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我如何不想她!
2008/09/30 22:15:48瀏覽529|回應0|推薦4

天上飄著些微雲,

地上吹著些微風。

啊!

微風吹動了我頭髮,

教我如何不想她?

月光戀愛著海洋,

海洋戀愛著月光。

啊!

這般蜜也似的銀夜,

教我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魚兒慢慢游。

啊!

燕子你說些什麼話?

教我如何不想她?

枯樹在冷風裡搖,

野火在暮色中燒。

啊!

西天還有些兒殘霞,

教我如何不想她?

這首新詩,

是劉半農於西元1920年9月4日在倫敦所寫。

收錄於余光中等人編著,

晨星出版社的出版的

「等你在雨中──71年詩選一百首」中。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

收錄許多新詩大家的經典之作,

就像書名所示,

余光中的新詩──等你在雨中:

「如果你的手在我的手裡,

此刻,

如果你的清芬,

在我的鼻孔,

我會說,小情人」。

還有胡適的「秘魔崖月夜」:

「依舊是月圓時,

依舊是空山,靜月;

我獨自月下歸來,

這淒涼如何能解!」

真的是名家手筆,

詩意盎然,

情感、情境豐厚,

每次翻閱,

都令我深深捧讀再三,

細細感受那種詩意般的感覺,

在內心激盪不已!

那是什麼樣的時代,

什麼樣文采,

什麼樣的文化內涵,

什麼樣的文雅風華,

實在令人嚮往。

這本詩選,

以劉半農的「教我如何不想她」為首選,

實在是很特殊的。

而回顧劉半農的這首新詩,

不只音韻自然、優美,

更內孕涵了豐富的情感;

而這首新詩最具時代意義的,

就是他在白話文中創造了一個代表女性的「她」,

從此,

中國語文的女性終於獲得平等的對待,

也是傳統歷史、語文的最大進步。

每每讀起這些五四時期的新詩,

以及民國六、七十年代的新詩作品,

總是有股說不出的豐富內涵,

就如同可嘉的詩作「沈鐘」:

讓我沈默於時空,

如古寺鏽綠的洪鐘;

負馱三千載沈重,

聽窗外風雨匆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1969&aid=226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