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在盛事之外
2011/07/27 18:39:37瀏覽159|回應0|推薦1

毛主席若地下有知,會對「新流行毛主席」被製造為公眾消費的客體;
感到欣慰或悲愴

一如新聞裡的紀念堂國家古蹟化

我們仍舊無法在資本主義的法則下購買領袖


相對於你左右開弓的手

我則是左右跨步的挪拉;易卜生筆下我是不斷變形的主角

魯訊看不起我,他知道我左腳踏出去,右腳纏繞的裹布千年
你還有張無忌的浪漫,嗯其實毛潤之也有

而我只希望令狐沖多看我一眼


龍女離開

豈不也如娜拉、也如我一路邁過的、你的矛與盾

一片後現代、後殖民、後東方、後馬……的後學

全球化知識生產的無孔不入新秩序中

抗衡者找不到依據

不怪她,從女性角度便瞭然她火力只剩取暖功能 的瑟縮


羅蘭巴特不就說:
法西斯不是人們被禁制說話,而是一定要說某些話。
前代法西斯未遠,又來個變本加厲的
除了釋懷,我還沒想到其他辦法


1927年胡適關西大學演講,余英時上月初東瀛之行;前後兩位中國學者,

80年中日政局巨變。我們在盛事之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