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BA 介紹 06:場上球員的角色和功能
2010/07/07 03:32:48瀏覽43314|回應1|推薦0
籃球是五個人的運動。場上五名球員雖然不像排球那樣規定前後排位置,也沒有足球的守門員專職,更不似棒球那樣攻守方涇渭分明,不過五個人還是有分工和責任。習慣上以 1 號到 5 號(是角色代號,非球衣號碼)稱呼這五個位置。
 
1 Point guard
1 號位置的球員英文稱為 point guard(PG),中文叫做控球後衛,簡稱控衛。point guard 的主要職責是運球過前場,組織攻勢,傳球給隊友以製造得分機會。他可以說是進攻的主導者,所以常常賺到很多 assists(助攻),本身倒不一定要得很多分。
 
Point guard 需要的是優異的運球和傳球能力,要有很好的視野,能在人叢中找出空擋,一箭穿心傳球給隊友得分。
 
控衛一般是場上最矮小的球員。NBA 目前的控衛一般在 6 呎 4 吋 (193cm) 以下。
 
NBA 史上著名的控衛有 Magic Johnson (台譯魔術強森。他有 6 呎 9 吋高,是很「突出」的控衛)。現役 (2009-2010 球季) 出色控衛有 Dallas Mavericks (小牛) 的 Jason Kidd, Phoenix Suns 的 Steve Nash, New Orleans Hornets (黃蜂) 的 Chris Paul 以及紅駝的最愛 Boston Celtics 的 Rajon Rondo 等等。兩前位都是三十好幾的老球員,Chris Paul 和 Rondo 則是年輕一代控衛的佼佼者。尤其是 Rondo,2010 季後賽各系列打下來,他簡直打出 MVP 的身手。
 
2 Shooting guard
2 號位置的球員英文稱為 shooting guard(SG),中文叫做得分後衛。
 
得分後衛顧名思義,主職得分。他通常埋伏在外圍,拿到隊友傳球後快速跳投得分,有些 shooting guards 則比較喜歡運球切入到籃下。得分後衛必須擁有準確和穩定的外線能力,所以常常是三分球射手。他出手也要夠快,才能擺脫敵方的貼身防守。
 
得分後衛身材通常會比控衛要高一點。NBA 的 shooting guards 大多在
6 呎 3吋 到 6 呎 8 吋 之間,相當於 191 到 204 cm。
 
NBA 史上最偉大的球星籃球大帝 Machael Jordan(台譯喬丹),主打的位置就是 2 號的 shooting guard。
 
現役(2009-2010 球季) 球員中比較有名的 shooting guards 有 Celtics 的 Ray Allen(也是紅駝很喜歡的球員),Lakers 湖人的小飛俠 Kobe Bryant, Heat 的閃電俠 Dwyane Wade 等等。Ray Allen 投籃姿態非常標準,屬投籃教科書等級。
 
3 Small Forward
打3 號位置的球員叫做 small forward(SF),中文稱為小前鋒。別看字面上有個 small,就以為小前鋒都是小個子。才不呢,NBA 的小前鋒身高常介於6 呎 6 吋(198 cm) 到 6 呎 11 吋(211 cm)之間。
 
小前鋒的主要任務是得分,他常是球中的頭號攻擊手。小前鋒需要有很好的速度和突破能力,要能靈活運球切入得分,同時也要有穩定的外線。由於小前鋒常有切入上籃的機會,他也常被對手犯規而站上罰球線。
 
有時小前鋒也會兼任得分後衛的角色,這時他就稱為 swingman(搖擺人)。紅駝剛接觸「搖擺人」這個詞時,還以為是這些人運球時搖來擺去,以閃躲對手,後來才知道其實是指可以擔任雙重角色的球員。
 
當今 NBA 的最佳小前鋒,大多數人會認為是 Cleveland Cavs (騎士) 的「小皇帝」LeBron James。此人非常恐怖,壯碩得像條牛,運動能力又超強,速度像獵豹。他已連續兩年獲得 NBA 季賽的 MVP (最有價值球員) 榮譽。不過紅駝最欣賞的是 Boston 的 Paul Pierce,他突破上籃的技巧在 NBA 數一數二,常利用身體素質和經驗製造對手犯規。
 
歷史上比較有名的 small forward 有 Celtics 的 Larry Bird(大鳥)等。
 
4 Power Forward
4 號位置的是 power forward(PF),中文通常稱為大前鋒。
 
NBA 的大前鋒平均身高約在6 呎 9 吋 (206 cm) 到 6 呎 11 吋 (211cm) 之間,屬於長人,工作多半是苦工,像抓籃板、卡位、鞏固禁區等,常常是籃板球搶得最多的人。他不一定是隊中的得分主力,進攻時位置比較靠近籃板,必須要有翻身勾射的能力,跳投則以中距離為主,比較少長射。
 
以 2009-2010 球季來說,現役出色的大前鋒有 Celtics 的 Kevin Garnett, Spurs(馬刺)的 Tim Duncan, Dallas(小牛) 的 Dirk Nowitzki, Suns 的 
Amar'e Stoudemire, Raptors 的 Chris Bosh 和  Lakers 的 Pau Gasol 等。
 
NBA 歷來偉大的 power forward 有 Elvin Hayes, Bob Pettit, Karl Malone, Charles Barkley 等。
 
5 Center
最後一個位置就是 center(C) 中鋒了。他通常是隊中最高大的長人,主要工作是埋伏在底線和禁區附近,搶籃板和近籃攻擊。防守時中鋒常常賞給對手火鍋(block)。
 
NBA 的中鋒常常都接近甚至超過 7 呎(213cm)。
目前 NBA 最頂尖的中鋒,應數 Orlando Magic 的 Dwight Howard。而現役最高中鋒,就是全球華人都很熟悉的姚明,聽說他有 7 呎 6 吋(229 cm),也不知是真是假。此外,2009-2010 球季効力於 Cavs (騎士) 的 Shaquille O'Neal 也非常有名,但他已 38 歲,速度緩慢,無復當年禁區主宰力。
 
其實 Boston Celtics 的先發中鋒 Kendrick Perkins 名器雖然沒有非常響亮,可真的是苦力球員。2010 總冠軍賽假如他不是在第六戰受傷,第七戰亦無法上場,總冠軍鹿死誰手還很難逆料呢。
  
NBA 歷史上著名中鋒非常多,其中有一位 Wilt Chamberlain (台譯張伯倫)曾經在一場比賽中個人獨得 100 分。這項記錄至今(2010)已保持了48年,相信以後也很難打破。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twen&aid=4200278

 回應文章

303
2018/06/24 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