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看小洋蔥婆婆
2013/09/19 21:18:28瀏覽1612|回應0|推薦89


 

近來妯娌與我家都迷上一本書,那是讀書會Pipia姐姐推薦導讀的成人漫畫..ㄟ....寫給成年人為主的漫畫《去看小洋蔥媽媽》。

倆家人照顧兩位失智長輩久了,自然心有所戚戚。丈夫則是含淚,差點讀不下去。那是一個兒子對摯愛的父母親深深的憂傷與無奈。要把這些憂傷與無奈化為去看小洋蔥媽媽中輕鬆柔情的那個面相,作者岡野雄一實在不簡單。 

個性決定命運,我的觀察,現在的個性延續到了失智的時候,會影響失智的形式,進一步影響需要被照護的方式。一個點子王,會不顧體能狀況到處趴趴走,會疑神疑鬼指控身邊最親近的家人而一個認命的靈魂,則默默接受記憶點滴消逝的問題,僅只感嘆怎麼越老腦筋越不管用了。 

以這個標準而言,婆婆算是很幸福的長輩,也是讓晚輩很幸福的長輩。她的失智,無法吃預防惡化的藥,會暈倒。但近日我才想起,她記憶上的缺損,竟然僅僅停留在兩年前剛發現的那不算太嚴重的程度。甚至是,變得更活潑,喜歡與人應對了。這是怎麼回事呢? 

早上會有我那可愛的妯娌阿芬去問候,貼心又有耐心地聆聽心事,要她動手動腳” ~~動動手動動腳;每周二次,有兒子(兩個狗東西, 她說) ,輪流拉著她到醫院復健。討厭出門的那一丁點頑固,還弄得老三動手幫忙剪髮,剪成了阿芬口中的陽朔梯田。但也是如此,我們不必擔心她流浪街頭。 

常常記得要背地裡偷偷臭罵兩個狗東西兒子,不孝,強迫娘運動復健。有回還要外傭幫她扯謊,說自己頭昏不要去復健,然後親一下外傭,說:「我最喜歡你了!」。門外,兒子差點笑破肚皮。 

今日先去蘿蔔園買餛飩麵,滂沱雨中只有我們ㄧ家人,好棒,一下子就買齊了。然後去陪個性爽直對中秋沒感覺的婆婆,過中秋。想利用她的一點胡塗騙騙她多吃一個餛飩,「不!吃飽了!」那十來分鐘裏,硬是不上當。 

但婆婆很高興,說:「餛飩好吃,下雨天能不出門,在家有東西吃,真好!」難得兒子出現,不是要她運動復健。那句話她總共說了三遍,兒子也回應了三遍。 

這個感嘆是問外頭下雨了沒的一半次數,大夥兒都習慣性地繼續發揮創意給予每個問題一點不同的答案。因為關心晚輩,她總是對著來人反覆噓寒問暖,因此我知道,她個性中不容易被看見的溫柔的一面。現在想來,她真像是小洋蔥的媽媽。 

簡單過日子的哲學,讓她備受晚輩疼愛,又容易滿足。孫子們與她和老伴的照片在客廳貼得滿滿一張黑板,據說她每回經過都會駐足觀看。 

其實就是晚輩的愛與聆聽、擁抱與一牆照片,保持了心的溫情;孩子們堅持的運動,傭人看顧定期服藥,保持了腦袋的清醒。 

那麼,若我失智呢? 喜歡哭哭笑笑的心,到底會不會惹得孩子怨懟? 

然而許多時候,我們連失智的機會都沒有。上天安排了各種終局,冗長的、乾脆的、清醒的、迷眛的。

喔!忘了說,讀書會上的怪客提及,老來任何問題只要有酒喝,就沒問題了!結論是,再失智都不可以忘記怎麼說寫"酒"這個字。

如果可以許願,雖然機會不大,但願至少,未來我的孩子有個乖順的如漫畫一般的娘~~而且都不會忘記"酒"這個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8611507