不能讓你們有所疑慮。哀家相信將事情交給冬懷,他會給出一個最好的答案。」

「孩兒明白了。」

「蘇映溪在冬懷府裡如何?」

「冬懷給了蘇家想要的,可蘇映溪的一生也就這麼了。」

「也罷。」長孫敏眉心一舒,再喝了口茶。

「孩兒告退。」

出了慈惠宮,李顥對身邊太監吩咐幾句,太監弓身,疾步而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yu&aid=11575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