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BA 介紹 03:季後賽 (playoffs) -- 總冠軍的艱辛路
2010/06/30 02:22:39瀏覽2894|回應0|推薦1
上篇談完 NBA 球季例行賽(regular season)的大致制度,本篇接著介紹季後賽 (playoffs 或 postseason) 。
 
要說 playoffs,首先得回顧 NBA 的分區和分組情形。NBA 目前分東、西兩區(Conference),各有三組(Division),每組五隊,所以全聯盟有 30 支球隊。每支球隊在季賽時要打 82 場例行賽,四月間球季結束後,按例行賽成績,東西兩區各選出8隊,一共16隊進入季後賽,其餘的14隊就提早放暑假納涼去。季後賽於常規球季打完兩三天後開始,六月中旬產生總冠軍後結束,為期約兩個月。
 
東、西兩個 Conferences 進入季後賽的各8支隊伍和種子排名是這樣決定的:
 
 .三個分組(Division)的第一名當然入列。所謂第一名是指全部 82 場比賽合計。例如2009-2010 年球季東區大西洋組五隊 Celtics, Raptors, Knicks, 76ers(Sixers), and Nets 中,以 Boston Celtics 的 50 勝 32 敗成績最好,第二名是 Toronto Raptors 的 40 勝 42 敗,所以 Boston 得以進入季後賽。其他兩組的第一名分別是Cleveland Cavs(61 勝,是全聯盟30隊中戰績最好者)和 Orlando Magic(59 勝)。
 
 .其餘五個名額由剩下的12隊中,82 場例行賽戰績最佳的5隊瓜分。例如2009-2010 球季東區除三個分組冠軍外,其餘12隊依勝場數高低排列為 Hawks(53勝), Heat(47勝), Bucks(46勝), Bobcats(44勝), Bulls(41勝), Raptors(40 勝), Pacers(32勝), Knicks(29勝), Pistons(27勝), 76ers(27勝), Wizards(26 勝), 和 Nets(12 勝。為全聯盟「爐主」,就是最爛隊)。前五名的Hawks, Heat, Bucks, Bobcats, and Bulls 因而進入季後賽。
 
 .八隊入列隊伍中,三個分組冠軍和其餘五隊戰績最好的一隊列為前四種子隊,並依這四隊的戰績,排列為第一至第四種子,其餘四隊亦依戰績列為第五至八種子。2009-2010 東區三個 Divisions 的冠軍為 Cavs(61勝), Magic(59勝) 和 Celtics(50勝),其餘五隊中以 53勝的Hawks 最優,所以列入前四種子。這四隊依勝率高低排列,最後第一至第四種子依序為 Cavs, Magic, Hawks, Celtics,
後五種子則分別為 Heat, Bucks,
Bobcats, and Bulls。
請注意,Division 的冠軍會保證列入前四種子,但不保證列入前三。

 .如有兩或更多隊戰績(勝率)相同,會跟據一套更精細的標準排比出高低,在此不細述。
 
 .八隊種子排名定出後,就可以捉對開打啦。季後賽從開始到總冠軍戰,共有四輪,目前全採七戰四勝制。第一輪捉對方式是該區(Conference)的第一種子vs第八種子,第四 vs 第五(以上四隊為上半),第二 vs 第七,第三 vs 第六(此四隊為下半)。所以2009-2010東區第一輪的四個對戰組合為 Cavs(1) vs Bulls(8), Celtics(4) vs Heat(5), Magic(2) vs Bobcats(7), Hawks(3) vs Bucks(6)。

 .第一輪打完後,東西兩區各剩下四隊,分別由上半的兩隊以及下半的兩隊對行進行第二輪戰事。第二輪又稱為該 Conference 的準決賽 (Semifinals)。2009-2010東區上半的對戰組合由 Cavs(騎士) vs Celtics(塞爾提克) (註),最後 Celtics 勝出。下半則是魔術 vs 老鷹,最後魔術力擒老鷹出線。
 
 .第二輪結束後,東、西區各剩下兩隊,即進入第三輪(即Conference Finals) 對決,勝者稱為 Conference champion(東區、西區冠軍)。今年東區由 Boston vs Orlando 爭冠。西區 finals 則由 Lakers vs Suns 對決。結果是東區  Boston 勝出,西區  L.A. 封王。

 .第四輪當然就是東、西兩個 Conference champions 打個你死我活,爭取所謂「世界冠軍」World champion 囉(2009-2010 就是由 Boston beat LA )。岔開一下:紅駝對 NBA喜歡是喜歡,但很不爽狂妄自大的老美將明明是 NBA champion 稱為 World champion(好像老美的職棒也是如此),真是可笑。
 
 .如上面講過的,目前季後賽所有對戰組合,都採七戰四勝制。對戰時,例行賽戰績較優(非種子排名較高)隊享有主場優勢,也就是主場比對手多一場。前三輪採 2-2-1-1-1方式,即第 1, 2, 5, 7 場比賽在例行賽戰績較優隊的主場開戰,其餘三場則在其對手地盤廝殺。第四輪的總冠軍戰則採 2-3-2 式,主場優勢隊擁有第 1, 2, 6, 7 場主場之利,其餘三戰則由其對手作為主隊。
 
---------------------
註:Celtics 大陸譯作凱爾特。Celtics 本來是愛爾蘭人的意思,故紅駝認為大陸譯名稍佳。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twen&aid=4178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