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恆於此滋長藝術。Cimetiere du Pere Lachaise。藝術於此永恆滋長
2011/08/24 14:07:57瀏覽533|回應0|推薦1
 
 
Musee d'Orsay 奧賽美術館 1892 Jacques-Emile Blanche 為在卡堡渡假的21歲Proust 畫像,這幅佩帶著蘭花的畫像,現在正靜靜的駐足於奧賽美術館 3 樓面對賽納河的沙龍展間。
 
去拜訪時,身旁有兩幅美女相伴,或許是已對異性不再感興趣,他的目光饒富興味地投向正前方的小尊銅像,那是,被收置於「玻璃」櫃中的「孟德斯鳩男爵」。他是引導年輕的 Proust 踏入 真正上流貴族社會的慷慨恩人,倍受爭議的藝術贊助愛好者,也是公認的夏呂斯男爵的原型。
 
在鎂光燈的映照下,你是否也同我一樣,看見賽納河堤的波影點點呢?  
 
但我們更必須把目光轉向他軀體長存之處 : 

Cimetiere du Pere Lachaise 拉謝斯神父墓園    http://en.wikipedia.org/wiki/P%C3%A8re_Lachaise 

 
 
拉謝斯神父是路易十四的御用告解神父,十七世紀時,此地原是拉謝斯神父贊助給退休神職人員的住所。1803年墓園動工落成後,倍受青睞,而拿破崙將許多古人,如莫里哀、拉芳田等,遷葬於此,更使後人倍感興趣。在Proust 誕生的1871年,支持法國成立聯邦的志士成立巴黎公社Commune,在死了兩萬五千人後,最後147名黨員就是在這裡和凡爾賽的部隊背水一戰,於翌日清晨全部於墓園靠牆站立槍決。他們倒下之處就地築成壕溝,遺體埋葬於壕溝與聯軍分界牆Mur de Federes下。 

今日此地有如社會主義的聖地,而在陣亡志士槍決聲中出生的Proust,死後如同回到出生那一刻的歷史,還猶自在墓園裡與眾志士們對話。 
 
在墓園於Boulavard de Menilmontant 上的入口,買了地圖,除了為確認 Proust 安葬的詳細地點,也為了一訪長年伴隨他的諸多各界各國芳「靈」。文人如 法國Balzac、Hugo、愛爾蘭的Wilde;音樂界也有義大利的Rossini、Bellini、波蘭的Chopin、法國Bizet,乃至希臘的Maria Callas、The Doors 主唱 Jim Morrison;舞者有美國的Isadora Duncan,還有十九世紀法國最偉大的女演員Sarah Berhardt,她是書中La Berma 在拉辛「菲德爾」Phedre 劇中姿勢的原型。 
 
法國新小說家、詩人、評論家,Proust 好友尚.考特多(Jean Cocteau)評論莎拉主演的"茶花女",曾經說,對於那些無法目睹"聖獸"的人,建議他們去看莎拉演的茶花女,因為再不可能有人比她更能詮釋這位多情女子。 
 
大多數的墓是家族合葬,而名人則當然單獨下葬,許多其實可以看出是當時的樂迷為他們修的墓,而今待遇各自不同。Proust 與父母、較他晚13年過世的弟弟、弟媳合葬,這個典雅簡單的大理石墓、出乎意料地還有一束鮮活的菊花為伴,沿途見多了枯萎的花壇、沾塵的塑膠花,這束菊花還真教人有些說不出的感動。 
 
在世界的某個角落,總會存在著不知名的有緣人罷! 
 
王爾德墓碑的Sphinx雕像唇痕「遍佈」,重要部位均得到青睞。兩個同樣寂寥的靈魂,普魯斯特與王爾德共同以 Ruskin 為美學導師,作為Ruskin思想的發揚者,不知是否可於辭世後,彼此「神往」一番? 
 



1.網誌文章創作: 在遇上死亡前先遇上真理的人是幸運兒,真理的鐘聲先死亡的鐘聲爲他們敲響,那怕它們間隔的時間是那麽短!
le14nov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le14nov 的部落格   2011/07/26 21:01:22

2.網誌文章創作: 愛情與憂傷4:如果我們著手進行工作,重新擡到有可能愛我們的地位上,擺脫了愛的幻覺重新開始工作的文學便會給某些已不復存在的感情以某種死亡後的繼續存在
le14nov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le14nov 的部落格   2011/05/19 22:37:00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3&aid=557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