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萬隆教授來信
2010/02/01 21:52:19瀏覽1899|回應2|推薦43

因開會、演講等活動,每週往來台北高雄頻繁,以前習慣帶上電腦或買份報紙打發無聊的旅程。近來年事漸高,視力不濟,所以就什麼都不帶,放任視覺空空地望著車窗外面,這才發現我們美麗寶島變得如此不堪。沿途原有的阡陌桑田不見了,隱在樹叢中的紅瓦小屋不見了,反是電線桿林立,以及建築得零零落落的水泥屋聚落。幸好身為台灣父母的藍藍大海與疊翠山巒還在。

這是台灣「型」的一面改變了,退步了,令人惋惜。

回頭看我們的生活內容,以最精髓的文化生活為例。以前吾人想看場歌仔戲、布袋戲、相聲、新劇(話劇)都有專演的戲院可以買票進場,文化市場是自由開放的。現在卻都被電視宰制了,被政府舉辦的活動宰制了。但是電視內容又如此不堪,政府舉辦的活動又如此浮濫庸俗。

不談文化生活,就說常民的一般生活吧。以前只要坐上自強號火車,不但每個車廂有一位服務人員,每位客人都還有一杯茶喝,每車廂備有報紙雜誌可供取閱。不知何時開始,啥都沒了,顧客有所反應,鐵路局一定回答是「成本關係唄」,但是票價不是提高了嗎?以前的票價可以辦到,為什麼現在辦到?怪不得這一期的商業週刊調查發現十年來我們的GNP成長了18%但是我們的薪水卻後退了10%。唉!我們真該喊聲:「誰把我的乳酪搬走了?」

元月有兩件值得與您分享的「不得了的大事」。

第一件,有關臘八粥。佛光山如常法師是一位非常善良、睿智並且有超強執行能力的師父,她曾經參加過我的課程,我們來往得很有緣分。如常偶而送我的「禮物」,總是令人貼心又溫暖。有一次,如常送我兩瓶小小的礦泉水,是佛光山特有的「大悲咒水」,正好那學期我開講《文化經濟》,兩個瓶子正好作為「文化產值」的範例。今年更令人感動,她送來了一鍋「臘八粥」,一大鍋精緻可口的臘八粥令我飽食了兩天,也溫暖了低溫的冬天。

第二件事,有關緣分的迴旋曲。

十七年前應邀編輯黎明書局的《音樂辭典》,研究室的工作團隊有一位外文系畢業剛服完兵役的大學生蔡奇璋,長得一表人才,能力與人品均為一流,並不多言但總令人印象深刻。《音樂辭典》編輯完成後研究室的成員各奔前程,奇璋負笈英國修讀學位,因此失去聯繫,但我一直注意他可能的消息。年前接到「台南人劇團」寄給我的EDM裡看到一個導演的名字叫蔡柏璋,印象裡,奇璋說過準備出國進修戲劇相關範疇,因此,我想也許就是奇璋改了名字吧。嘗試寫了封email去台南劇團問此「蔡柏璋」是否就是彼「蔡奇璋」。「台南人劇團」的人夠意思,回信說蔡柏璋非蔡奇璋,但是奇璋也曾協助過他們研習工作,並告知他是靜宜大學英文系的教授。但,我上網查靜宜大學英文系的網頁,在教授群裡並沒有奇璋的列名,我想或許「台南人劇團」的人搞錯了,也許是台中另一所外文很強的東海大學吧,哈,果然我就在東海大學外文系找到他了,立刻去信,他也立即回了一封令人感動的信:

煦煦冬陽裡收到您的來信,眼底、心間滿是暢暖溫意。

您好嗎?師母好嗎?

十七個年頭倏忽而去,如今我也半腦星霜,是四十開外的人了。

 ……………………………

東海時日靜定無塵,綠意漫漫一如昔往西子灣的水色汪汪。

您的信引我泅過記憶的泳道,

唯年少諸端早已風雲流散,不落痕跡了。

 ……………………………

附上我和兒子先前在日月潭所拍的合照一張,

讓老師看看十七年的歲月釜工。

(………記號代表省掉的一些個人隱私性的文段)

真美的一封信,能與奇璋聯繫上,是今年開春最令人興奮的事,人生如果處處迴旋曲,更是一種無比的幸福。

元月中我又去了趟北京,這次是隨高雄市議會議長莊啟旺先生率領的所謂「破冰之旅」的訪問團去的,訪問團中有四位立委,多位議員,我是以企業界(旅遊界)的代表隨團,原先只預備當個配角,不準備發什麼言的,結果是替義大世界了些活廣告,也算不虛此行。

與大陸來往我是持正面的態度,與大陸經濟往來,我也贊成。客觀的分析,現在大陸經濟發展雖年年往高峰攀爬,但是台灣仍有其不可忽視的內涵存在,比方說,分配的問題、人才素質的問題、教育的問題、管理的問題、創新的問題、系統化的問題、金融現代化的問題等,我認為這些方面台灣都還大大領先大陸。我們應該把握這些既有「軟實力」的優勢尋求兩岸合作機會,共同發展前進才是大道。

*決賽入圍名單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an66&aid=3742212

 回應文章

紫翼夢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已去投票嚕!...
2010/02/02 15:53

dear Allen老師

已去投票嚕!...祝你成功入選!

夢痕

mini-Allen(allenchan66) 於 2010-02-03 19:52 回覆:
Thanks so much.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洪教授轉任義大世界文創部門新任董事長
2010/02/02 09:06

教授轉任義大世界文創部門

新任董事長

擔任自中山大學以來

平生第13份主管職務--

祝福--福虎生豐

不讓


Al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