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回公立小學
2014/09/25 11:22:33瀏覽4264|回應0|推薦0

為何將劉小弟轉回公立學校,

這個問題其實也讓我掙扎許久,

當然不可能只有單一原因就會做這決定,

每天的長途接送,讓媽媽我覺得累了,

但這只是原因之一而已。

諾瓦這所學校的學習方式和教育態度,

是我們喜歡的,

但卻不代表是適合每一個孩子,

讓劉小弟念了一年,

發現劉小弟並不那麼適合這所學校,

他也沒那麼喜愛,

主要是因為他的基礎不夠,

雖然學校一開始就有說明,

在小學階段,學習是看六年而不是只有一年,

這點我們也認同,

問題是,他們的教學內容比起公立小學來說是有點深度的,

對一個識字基礎不好的小孩來說,

學習起來應該是吃力的,

所以下學期的回家作業-圖畫日記,

劉小弟的千篇一律圖畫幾乎都是一張大桌子有一位老師和一個小孩,

那個小孩就是他自己,

而寫的內容是:今天我都在教室寫功課,

我很累,

但我還是要把功課完成才能出去玩....

狀況好一點會是:

今天我都在教室寫功課,

我很累,

但是今天我有下到幾節課,

我就很開心了,

可是我還是要把功課寫完.....

所以每天放學問他上學開不開心,

回答開心時,就是他有下到課,

回答不開心時,就是都沒有下到課。

雖然老師並不會像公立學校要他一定在特定時間寫完,

而且可能寫不完還要加上罰寫。

諾瓦老師是非常有耐心和包容心的等待,

但因為老師上課內容多,

對動作慢再加上本來識字基礎就不好的劉小弟來說,

ps:劉小弟的動作慢,其實有部分是在神遊加上放空,尷尬

他就必須在下課中補齊筆記內容。

還有我發現了一項我當初沒想到的,

就是他們的下課活動範圍必須是在老師視線範圍內,

劉小弟無法到處跑,

也使得他沒那麼積極想完成上課內容,

因為沒有可以出去玩的誘因讓他想趕快完成,

而我後來猜想,老師會如此規定,

也許他們是低年級,怕發生危險,

還有可能是學校沒有上下課鐘聲,

小孩會不知道何時該回教室上課,

學校說沒有鐘聲,其實會讓很多家長覺得很棒,

我當初也是這麼認為的,

但我的孩子真正去念了之後,我覺得這其實也是一個問題耶!

ps:相對於公立小學的下課時間,是可以校園跑透透的,只要上課鐘聲一響,

知道要回教室上課就好.

幾番思考之後,

決定轉回公立學校了,

想說低年級學校只上半天,

對劉小弟來講,學習上可能比較不會那麼緊湊,

又因為他的識字基礎不好,

可以利用下半天慢慢來跟他加強.

當初決定轉回來,

公立學校老師也說,劉小弟可能會有一段時間會很辛苦,

因為公立學校一年級其實已經教了不少國字了,

內容也和之前所學不一樣,

ps:之前學校不是沒教國字喔!他們是依主題教學的內容來決定認什麼字,

算是比較順其自然的來認識國字.

公立學校的好處是,

國字的認識是比較有系統的,

從簡單開始,

因為課文內容的字也會一直重複,

對於本來就對符號感覺比較弱的劉小弟來說應該是比較有幫助的.

目前劉小弟已經在公立學校上了快一個月了,

適應良好,

因為他對考試和成績都無感,

所以感受不到公立學校的課業壓力,

這也是他的優點之一吧!哈哈~

無視於外界的看法和想法,

他仍然是他自己,開心(ㄏㄏ、ㄎ、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ngkao&aid=1755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