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火車上看書
2009/10/18 22:19:25瀏覽441|回應0|推薦5

我看書的速度很慢,因為習慣在心中默唸,

眼隨心口轉,自然就快不起來;

讀書,速度更慢了!

 

最近,一直因為年底選舉而緊繃的工作而忙碌,

忙得自己的假期常無法休假,

休了假,又常臨時有事趕回或被叫回辦公室,

也不知算不算休假,

但在愈忙的時候,

我就愈需要幾本書在旁邊,

也不知怎地,倦了、煩了的時候,

翻幾頁自己還不討厭的書,

心情就能稍微平靜或輕鬆一點點。

 

昨天,看完了將近300頁的書,

前後花了將近7小時,

覺得很有成就感,挺充實的。

 

公司通知昨天要到台北開會,

中午要聚餐、晚上要聚會,

下午是會議時間;

前天利用休假,回辦公室打了報告,

整理資料,整個下午耗在辦公室裡;

晚上查看火車時刻表,

卻發現從斗六到台北,能在中午之前趕到的車次很少,

行車時間又長;

回程就更別提了。

 

昨天一早,7點多就到火車站買車票,

然後犒賞自己「即將」搭長途車的辛勞,

到火車站對面買了麥當勞早餐,

等火車時的時候,正巧又遇上辦公室的廣告部門小姐,

她要帶著兒子到新竹與在竹科服務的老公聚會,

全家歡度周休二日;

真好!我摸摸小朋友的頭,

祝他們全家假期愉快!

火車來了,輕快地找到自己的座位,

819號,只能坐到台中。

上了車,三五口就把早餐吃掉,

然後就拿起前晚帶上的書翻看,

 

這是松本清張寫的「信玄戰旗」,

敘述日本戰國名將武田信玄發跡,

至擴張領土、出兵上洛以求榮顯卻壯志未成的一生,

武田信玄最為世人所熟知的,

就是他遇到重大戰役時,

特別標顯的孫子旗──

疾如風、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

──孫子兵法第七篇軍爭篇中的戰略。

 

我會選擇這本書在車上看,

不是因為武田信玄,

事實上,

我對日本戰國武將的興趣才剛開始,

卻不激情,

但對松本清張的作品卻很喜愛,

以前看過的砂之器、雪國三部曲等,

都讓我對他用辭之美、

對景物描述之細膩,

著迷不已。

 

以前讀書時,

覺得描情寫景最透徹的,

就是朱自清,

但會覺得太過繁瑣;

松本清張描繪景物,

有時會在具象的刻寫之中,

夾雜浪漫的想像,

或是以譬喻、擬人、類比等手法形容景色,

手法相當特別。

 

我第一次閱讀他有關於歷史考據類的小說,

可是卻覺得這本書的寫法不如我以前讀過的他的作品;

在記述時,前後常會來回重述,

年代、人物、場景的寫作常前後跳躍,

甚至有些部分是他信筆所寫,

再以前、後年代的事件為補充;

這讓我一開始讀來,相當不適應;

但也因為這樣的挑戰,以及不想浪費乘車時間的想法,

一頁又一頁地看著;

車行至台中,

我被擠到火車門邊一路站到台北,也一路看到台北。

 

午餐後開會,一直到下午5點才結束第一回合,

5分鐘休息,繼續開到6點多。

然後就是趕快坐計程車到餐廳;

而我唯一能趕在「昨天」回雲林的最後一班車,

是南下8點的莒光號,

餐會才剛要升溫,我只能趕快告辭搭計程車往台北車站衝。

 

趕上了8點的火車,「預計」到斗六的車程卻要4個多小時,

實在沒想到「距離」這麼遠!

 

回程的車上,位置較空了,

車速是緩慢的,

手上的書,一頁又一頁地翻著,

還沒到斗六就全部看完。

 

但我還是覺得這本書應該不是松本清張的得意力作,

據說松本清張顛峰時期,

在日本東京是每天在二樓書房寫作,

樓下客廳擠滿等著稿子的各書報社編輯,

他每天將寫好的手稿以籃子吊掛下1樓讓編緝帶回交差,

是否就是因為這樣的多元創作而影響部分作品的品質?

 

松本清張雖然在〈信玄戰旗〉中用了不少資料,

正史、傳說、逸事都用了,

但我總覺得敘事前後翻跳頻繁、引用情節不夠清晰連貫,

如果能更流暢一點,

應該讀起來──以我而言──會更得心應手一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1969&aid=341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