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宴饗之記憶,漲落的現世。Paris。現世的漲落,記憶之饗宴
2011/08/24 12:02:02瀏覽804|回應0|推薦3
 (點圖放大看巴黎景點)

■■普魯斯特一生大多光陰是在巴黎度過的。這些地點都是在聖奧古斯汀教堂( Saint-Augustin Church)、馬德蓮教堂(La Madeleine)、蒙梭公園(Parc Moncea)附近的小高級住宅區。


■96 rue La Fontaine 短期居住過

■9, boulavard Malesherbes 與父母住中庭2樓


■Haussmann大道102號 

102, boulavard Haussmann 與父母住面街與中庭2樓,期間父母先後逝世
姑媽 Mme veuve Georges Weil 出售房子給 SNVB銀行後,被迫搬遷8 bis, rue Laurent Pichat 面街3樓


普魯斯特在此住了12年,直到姑姑將房子賣給 SNVB 銀行,其上二樓,是普魯斯特為寫作鋪滿軟木隔音的著名房間。一直保留的房間,911 之故當時停止對外開放。

原房間內 , 軟木早已被 SNVB 銀行拆了送去做軟木塞,而其內擺設家具,則送到  Carnavalet Museum ( 位於Marais district) 展覽。銀行外仍掛著普魯斯特曾經居住的告示牌 ( 1907-1919)。

■44, rue Hamelin 普魯斯特死前的房間擺設與遺容

 借住名演員黑珍娜 Gabrielle Rejane家 

Along with her great rival, Sarah Bernhardt, she served as the model for the character of the actress Berma in Marcel Proust's novel In Search of Lost Time (A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






書摘► 那天當我像每日一樣來到戲劇海報圓柱前時,我像柱頭隱士那樣佇立在那裡,這種時刻近來變得更嚴峻,我看到了第一次剛剛貼上去的、仍然潮濕的、詳盡的《菲德爾》演出海報(其實其他演員並不具有足以使我作出決定的魅力)。這張海報使我原先猶豫不決的那件事具有了更為具體的形式,它近在眼前,幾乎正在 進行之中——因為海報上落款的日期不是我看到它的那一天,而是演出的那一天,而落款的鐘點正是開幕的時刻。我在圓柱前高興得跳了起來。我想到了那一天,在這個準確的鐘點,我將坐在我的座位上,等著拉貝瑪出臺。我擔心父母來不及為外祖母和我訂兩個好座位,便一口氣跑回家,如癡如呆地望著那句富有魅力的話:“正廳不接待戴帽的女士。兩點鐘後謝絕入場”,這句話取代了我腦中的“冉森派的嚴峻”和“太陽的神話”。( II )



■■普魯斯特住家附近的廣場與教堂

馬德蓮廣場上Fauchon買的高級馬德蓮小蛋糕與Coffee eclair和Illiers-Combray大異其趣
  
■1. 馬德蓮教堂

建於1764屬新古典風格,內為義大利風格, 以雕像取勝( 此為抹大拉的馬利亞升天)

■2. 聖奧古斯汀教堂Eglise Saint-Augustin de Paris,則屬第二帝國風格

The Morris Column by Jean Beraud


■3. Jardin des Champs-Elysee 香榭麗舍花園 

¤ 香榭麗舍大道朝向布隆尼森林方向的洋槐大道上,名妓雲集,Ordette 原型交際花Laure Hayman 亦是其中之一。此道上和Malesherbes大道一樣,有普魯斯特童年黃昏最愛前訪的戲劇海報柱。

香舍麗榭大道的戲劇海報柱, 而今則貼了電影海報, Proust自小愛讀Malesherbes海報柱上的戲劇海報。

而我也不禁在腦中浮現,Swann 在馬車裡用蘭花情挑 Ordette ,而她欲拒還迎的有趣畫面。

 



書摘► 到了動物園,我們下車,我走在斯萬夫人旁邊,洋洋得意!她漫步走著,悠然自得,大衣在空中飄動,我用贊賞的目光注視她,她賣弄風情地深深一笑,作為對我的回報。如果有希爾貝特的朋友——男孩或女孩——遠遠向我們打招呼,那麼,在他們眼中,我成了當初被我羡慕已極的菊貝的朋友——他認識她的家庭並參與她生活中的另一部分,即香榭麗捨大街以外的那一部分。

書摘► 斯萬夫人在林園大道上散步仿佛在自家花園的小徑上散步,人們——他們不知她有“footing”的習慣——之所以有這種印象是因為她是走著來的,後面沒有跟著馬車。因為從五月份起,人們經常看見她象女神一樣嬌弱無力而雍容高貴地端坐在有八條彈簧的寬大的敞篷馬車裡在溫暖空氣中駛過。她的馬是巴黎最健美的,僕役的制服也是巴黎最講究的。而此刻,斯萬夫人卻以步代車,而且由於天熱步履緩慢,因此看上去似乎出於好奇心,想優雅地藐視禮儀規矩,就好比出席盛大晚會的君主自作主張地突然從包廂來到普通觀眾的休息室,隨從們既贊嘆又駭然,但不敢提出任何異議。斯萬夫人和觀眾的關係也是這樣。觀眾感到在他們之間隔著這種由某種財富築成的壁壘,而它似乎是無法逾越的。當然,聖日耳曼區也有它的壁壘,但是對“窮光蛋”的眼睛和想象力卻不大富有刺激性。那裡的貴婦人樸實無華,與普通市民相似,平易近人,不像斯萬夫人那樣使“窮光蛋”自慚形穢,甚至自感一錢不值。當然斯萬夫人這樣的女人不會對自己那充滿珠光寶氣的生活感到驚奇,她們甚至不再覺察,因為已經習以為常,也就是說她們認為這一切理所當然、合情合理,並且以這種奢侈習慣作為判斷他人的標準,因此,如果說這種女人(既然她們在本人身上所顯示的並在他人身上所發現的崇高,具有純粹的物質性,因而容易被人看見,但需很長時間纔能被獲取,並且萬一消失難以補償)將路人置於最低賤的地位,那麼反過來,她在路人眼前一出現便立刻不容辯駁地顯得至高無上。這個特殊的社會階層當時包括與貴族女人交往的伊斯拉埃爾夫人以及將要與貴族女人交往的斯萬夫人,這個中間階層低於它所奉承的聖日耳曼區,卻高於除聖日耳曼區以外的其他一切。這個階層的特點在於它已脫離富人社會,但卻是財富的象徵,而這種財富變得柔軟,服從於一種藝術目的,藝術思想,好比是具有可塑性的、刻著詩意圖案的、會微笑的金幣。這個階層如今可能不復存在,至少失去了原有的性格和魅力。何況當時組成這個階層的女士們已人老珠黃,失去了舊日統治的先決條件。言歸正傳,此刻斯萬夫人正走在林園大道上,雍容莊重、滿臉微笑、和藹可親,仿佛從她那高貴財富的頂端,她那芳香撲鼻的成熟夏季的光榮之巔走下來,象伊帕蒂阿?一樣看到天體在她緩慢的步履下旋轉。過路的年輕人也不安地瞧著她,不知能否憑泛泛之交而向她問好(何況他們和斯萬僅一面之交,所以怕他認不出他們來)。

 
快到協和廣場的香榭麗舍花園,是小馬賽爾遇到童年初戀女孩Marie de Benardaky 之處,她是菊貝Gilbert原型之壹。普魯斯特就讀貢多賽中學時,這段與同齡友人流連香榭麗舍花園的日子,是他生命中少有的無憂時段。 

隔著協和廣場的噴泉可見Hass (Sawann原型的猶太人)常去的皇街俱樂部,從協和廣場方向步入花園,Allee Marcel PROUST等待著我們。花園內的廁所,書中外祖母曾於此昏倒,出來時假裝若無其事,青少年Marcel卻等得很不耐煩。

我想像青少年普魯斯特,坐在此道長椅上,遠觀朋友嬉戲,又不時愛發表高論。

書摘► 菊貝在椅子上仰著身子,叫我接 信卻不遞給我,於是我湊近她,我感到她身體的強烈吸引力,我說: “來,你別讓我搶著,看看誰厲害。”

她把信藏在背後,我的手掀起她垂在兩肩的髮辮,伸到她頸後。她披著垂肩的髮辮,也許因為這適合她的年齡,也許因為母親想延長女兒的童年,好使自己顯得年輕。我們搏鬥起 來,弓著身子。我要把她拉過來,她在抵抗。她那張由於用力而發熱的臉頰象櫻桃一樣又紅 又圓,她笑著,仿佛我在胳肢她。我將她緊緊夾在兩腿之間,好似想攀登一株小樹。在這場搏鬥之中,我的氣喘主要來自肌肉運動和遊戲熱情,如同因體力消耗而灑出汗珠一樣,我灑 出了我的樂趣,甚至來不及歇息片刻以品嘗它的滋味。我立刻將信搶了過來。於是,菊貝和氣地對我說: “你知道,你要是願意,我們可以再搏鬥一會兒。”

也許她朦朧地感到我玩這個遊戲有另一層未言明的目的,不過她沒有看出我的目的已經達到。我唯恐她有所覺察(片刻以後她作了一個廉恥心受到冒犯的、收縮而克制的動作,可 見我的害怕不無道理),便答應繼續玩搏鬥,免得她認為我並無其他目的,而信既已搶到手,我便只想安安靜靜地呆著。


■ 4. La Sorbonne 索爾本大學&法蘭西學院, 老師Anatole France視此院士, 也是他得到龔固爾獎的助力(將該書獻給Anatole France)

¤ 普魯斯特1895年於此取得哲學學位,他1893修到的法學學位,純粹是奉父親之命。索爾本大學於1496由Mainz 成立,它是法國最古老的大學,也是第一家印刷場。

索爾本大學正門不大,暑期深鎖,更因911而門禁森嚴。索爾本大學教堂建於1635-42,融合巴洛克及古典建築風格,圓頂、樑柱表現時代理性氣氛。


■ 5. Parc Monceau 蒙梭公園
 

園中Naumachie 科林式列柱是最受歡迎的景點,
悠閒的長椅上,彷彿還聽得見孩童戲鬧的絮語,

是另一個還未知世事的,快樂小馬賽爾嗎?

■ 6. 麗池酒店Ritz位於凡登廣場Place Vendome

離開沙龍世界後最愛去的社交場所是麗池酒店Ritz,
據說小費都給得大方....凡登廣場上的麗池飯店,是剛寫追憶的 Proust 出了軟木房間後呆得最久的地方,他可在這裡找到朋友。1917年時,還有個外號叫"Proust of the Ritz"。

■ 7. 奧賽美術館中的普魯斯特畫像與兩側油畫


【普魯斯特巴黎住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3&aid=557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