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評導讀 1》《品 客家》--- 從生活美學的觀光產業談起
2010/01/18 01:07:57瀏覽5873|回應14|推薦207



《寫在前面
親愛的朋友,2010年1月12日海地發生7.3級大地震萬千民眾經歷痛苦考驗我們感同身受讓我們一起,募心、募款、募力,協助海地友人,度過難關。本篇邀稿喜捐慈濟國際救援基金更感謝在海地災區努力的救難醫療與賑災隊伍,將台灣的愛與關懷,傳佈到每個需要的角落                                                               

這文章有兩個目的。

一說我的「客家美食」經驗;還要推薦一本,閱讀之後我有三個驚奇的「質感客家庄食旅書」。

藏在市場中的美味
已經好幾個月了,每逢週四在台北圓環附近某傳統市場,一位年長客家婦女賣著她的拿手好菜。有自家醃製的炒酸菜、蘿蔔包、桔醬、艾粄。然而讓我念念不忘,是道看不起眼
食則驚艷的「梅乾菜炆苦瓜」。

它是用夏季盛產的苦瓜,連籽子切成大片塊頭,搭配梅乾菜做成。在新鮮食材中加入醃菜一同炆煮,讓醃味香氣經大鍋久煮慢慢溢散調味,令食材香醇可口,這就是客家庄有名的「炆菜」。

心裡暗暗盤算,再過幾月,等和「熟女細妹」混熟了,我希望能在廚娘煮菜時登門拜訪,親眼見識,完美融合清味苦瓜與香甘梅菜的佳餚是如何完成。如果幸運,還能紀錄下刻苦耐勞客家婦人的故事。

我的「食願」尚未實現,說巧不巧,來了邀約,有人找我為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發行的食旅書
 客家》做書評導讀。我想了一分鐘,決定接受邀請。

好個官方出版品
「書」生而不平等。政府出版品有原罪,不是給人「歌功頌德、不知所云」印象,就是消化預算官樣文章。要民眾掏錢買官方出版品,難度非常高。這就是官方出版品下場,不是以贈書方式消化庫存,就是滯銷。

我想「信心跳躍」給官方出版品一個自我證明機會。一來,我正對客家庄食遊旅行感興趣;二來,給政府「拚觀光、救經濟」政策,具體鼓勵。因為在台灣,四十年前我們就能吃飽,二十年前已經吃撐了,十年前開始追求養生。現在,最夯商機,是「美學」,尤其是「生活美學」。

「美學」,尤其是強調「慢活」的「生活美學」,是填飽肚子後,給心靈找寄託,賦予新意的品味生活。吃飽,更要吃巧;玩樂,更要有品味;不但要吃喝玩樂,更要有氣質、夠格調、物超所值。「滿意
更要有意義」的吃喝玩樂。

「生活美學」化身商機,民間搶,政府當領路羊,更要推動幫忙搶。因為是商機、更是業績,政府政績是也。為您書評導讀的
 客家
,就是此邏輯思維產物。閱讀本書,我有三個驚奇。



 客家》的感動
「用心」。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發行的 客家,是本印刷精緻細膩的「質感食旅書」。封面浮水雙色套印的桐花與牡丹,瑰紅大器歡喜迎賓,搭配客家小炒名菜,給人客家庄樸實好客,簡單用心印象。

「豐富實用」。標榜族群美食人文之旅,
 客家精選規劃十條客家庄路線,以客委會輔導、培訓、當地政府機關推薦,位居旅遊動線上的客家美食餐館為主,搭配週邊鄉鎮景點,輻射連結食遊行程。提供內容資訊,以九十八年度輔導餐廳為主,佐以附錄補充介紹過的客體,兼顧時效廣度。在書末更貼心設計有,十大客庄美食旅遊隨身指南。正面是地圖與建議旅遊動線,背面登錄沿線商家詳細地址電話和經緯度座標,方便聯繫,適合國內短期旅遊參考。

「慢活、人文旅行,內涵導讀性強」。法裔美食家
Anthelme Brillat-Savarin名言:「告訴我,你吃啥,我便知,你是啥」。 客家》告訴你,客家飲食文化的人文與土地來源。告訴你,客家族群歷史遷徙影響,反映在群居、團結、自給自足、客家菜「鹹、香、肥」的人文特色來源。客家人勤儉、善用自然資源、與高度危機意識的族群性格,造就「有食當思無食之苦」的庶民醬菜文化。

而最讓我感動,就是「四炆四炒四點金」節慶飲食文化。客家人樸實好客,平日儉省,節慶待客,不奢華又滿是隆重心意的「四炆四炒」宴客原則,即四道慢火燉煮的炆菜,與四道隨手可得食材的秒殺熱炒。為表示體面,宴客必有
白斬全雞,而且一定要保留「頭、尾、腳、翅」,稱為「四點金」,取其完美圓滿意涵,象徵主人心意;而為表示尊重,客人不吃「四點金」。習俗風雅、兼顧表裡、不卑不亢、體現禮節。從小處與土地、人文用心結合,表現客家「生活美學」。

建議您,也
信心跳躍給官方出版品自我證明機會。買本 客家,導讀旅遊客家庄,享受客家人文洗禮。

這是BB喜歡的食旅書《 客家》,希望您也喜歡。

《有人問我》
您現在欣賞的音樂,曲名《月光光》,來自
小壞蛋 的影音網,感謝主人轉貼分享。在僑居地,第一次聽到這首客家《月光光》,心裡好多感動。雖然我的客語聽、說能力,極其有限,但是這首《月光光》的由來象徵的文化意涵,令我振奮。

邱幸儀生於
1984年,原住屏東萬巒。十一歲時隨著同為退休教師的父母,移民紐西蘭,是紐西蘭一所大學文學系學生,同時也主修音樂與日文。2005年,邱幸儀以自己填詞、譜曲、伴奏、演唱的《月光光》,勇奪高雄「第一屆客家流行歌曲創作比賽」亞軍、網路票選最佳人氣首獎。

邱家是個從小就講客家母語的移民家庭。《月光光》是邱幸儀數
創作曲中第一客家歌曲。對離鄉背井的遊子而言,「故鄉」,她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她的一花一木、一颦一笑,永遠是心中的最甜與最痛落葉歸根,抑或懷抱故鄉永眠天涯,這是與否之間,有著太多太多的淚水與割捨,來的「故鄉」是家,去的「故鄉」更是家。

戒嚴時期的中華民國,曾經因為「落葉不歸根」,
 對「移民前輩」進行政治迫害。今日,年輕移民世代,不論身處何處,以創作歌聲,思念懷想歡慶「故鄉」。

我不認識邱幸儀,真心謝謝妳的《月光光》。


這是
BB最愛的客家民歌《月光光》,希望您也喜歡。

月光光
/ 詞、曲、演奏、演唱:邱幸儀
日頭烈拿毋定愛行哪一條路

安靜個夜又想起阿公個慈容

添望忒麼介時節捱緊行緊遠
 找毋轉自家
忒阿婆屋卡有千百條故事個龍眼樹下共下吊槓干

田坵底背鏡鮮個圳子
 捱等共下覓蛤子
為了麼介愛離開頭擺單純個世界

想念童年


月光光
 秀才郎
這介故事捱已經從細聽到大

對頭擺耶流傳下來


月光光
 秀才郎
今晡日捱等變哪冇一樣

忒月光底下講古個老人家奈起耶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thingsconsidered&aid=36805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展觀光 自用之外 又發展經濟
2010/04/05 10:24
月光光 真是好聽,對照著歌詞,還能勉強跟著哼一兩句。
請問客語跟廣東化淵源如何?總覺得腔調有些類似。
謝謝分享。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04-08 10:52 回覆:
溫哥華賢伉儷好。新朋友歡迎來玩。很抱歉,我不是語言學的專業,對廣東話跟客語的了解,可能不完備與正確。大家參考一下就好。

客家族群從中原遷徙的歷史事實,使客語在起源屬性上,屬於「漢藏語系漢語」的一種「聲調語言」。它繼承了較多的古漢語,好比「入聲韻尾」音。然而歷史遷徙,輾轉流住各地,主要集中在閩西、粵東、贛南交界的事實,也注定客語會包涵不少當地語音用法的可能。但是客家人地域強加上團結的族群特質,可能對保存傳統語音用法方面有加乘效果。因此有學者就主張,用客家話朗誦中古漢語的作品,如唐詩、宋詞會比普通話來的準確。「客家話」這種語言,歷史悠久,但正式被定名為「客家話」是上世紀的事。

「廣東話」顧名思義,指的是廣東省地區內常用的「方言」。廣義上,是個「籠統的概括性稱謂」,是港澳地區人對廣東話的「俗稱」,並非學術上的正式稱呼。它的起源,是港人以「廣東」即是「粵」為由,故稱之為「廣東話」或「粵語」,是外地人受香港電影影響,對「廣府話」的稱呼。但是該地區內,還有操其它的語言人民,好比操客語的「客家人」及「潮州話」、「汕頭語」、「福州話」的潮、汕、福人士。

所以,細分起來,這其中,牽涉到族群對「語言沙文主義情節」的作用。實際上,這些語言在聲韻上,也有大差別。我就記得小時候,我有個老鄰居人稱福州阿師,講的是「福州話」,他的話,我的客家同學,就非常聽不懂。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草仔粿
2010/03/22 20:15
不飛說的,好像是「草仔粿」。
My definition of a free society is a society where it is safe to be unpopular. (Adlai E. Stevenson Jr.)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03-25 20:30 回覆:
古師好。好久不見,好久不見。完全沒錯。那東西,有好幾個名字,艾草粿又名鼠趜粿、青草粿、刺殼粿、鹹龜粿,就是用鼠麴草加糯米漿做成粿皮,再包饀蒸熟,饀的口味有蘿蔔絲,鹹綠豆及紅豆。啊,說著說著,清明也快到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客家菜
2010/02/18 14:03

對客家菜一向情有獨鍾

經過客家村

除飽覧客家風情外

必嚐客家菜

唯一小部份鹹了點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02-20 21:02 回覆:
Mr.田好。新朋友,歡迎來玩。客家菜偏鹹,有歷史淵源。舊時多墾山種地,做耗費體力流汗工作,就須要在食物中多吸收點鹽,補充補充。另外,客家人「有食當思無食」的觀念,重視做醃菜,醃菜用大鹽,自然又變成菜「鹹」原因。好在,現在好多客家菜也意識飲食重鹽問題,調整菜色鹹淡。這就是符合需要的進步做法。

Wu W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菜
2010/02/09 22:06
我只知道一種祭拜死人的"跪", 綠綠粘粘的, 好吃得不得了.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02-10 06:16 回覆:
不飛好。耶,好久不見,新年要快樂哦。
 妳說的那個「跪」,我猜,可能是用艾草末做皮,裡頭用乾蘿蔔絲當餡。現在傳統市場都買得到,呵呵,不一定要等清明節啦。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快朵頤
2010/02/09 07:19

好漂亮的甜柿 非洲的?摩天嶺的?梨山的?

好一個 生活美學 在細妹的口中 娓娓道來

過年是個  大快朵頤的節日  看看這本書 還蠻適合

找時間 我會去買一本................................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02-10 06:11 回覆:
DEREK好。新朋友歡迎來玩。客委會真歡喜,感謝您買BOOK,在博客來網購或誠品書店,都可買到。這顆連枝青綠柿子,是標準的台灣土生土長甜柿。只是啊,只是,原本應該十月成熟柿,我在八月份,就給拍照存證。所以呢,就是,就是,妖嬌美麗的青色妹妹柿啦。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10/02/04 20:12

品美食

聽音樂

樂昏了

感恩 !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02-06 11:00 回覆:
山下阿哥好。新朋友歡迎來玩。不客氣,不客氣。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給妳!
2010/02/03 23:34
今天好友e來一篇台灣科技生態農村(彰化田尾休閒農場-菁芳園)的圖文介紹,B看完非常感動就上網查資料:更多介紹 http://nenet.tnc.edu.tw/index2.php
http://rr.swcb.gov.tw/
http://rural.swcb.gov.tw/
原來台灣有很多人默默地在努力,不是只有我們看到的媒體和政治上的吵鬧!
但願生活美學能慢慢從產業生根。。。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02-06 10:59 回覆:
B好。謝謝分享有意義連結。台灣,除了媒體上愛播的那些少數亂七八糟的東西之外,還有更多愛鄕、愛土、默默奉獻讓人感動的人事物。這些都是有意義的生活美學。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你的章
2010/01/21 21:19
Beaver的品味一流,你的出品、推薦必有質感,對我來說,你給了"品客家"認證章,我認你的章。
看到"月光光",讓我想起小時候的有本月光光童詩刊物,說不定名字有關連?~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01-23 17:25 回覆:
Jamie好。感謝妳的信心支持。我原來就有為自己本行專業書,寫書評導讀的經驗。我的相簿裏,就有一個叫 Good Book、My Pick的圖檔,專放自己讀到有趣書籍,跟專業朋友分享。寫食旅書導讀是新嚐試,但是標準相同。那就是: 沒完全讀過的,不評、不導讀;只為書的正當性與可讀性,背書。因為呢,買書,要花成本,讀書,更要花成本。我自己不會讀、捨不得花錢買或珍藏的書,大概就不推薦了。

我印象中,「月光光」,曾是一首童謠的「內詞」跟「名稱」。But, 偶素不會唱啦......哈 ...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您將海地愛心捐款交給慈濟
2010/01/21 08:50
志工們已經到當地服務了
恭喜您晉身為新書導讀人
期待妳更詳細的客家庄食旅介紹喔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01-23 16:53 回覆:
奈米好。Charity is not born equal. 對我來說,救災就是要快、狠、準。我對慈濟全球義工網的行動力與確實性,一值深具信心,值得大家用力扶持參與。無國界、無差別,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這快樂,無價。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半天正在納悶
2010/01/20 11:21

奇怪寫部落格怎麼會有稿費

原來是被邀寫稿

真難得妳如此有心為海地災民盡心力

天災人禍何時了

去年是八八水災

如今是海地震災

  地球人都該加油更加愛護地球


blue phoenix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10-01-23 17:05 回覆:
BP好。沒什麼。本來我就有捐款charity的習慣。只是這次覺得,人或多或少需要被提醒,特別是海地離我們的心裏距離非常遠,所以才寫出來,同理心,借花獻佛,do the right thing.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