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動機
2013/11/14 18:29:08瀏覽285|回應0|推薦0

劉小弟這幾天放學臉都很臭,

因為他說他下課都沒辦法出去玩,

今天放學時終於跟我抱怨了:妳都不教我注音.

真是天地良心啊!

我怎麼可能不教,

只是每次教他,

都讓我的一把無名火愈燒愈旺,

後來我想開了就讓他快樂我也快樂,

讓老師教吧!

但他依然故我,

是記不了還是不想記,

我也搞不清楚,

還曾經懷疑他是否是一個閱讀障礙的孩子.

自從功課開始是"圖畫日記加一句話"時,

問題來了,

畫畫難不倒他,

但寫"一句話"就有困難了,

因為注音符號認沒幾個,

媽媽只好邊提示邊寫給他看,

一句話很快就完成了,

因為有大部份的拼音是照抄的.

直到某一天,

老師特地在我接劉小弟放學時,

先出來和我聊了一下,

老師問:劉小弟在家寫作業是如何寫的,

因為她們都察覺到了劉小弟會習慣性的等答案,

不想自己動腦想.

我跟老師講了大概之後,

老師決定叫我在家不用教他,

沒寫沒關係,

到學校,

由她們來教.

到老師如此講,

當媽的只好照做(其實心裡也在暗笑,這樣子我反而更輕鬆),

但還是不免擔心,

沒寫完功課耶!

不過其實在去這所學校之前就知道學校的作風了,

所以就相信學校吧!

一直到今天聽到劉小弟的抱怨,

我想老師已經給了他學習注音符號的動機了,

之前只要教他注音符號,

他就很排斥,

教了老半天記不起來,

常被氣的火冒三丈,

而他那一副楚楚可憐的臉龐讓人也不捨,

乾脆決定放牛吃草吧!

今天經過抱怨後,

寫"一句話"突然快很多,

而且還自己會拼音出來,

我想除了下課無法出去玩以外,

老師應該還有其它引起他學習動機的方法.

而目前雖然進度比大部分的小一生還是落後很多,

但只要引起他的動機,

我想學習應該就不是問題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ngkao&aid=947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