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寧
2011/05/07 10:17:28瀏覽1766|回應0|推薦33

終於,還是要面對父親接受安寧療護這一塊,這是很沈重的決定,因為必須要病人對自己的病情有所認知及同意,醫院才會讓家醫科的醫生前來會診。

(三月時帶父親去漯頂山走走)

 


 

自從父親生病以來,我們總只是在必須接受治療的療程,輕描淡寫的告訴他他的症狀;要開刀時告訴他,因為醫生發現大腸腫瘤所以要切除,唉呀!那是國民富貴病,很多人都這樣,只要切一小段壞掉的大腸,再把剩下好的大腸接小腸,就像切盲腸一樣,做完手術再做二天一夜的化療自由行;發現轉移到腦造成半身癱瘓必須做放射線治療時,就告訴他,因為癌細胞不乖跑要大腦壓迫到運動神經,所要每天出去走走,順便做治療。

跟他說的好像都很輕鬆,其實在做決定時是沈重的。因為父親的大腸癌發現的晚,一開始說服他先去一般腸胃科診所,在超意波檢查時,一度還誤以為是胰臟癌,那時心都涼一半,兄嫂們對於要不要治療,要在哪邊治療的意見都很分歧,原本決定要去長庚醫院,掛了一個聽說是名醫的診,第一次門診時,覺得醫生實在糟糕到不行;我們是最後一個病患,一進去時醫生就不耐煩的問我們有什麼問題,不等我們回答又接著說,其他醫生都下診了,就等他三缺一,那時的我火已輕到胸口了,但礙於我們必須求助於醫生的專業,所以忍了下來,說明了來意,拿了超音波照及診所醫生轉診建議給他,這位傲慢的醫生連看都不看,就開了一張照超音波的單,要我們另排時間照超音波後,再自行另掛門診找他.....我想,一個醫生任他無論如何專業與高明,如果沒有醫德,如果他挾恃他的專業而傲慢,那麼他就不會是一個好醫生,而這樣的醫德醫院能包容,就不會是一個好醫院;所以,我們決定到榮總。

很幸運的是,我們在榮總都遇到很好的醫生與護理人員,讓我們能夠很安心的在榮總進行療護;從肝膽腸胃科的許秉毅主任到大腸直腸科的金台明主任,他們的專業與親切,他們的判斷、說明、轉診到開刀與療護都讓我們能夠相信與放心。

其實父親在發現是大腸癌時,情況就不是很樂觀,一發現是腫瘤時,醫師就告訴我們腫瘤很大必須馬上開刀,開刀完的切片與斷層掃瞄及一切的病理資料再再都顯示第四期的末期,肝、膽、腸、胃、腎、肺、骨都轉移,術後的化療原本我們在遲疑要不要做,但醫生說:總是要給病人一個機會;我們相信醫生,所以接受了建議,父親的化療狀況與反應一直都還不錯,直到四個月後因為右半身癱瘓,檢查後又發現轉移到腦,於是又開始了一連四週的放射線治療。

最近我常笑稱父親是外星人,其實父親在十多年前在公司的健康檢查時就發現右肺有一顆一塊錢大小的疑似腫瘤,屢屢勸他檢查治療他都不肯,直到最近常看到的病理報告它還存在,只是變成五塊錢;他常常莫名的皮膚瘀青,一點一點紅紅的,一下多,一下好,我都說那是外星人的訊號,而肺部腫瘤是外星人植入的發射器。在和父親說病情時,我會輕鬆的挑必須有療程的病況大略說明及勸服他治療,大嫂問我,為什麼我看起來那麼的輕鬆,跟哥哥們討論時卻那麼凝重,我無言,因為她不能懂我的痛。

我相信父親一定有支撐他對抗病痛的理由,因為他的身體狀況並沒有病理資料所顯示的糟,一片灰白的肺部X光片,一顆顆日益腫大的器官轉移細胞,可是他的心臟強,呼吸順,頭腦清楚,只是行動不太方便無法自如,怎麼忍心告訴他,他是癌末,他的來日不多!所以在他面前,我必須對應他的方式,就是放鬆自己,也放鬆他的思緖,所以,當他在唱『心事誰人知』時,我就唱『你抺了解』給他聽,因為我們都有說不出口的痛。

唉~十個月了,從確定大腸癌開刀到現在,時間對我們來說,永遠都不夠,可是我們無法抗拒,我們清楚明白,現在的他已無力承受所謂的外科治療,所以沈痛的決定安寜照護,改善他身心靈的痛苦。

其實我們非常清楚明白,安寧療護是對癌末最好的照顧,與病患尊嚴的保護,只是觀念尚未開明的觀感,會讓不知情的人心理不舒服,會有閒人閒語有待克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y7189&aid=518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