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BA 介紹 04:比賽時間
2010/07/02 11:24:29瀏覽22624|回應0|推薦1
NBA 目前一場比賽分為四節 (quarter),每一節的時間是 12 分鐘,每兩節是一個半場(half),所以半場是 24 分鐘,整場比賽需時48分鐘。上、下半場間的中場休息時間大約15分鐘。第一、二節間,以及第三、四節間都各休息約兩分鐘。雖然比賽時間總共才48分鐘,加上休息、死球、暫停、罰球等等時間,一場比賽打下來,大概需要兩至兩個半小時,如果要打延長賽,那就更久了。
 
籃球以前只分上、下兩個半場,為甚麼現在變成四節呢?我想理由之一是商業考量。NBA 是職業運動,必須靠收取電視轉播權利金賺錢。電視則需要依賴廣告維生,電視轉播通常每十來分鐘就有一段廣告。從早期的上下兩個半場演變成四節,就可方便用節和節之間的兩分鐘休息時間播放廣告。
 
NBA 除了兩隊各擁有長短不同的多次暫停時間外,還允許由裁判主動叫出暫停(註一)。為甚麼?就是怕球員或教練一時「忘了」叫暫停,球賽連續不中斷太久,電視廣告播不出去。

  
此外,兩節之間的休息時間,
還可以讓現場及電視前的觀眾趁機上廁所,不上廁所的現場觀眾可以欣賞啦啦隊表演(電視機前的觀眾多半只能看廣告,看不到表演)。球員也可以喘口氣,教練可以趁機面授機宜,等於多了兩次長長的暫停。
  
分成四節還有一個附帶的「好處」,就是多
兩次製造「壓哨球」(註二)的機會。因為每一節的最後一秒都有可能出現壓哨球,雖然只有最後一節的壓哨才攸關勝負。
  
再說明一下,同樣是籃球,其實 NBA 和 FIBA 國際籃球(就是奧運、亞運那種)的比賽規則在很多方面都有差別。就說比賽時間好了,NBA 是上述的 4 * 12 分鐘共 48 分鐘,而 FIBA 則為 4 * 10 分鐘,一場比賽只有 40 分鐘。
 

  
-------------------------------

註一:NBA 的暫停規定非常瀪複,紅駝一時之間無法完全消化,只能從簡介紹。基本上暫停分長暫停和短暫停。長暫停又分 60 秒和 100 秒兩種,短暫停則為 20 秒。每一場比賽48分鐘內,每一隊最多可有12 次長暫停(主客隊各6次)、4 次短暫停(主客隊各2次)、加上2次官方暫停。
 
註二:在一節比賽時間終了前一刻出手,不管球有沒有進,都可以稱為「壓哨球」。如果本來落後或平手,最後關頭出手,球進網比賽時間同時結束的致勝
壓哨球,英文叫做 buzzer beater,buzzer sound 就是哨聲的意思。

 
NBA 現役球員中,最常執行 buzzer beater 的,是 Lakers (湖人) 的當家球星小飛俠 Kobe Bryant。紅駝生平第一場看 NBA 現場轉播,是 1998 年的總冠軍戰最後一役。那場比賽就是由籃球大帝 Michael Jordan
喬丹執行最後的 buzzer beater 而替 Bulls 和他自己贏得第六個 NBA 總冠軍。這戰之後,喬丹就二度退休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twen&aid=4186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